归档时间:2021年12月31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 广州行动 > 典型经验
岗位不怕小 应记责任大——记市五一巾帼奖获得者饶宝琴
  • 听全文
  • 2019-06-18 16:28:05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专访广州市优秀城市美容师、广州市五一巾帼奖获得者饶宝琴

2006年,原本在医院从事护理工作的饶宝琴转岗广州市卫生处理中心,成为广州市动物尸骸和废弃肉制品处理岗位上的先锋斗士。每天面对腐烂发臭的动物尸骸,十三年来,饶宝琴总是全身心投入处理工作。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的初心就是把为人民服务落实到每天的工作中去,把当天的处理任务安全有序地完成好。 ——饶宝琴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的初心就是把为人民服务落实到每天的工作中去,把当天的处理任务安全有序地完成好。 ——饶宝琴

前辈们给我前进动力

广州市卫生处理中心是全广州唯一一个处理动物尸骸和废弃肉制品的专业机构,11个区的动物尸骸都会运到这里,工作量相当大。

每天跟车外出,收腐烂发臭的动物尸骸,然后要在密封的车间进行动物尸骸处理,车间里面夹杂着高强度的死禽异味、高温蒸汽以及除臭水的味道,几个小时下来,常常会令人汗流浃背,一天工作下来,浑身上下都是恶臭……面对艰苦的工作环境,饶宝琴一开始也彷徨过。但是单位里不畏艰苦的前辈们带给她继续前进的动力:“我看到他们无论在怎么样的环境里都是义无反顾去做,许多先进人物就在身边,确实是影响了我。”

有了榜样的力量,饶宝琴努力克服工作环境的心理落差,全身心投入工作。外出收运舟车劳顿,有的女同事身体不适,她主动要求顶班;处理禽畜高温难受,她积极走在前面;每逢接到高危动物的处理任务,她总是主动迎战。

让饶宝琴印象深刻的是以前外出去屠宰场收死猪的时候。“当年动物尸骸的源头管理还不是很到位,有的屠宰场等死猪都发胀发黑了才通知我们。”饶宝琴回忆道,当时一推开门,苍蝇就一哄而出,甚是吓人。

除了脏臭,收运工作一点也不轻松。饶宝琴要和两位男同事一起把死猪运到车上,20头死猪要耗费三个人一个多小时。“我们用勾子拉的时候,大家一起拖,一拖结果猪腿就掉了,就是腐烂到这种程度。虽然死猪很脏很臭,但必须要收运到中心进行处理,否则对环境影响很大。”

为基层一线工人发声

“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康。”饶宝琴始终牢记着这句承诺,她无惧“猪链球菌”、“H7N9禽流感”等疫情的威胁,不怕奇脏险臭的工作环境,十三年来始终在艰苦的工作岗位上为广州创建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城市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饶宝琴的工作精神获得大家的一致认可。作为广东省第十二届、第十三届人大代表,饶宝琴也把一线工人的利益诉求带进了人民代表大会。她先后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切实提高基层一线工人工龄工资的建议”、“关于加强环卫队伍建设的建议”等多个意见和建议,得到了省人大和与会代表的大力支持。

如今,饶宝琴依旧奋斗在处理一线。能够安全有序地把动物尸骸投入到蒸煮罐中进行处理,她每天都充满了成就感。

“我觉得社会需要各行各业,只要是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对这个社会做有意义的事情,我想哪怕是微不足道,也会得到社会的认可。”饶宝琴笑道,“我也是这么教育孩子的,我告诉她:每个人对社会都要有责任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