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年12月31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 广州行动 > 典型经验
盛开在社区的红棉花——记广东最美志愿者陈晓霞
  • 听全文
  • 2019-07-01 09:40:56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以后我来陪你!”陈晓霞为失独家庭圆“家”梦

热心公益15年,志愿时长达9300小时,惠及5万人次,自发自费创立关爱社区失独残障自闭症等特殊群体的红棉关爱-暖心行动项目……她就是广东最美志愿者,广州市国资委办公室(党办)主任陈晓霞。

每个周末陈晓霞都很忙,她的周末总是充满了七十二变,有时变身“女儿”,有时变身“姐姐”“朋友”“老师”。很多人提起她都要竖起大拇指:“霞队长只记得别人,很少记得自己。几乎每个周末,她都在忙公益。”

陈晓霞

陈晓霞

从陌生人变“自家人”

从2014年自发自费创立关爱社区失独残障自闭症等特殊群体的红棉暖心项目,陈晓霞累计筹资56万元,个人出资10.8万元,帮扶特殊群体。

谈起初衷,她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那是2014年“三八”节的一次公益活动,她请几位老人家喝茶,认识了英姨。英姨是失独家庭,孩子不久前意外身亡,不幸接踵而至,乳腺癌复发,尽管做了手术化疗,但癌细胞已转移到骨头;她丈夫又患上肺癌和肾上腺肿瘤,做了手术。在医院治疗期间,连找个人送餐这样一个小愿望都成为一种奢望。接二连三的打击,她患上了抑郁症。英姨说,连想死的心都有了。

“她那无助、痛苦和绝望的眼神,深深刺痛了我的心!试问,有多少人能承受这样的伤痛和打击?”陈晓霞做了个决定:一定要帮她!为失独家庭圆“家”梦,让失独不再孤独。于是陈晓霞说:“英姨,以后我每个月都来陪你!”

英姨依然记得那天她说这话时坚定的语气,但当时她是不信的:“我以为她就是随口说说,走走过场,以后就再也见不到她了。”但是令她没想到的是,从此,陈晓霞开始了长达5年多的陪伴。5年多过去了,晓霞已经从过去的陌生人变成了英姨的“自家人”。

“我只想圆他们一个‘家’的梦,哪怕是短暂的片刻。让失独不再孤单,让‘家’的温馨延伸至这些长者。”陈晓霞说,爱让生命重新绽放。这些年,英姨的转变让她特别欣慰:积极参加公益活动,乐观面对生活,做丝网花、打太极拳、做衣服。经常在别人面前夸晓霞是“孝顺女”,每次离开都不忘提醒:“不要熬夜!常回家看看!”

服务覆盖70多个村社

因爱启航,因爱成长。如今,红棉暖心队已经形成了一支女性占90%的“机关党员+”的180多人队伍,服务覆盖全市70多个村社,帮扶1300多人次,发动7200多人次参与,受益5万人次。

5年多来,每逢周末、节假日及工余时间,她都在社区度过,被誉为“盛开在社区的红棉花”。一到周末,除了单位加班,不用问陈晓霞在哪里,因为她要么在公益活动现场,要么在去公益活动的路上。

陈晓霞还创建了“星光手工坊”,打造了“星光组合”,参与新春联欢、老人院文艺汇演等公益活动,为自闭症儿童搭建展示才华的平台。每月上门为“星星”儿童实施音乐疗法,为“星星”打开一扇窗,让自闭不再封闭。一位14岁没有自理能力的自闭儿童经过8个月康训,学会基本技能,自理能力有一定提升,从不愿与人交流到与人握手互动,还学会用手比“心”送给母亲,他的母亲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