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年12月31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 广州行动 > 典型经验
让出行更便利 让行业更专业——记广州羊城通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振东
  • 听全文
  • 2019-06-27 09:34:49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19年来深耕智能交通领域

怎样让市民出行更便利?怎样让行业发展得更好?广州羊城通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振东,与智能交通领域打了19年交道,他从未停止思索这两个问题。

从原交委信息中心的实习生出发,谢振东夜以继日地学习相关理论知识,之后创建全省交通一卡通实体、打造粤港澳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格局,形成多项国内领先的科研学术成果。于他而言,最大限度做好本职工作便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最好践行。

“让市民出行更便利需要创新来实现,我愿意为此一直奋斗,也始终坚信19年前的职业选择没有错。”谢振东告诉记者。

工作不仅仅是谋生的手段,更应成为提升自身专业素养的平台。 ——谢振东

工作不仅仅是谋生的手段,更应成为提升自身专业素养的平台。 ——谢振东

出版8部专著填补行业空白

2000年3月,谢振东作为实习生进入原交委信息中心,入职后,面对智能交通领域,他一切从零开始,夜以继日地学习相关理论知识,后成为课题组主要成员编制并组织实施广州“十五”智能交通系统规划与建设,使广州成为国家第一批智能交通系统建设示范城市。

“工作不仅仅是谋生的手段,更应成为提升自身专业素养的平台。”他深有感触地说。之后,谢振东又组织编写并实施广州“十一五、十二五”智能交通系统建设规划,使广州成为全国唯一的“基于物联网的城市智能交通系统建设示范城市”。此后他更是不断致力于通过智能交通(ITS)领域知识和实践经验推动智慧出行、智慧城市建设。

在工作过程中,谢振东发现,智能交通领域的专业书籍少之又少,如何让行业发展更专业成为他思考的问题。为此,他有意识地让日常工作科研化、实践经验理论化,先后在国内外发表论文80多篇、出版专著8部,填补了行业空白。

同时,记者获悉,近5年,他先后获评“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优秀创新企业家”、“广东省交通运输行业优秀企业家”、“广州市优秀企业家”、广州市“创新领军人才”、广州市劳动模范、越秀区“创新领军人才”等荣誉称号。

解决“多卡并存多卡不通”问题

2011年,广东决定创建全省交通一卡通实体,由岭南通公司来完成该项工作。创建岭南通的重任落在了谢振东头上。在组建岭南通公司初期,同事们对他说:“谢总,我们没有技术、产品,也没有资产,拿什么与别人互通。我们干不下去!”

“全省一卡通行是利民的大好事,员工没有信心可怎么办?”那段时间,他在家苦苦思索,最后为员工准备了一堂题为《隐形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的培训课。他告诉员工,资源分看得见、摸得着的资源,如厂房、设施设备、产品、资金等;也有看不见摸不着的资源,如国家政策,社会需求、社会关系、市场、品牌、技术等,在企业组建之初,如何挖掘与开发隐形资源尤为重要。

上完课后,谢振东带领员工在显性资源的基础上,开发和利用隐形资源,致力于解决省内各地市“多卡并存,多卡不通”问题;组建粤港澳交通一卡通创新联盟,共享创新技术;召开岭南通创新者大会,使得全国交通一卡通创新成果借岭南通平台得以落地。

从2014年11月开始,谢振东兼任羊城通公司董事长,带领岭南通公司、羊城通公司积极打通广东省交通智能卡的生产和运营及一卡通产业的多个关键环节,在技术上解决了不同标准、不同币种、不同通信协议下的兼容和融合问题,在业务上理顺了用户、卡片、终端、后台系统、客户维护的相互作用和关系,推动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进程。

截至2018年底,粤港澳公共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平台已经基本开通广东省内21个地市,服务通达中国香港、中国澳门和新加坡,累计发卡量6745万张,累计消费交易量386亿笔,消费金额约628亿元,跨区域消费笔数22.1亿笔,跨区域消费额44.7亿元,日最高刷卡量超过1500万人次,跨区域日最高刷卡量超过120万人次,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区域交通一卡通系统,为居民提供方便快捷的出行和消费服务体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