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年12月31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 广州行动 > 典型经验
中央党校、市委党校专家与广州党员干部群众热议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 听全文
  • 2020-09-23 15:52:00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总书记重要讲话摘录

  共产党人自己有一条被子也会剪下半条给老百姓,这绝不是口号,不是做秀,我们就是这么做的。而且这种誓言,我们一直传承下来了。正是这样,老百姓才把共产党看成是自家的党、老百姓的党。

  今天,我们更要坚定道路自信,兑现党的誓言和诺言,同人民群众风雨同舟、血肉相连、命运与共,继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2020年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

  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2016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关键词: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编者按:

  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

  本期《学习笔记》专栏聚焦“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特邀中央党校、市委党校专家与广州党员干部群众,第一时间学讲话、谈体会、说落实、讲成效,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专题统筹:

  刘文亮、吴绍锋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卜松竹、张素芹、廖靖文、刘晓星(除署名外)

  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副馆长谢莹:

  形式内容双驱动 丰富红色资源库

  总书记指出,“半条被子”的故事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情怀和为民本质。

  用好红色资源,做好红色传播,是“形式”和“内容”双核驱动、相辅相成的工作。“半条被子”是近年发掘出的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当中体现出来的赤子初心,震撼世人。这让我们认识到,对既有材料的深入挖掘,新材料的不断发现,以及新的角度、新的讲述方式,都是讲好红色故事、令我们的“红色资源库”更加丰沛的重要手段。

  广州是红色资源、近代革命资源大市,作为中国红色旅游资源普查试点城市,目前共普查出红色旅游资源619项,其中物质遗存类526项、人文活动类93项。如何根据它们不同的特点,开发出成体系、上规模、有广泛影响力的文化产品,正是这几年广州的文化旅游主管部门以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和一线工作人员们孜孜以求的事情。

  近几年,革博的创新比较突出的表现是沉浸式话剧。大家以前习惯了听讲解员讲,然后看展板的呈现方式。而沉浸式话剧打破了相对单一、静态的参观模式,让观众进入到一种“沉浸式”的氛围中。馆方在推出这个话剧之后,也在思考下一步该怎么走,我们考虑跳出博物馆馆址本身的限制,把它送到更多的地方去。

  另外,馆里也在紧锣密鼓地编辑一部与广州起义有关的人物图书,其中有一部分人物过去不太为大家所熟知,但他们的经历震撼、故事感人。类似这样以扎实的研究为基础,以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的工作,会是接下来的一个创新突破点。

  广州芭蕾舞团团长兼艺术总监邹罡:

  用作品展示生活 表达人民的心声

  作为一名共产党人,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努力弘扬红色革命精神。同时,作为广州芭蕾舞团团长,我率领全体演职人员秉承站在群众的立场上,坚定文艺为人民服务是对文艺工作者的根本要求,紧扣时代脉搏。围绕着“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主题思想,坚定文化自信,用作品展现人民群众现实生活,表达人民群众的心声。

  9月17日晚,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出品,广州芭蕾舞团创作并倾情演绎的芭蕾舞剧《浩然铁军》在上海展演,参加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评奖终评。广芭是广东省唯一入围本届“荷花奖”舞剧终评的文艺院团,也是国内顶尖芭蕾舞团中唯一入选的艺术团体。

  《浩然铁军》是广州市重点打造的红色文化题材作品之一,也是中国文艺首次以芭蕾舞剧形式,演绎周文雍与陈铁军的革命浪漫故事。作为广芭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建党100周年献礼精心打造的作品之一,该剧力图将西方芭蕾艺术、中国传统文化、革命精神和岭南地域特色相互交融,用世界的“语言”讲述中国故事,将先烈的革命精神用舞蹈的形式生动演绎,用红色文化艺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文明风尚,陶冶人的高尚情操,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

  强烈的家国情怀是中华儿女共同的民族信念,《浩然铁军》将中国革命故事与西方艺术完美融合。该剧用充满正能量的主题展现中华民族优秀且伟大的精神气节,用情怀与艺术打动观众,实现西方艺术和中国故事的完美融合,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创新艺术发展。

  广州市海珠区赤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温远辉:

  抓党建凝聚民心 为群众排忧解难

  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更要坚定道路自信,兑现党的誓言和诺言,同人民群众风雨同舟、血肉相连、命运与共,继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对于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半条被子”精神,一半留下的是与人民群众的鱼水情深,一半留下的是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质朴初心。我们将牢记嘱咐,擦新擦亮赤岗街道红房子党建基地品牌:

  一是发挥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纽带作用,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落实好“心中有党,身边有党”,不断完善红房子党建基地,树立基层党建品牌,充分发挥党建基地的展示、教育、服务功能,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成为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的主阵地,让人民群众更深入地了解共产党、拥护共产党,传承党与群众的鱼水情深。

  二是在基层以“夯实执政基础、释放基层活力”为工作理念、以“和谐共建、幸福磁吸”为工作目标,筑牢城市基层红色阵地,不断探索服务群众新路子。弘扬“半条被子”精神,凝聚党群力量,把基层党组织联合起来、把地区单位动员起来、把基层党员凝聚起来、把社区群众发动起来,强化队伍自信,让党组织成为建设“主心骨”,推动党建联合,让党组织成为发展“导航仪”,发动社区群众,让党组织成为社区“吸铁石”,动员社会力量,让党组织成为解难“开山锤”。让老百姓生活更加幸福。

  广州市越秀区黄花小学思政教师谢铭姬:

  教育融红色基因 助学生树立三观

  总书记指出,希望同学们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好好学习知识和本领,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这一代的青少年是信息爆炸时代的网络原住民,他们有着更丰富的眼界,也有着超强的学习模仿能力,又处在价值观形成的重要阶段,更需要老师、家长们正确引导、积极教育,为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新媒体时代,我们的教育也与时俱进,利用新手段、新平台,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在知识学习中融入理想信念层面的精神指引,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020年的春节后,我在家给同学们上网课。孩子们就像平时课堂上那么认真、积极。线上,我给孩子们讲故事、给孩子们答疑,鼓励孩子们端端正正写好每一个字。看着抗疫的医护人员奋战在一线,我觉得自己还应该再做些什么,就以笔为援,创作了抗疫诗歌《穿过暖阳的手》,与其他诗人的作品共同被编辑为“广东诗人抗疫专辑”。在我的带动和辅导下,孩子们跟随老师的步伐,写出了《我心中的春天》《守护者》《防控疫情,我们在一起》等诗文,用心感受逆行者的伟大、以细腻的笔触感谢着默默奉献的人们,在精神上支持着这些可敬的人。孩子们的诗歌都发表了,好些还拿了奖。返校后,孩子们把自己宅家期间做的手抄报都带回学校出墙报,教室板报墙上“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几个红色的字格外耀眼。

  “少年强则国强”。在新媒体时代,我们不仅仅是言语相传,更通过网络,通过音频、视频等以实际行动接力、传承红色基因,并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养分,让红色基因成为青少年成长的强大正能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