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年12月31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 广州行动 > 典型经验
我眼中的抗“疫” 广州港引航站 高级引航员 徐新
  • 听全文
  • 2020-02-21 15:07:20
  • 来源: 广州市港务局
  • 分享到
  • -

  本应是中华民族喜迎新春,合家团聚,同享天伦之乐,共祈天佑中华的新春佳节,却被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无情摧毁。大家不得不收敛笑容,整装应战,参加到这场没有硝烟和炮声的战“疫”当中。

  我以一名普通国民的眼睛见证了国家和各行各业的人民在防控疫情方面采取的措施和行动:全国各地紧急抽调医护人员支援重灾区,其他留守本地的医护人员加班加点防控本地疫情;人民解放军全面接管武汉“火神山”医院,并保障武汉市民的物资供给;医护用品和物资生产企业全天24小时运作,以确保疫情防控的医药和设备所需;普通民众响应政府倡议,戴口罩、勤洗手、少外出,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交叉感染;社区的党员先锋志愿者们在寒风瑟瑟中认真排查进出人员的健康状况,耐心讲解防疫注意事项。各行各业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们都在默默坚守着自己平凡的岗位。

  我是一名船舶引航员,是全国从业人数极少的一种职业,肩负引领中外籍船舶进港和出港作业的重任。今年1月份,我的单位——广州港引航站共引领中外船舶1469艘次,到港船舶并未因疫情而减少,反而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进入2月份,疫情对国际国内贸易影响的滞后期凸显出来,到港船舶数量开始出现下滑。在抗击疫情,努力确保港口生产的这段日子里,我亲身感受到的是社会各部门各成员对疫情的高度重视,对职工群众生命安全的高度关注,以及从事各行各业的人们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守岗位,团结一心,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精神。

  广东省委、市委及各级政府部门出台了一系列全方位的抗击疫情措施和指导,我所在的单位严格落实上级要求,根据自身行业特点和条件制定了各项工作方案。早在疫情之初,便制定了详细、操作性强的《广州港引航站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针对如何防控疫情制定了一系列详尽的工作程序。主要包括:如何预防引航员交叉感染;要求各船舶上的工作人员做好自我防护;引航调度采取措施尽可能保障引航员得到充分的休息以提高自身免疫力;全力保障运送疫情防控物资的船舶及时进港;多渠道购置防护、消毒用品以保障供应;交通船和车辆的防控与合理调派;特殊时期引航员采用单人单间居住、隔离用餐等等。这些具体措施的落实很大程度上控制疫情的蔓延,保障引航员自身安全,从而确保广州港、东莞港海上运输通道的畅通。

1.jpg

  在疫情肆虐的特殊时期,如同其他行业的人们一样,我们广州港引航员群体也同样面临着许多的风险和困难:一是被病毒感染的风险。引航员在执行一项引航任务的过程要经历乘车或交通艇——登轮引航——离船——乘交通艇——就餐和就寝等多个环节。在不同的环节中难免要接触来自不同国家或地区的船员、游客以及司机和物业服务人员,虽然我们相信在此非常时期,各类人群在单位和政府部门的要求、指导下都能够尽力做到较好的防护措施,但交叉感染的可能性仍然存在,这一点我们无法逃避,唯一能做的只是做好自身的安全防护。二是需要理解和忍受船方的冷漠与顾虑。受疫情影响,多数船方人员对引航员抱有警惕和远离的态度,不握手、少交谈,甚至不愿提供餐饮便利。广州港引航员登轮后,整个引航作业通常需要3-5个小时,为了防护自己和他人,引航员不得不忍饥耐渴,尽可能不在船上用餐与喝水,多数时候是自带饼干和饮料充饥,即便是在船上用餐,也会自觉移步到驾驶台两舷。三是水文气象对引航工作的不利影响。在冬春交替的季节,寒潮大风、浓雾、降水等不良天气对引航员登离轮安全和船舶操纵安全都带来不利影响。有时引航员需要在海面风力7-8级,浪高2-3米的情况下登离轮,也许当你亲眼看到我们在大幅度上下颠簸的引航艇登离一艘艘巨轮时,心里也会为我们捏着一把汗。大船靠离泊时,引航员需要站在驾驶台舷外,顶着寒风指挥操纵船舶,通常一站就是半小时,任凭风吹雨打。船舶引航过程中如遇浓雾,视线不足百米,在船舶川流不息的广州港内航行,极大地考验着引航员的心理素质和操船经验。

2.jpg

  即便面临着如此多的风险和困难,我们引航团队从未退缩和抱怨。毕竟,和那些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冒着生命危险夜以继日地奋战在医疗前线,同病毒作斗争,努力挽救生命的白衣天使们相比,我们这点风险和困难又算得了什么呢?

3.jpg

  随着各行各业逐步复工复产,企业生产经营需要大量能源和原材料供应,进出广州港和东莞港的船舶将会大幅增加,广州港的引航员们,将以一颗螺丝钉的精神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履职尽责,一面继续阻击疫情,一面全力支持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用引航的初心和使命与祖国共担风雨。相信祖国,相信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科学防疫,勇于战疫,定能取得这场战“疫”的胜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