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年12月31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 广州行动 > 最新消息
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广州全面展开
  • 听全文
  • 2019-06-18 09:08:02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写一张让人民满意的新时代答卷

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全党开展主题教育作了总动员、总部署。

连日来,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广州全面展开,应参加主题教育的115个单位均已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并全数召开动员部署会。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正立足实际、迅速行动,确保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以扎实成效写一张让人民满意的新时代答卷。

学深、改实,上为下效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广州市委高度重视主题教育工作,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参照广东省委做法,广州成立了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张硕辅任组长。

“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对发挥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

通过制定《市委常委同志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广州对市委常委在主题教育中需要参与的任务安排进行梳理和细化,明确时间进度,列出任务清单,增加了密切联系群众内容,提出以普通党员身份到社区报到并开展服务、以普通党代表身份到镇(街)村(社区)联系服务群众等措施。推动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抓好自身教育,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

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主题教育在全党开展,其中党员干部的示范行为、表率作用直接影响着学习教育的开展与成效,正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全局效应。

参加一周集中研讨学习、讲一堂主题党课、开展一系列现场调研、主持一个课题调研、列出一张问题清单开展整改、参加一次组织生活会……

6月6日,广州地铁集团召开全体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大会,制定班子成员“六带头”工作安排,带头围绕城际铁路接管运营、新线建设开通及线网安全运营、优质服务等群众重点关注的热点领域,以上率下带动全司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要求落实。

在市委编办的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会上,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既谈了对主题教育的理解,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又谈了开展主题教育的工作思路和建议,表示坚决带头示范、以上率下,确保主题教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学以致用,行稳方能致远

6月5日,世界环境日。在全国乃至全球各地的环境日宣传活动如火如荼之际,广州市生态环境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在大学城广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开展了第六届广州生态环境保护“六·五”奖评选大会,决出最佳工作规范奖、最佳改革创新奖等12个奖项,“保持广州PM2.5连续两年达标”收获“最佳攻坚克难奖”。

这是一次理论联系实际的生动实践,一堂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社会公开课。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表示,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工作人员要与责任、标准对照找差距,与理想、期望对照找差距,与典范、先进对照找差距,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的落实,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添砖加瓦。

刀刃向内找问题,有的放矢抓整改。如果说开展主题教育是为了解决问题,那衡量主题教育成效的关键就在于如何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求我们发扬务实作风、解决实际问题。”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下一步将围绕解决广州金融高质量发展、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金融风险防控等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切实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并通过全面落实地方金融监管职责、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推动金融改革创新、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以实际工作业绩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

市交通运输局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履行建设人民满意的广州交通的自觉行动,是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主题教育工作会议部署的题中之义。为此,广州交通的建设者们必须巩固脚下的粤港澳大湾区枢纽阵地,打造大湾区“1小时交通圈”,提升城市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提高市民出行品质,打造平安、畅通、智慧、文明、廉洁交通。

回顾初心使命,明确任务目标,则能无惧风云变幻,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迎难而上——

“随着国家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效应逐步显现,财政短期下行压力凸显,对广州的财政平稳运行提出了挑战。”市财政局党组要求,各区财政部门结合当前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统筹谋划,积极应对,落实好重要时间节点收支目标,积极稳妥做好全市财政收支工作,确保全市财政平稳健康运行,完成好市委、市政府赋予财政部门工作职责。

广州空港经济区党组也在学习(扩大)会议上表示,作为空港事业的中坚力量,深感使命光荣,要带头扛起肩上的“千钧担”:一要发挥白云国际机场明显区位优势,提升国际航空枢纽竞争力;二要对标提升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发挥白云机场综保区作用;三要全力推进区域合作共建,加快高端临空产业集聚发展;四要探索创新临空经济体制机制,打通建设发展“最后一公里”。

立足当下,着眼未来,行稳方能致远——

“教育是国之大计,教育是关乎千家万户最大的民生工程,决定着众多家庭的命运和幸福,决定着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在日前召开的党组会议上,市教育局提出要把握主题教育目标要求,结合教育系统工作实际,引导教育系统坚持“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把初心和使命融入到教育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各环节。

以百姓心为心,就是初心与恒心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

——行程万里,初心不忘。

“对于城管人而言,初心和使命就是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管理理念,为人民生活提供美丽和谐的城市环境,让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党组认为,为此要常吸创新理论之髓,常思为民服务之策,常砺担当作为之志,常修做人为官之德。

在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召开的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上,众人提出聚焦履职能力,确保为民服务解难题。这就要求他们时刻把为民服务摆在第一位,面对涉及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的小区物业管理、地下停车场防汛、产权办理遗留问题、老旧房屋修缮、路灯管养维护等一件件群众最关心、最切身的问题,积极去想办法,尽最大努力去解决,提高为民服务质量,擦亮“为民住建”的城市名片。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对党员、干部的群众工作理念、工作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

——时代出卷,我们答卷,人民阅卷。

市民政局通过部署开展主题教育,推动养老服务、社会救助、基层治理、社会组织、慈善事业、婚姻登记跨省市异地便捷办理、殡葬综合改革等重点领域的改革创新,推进助餐配餐提升工程、“随约”服务等20项出新出彩项目与133项年度重点任务,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民政部门的协同合作发展提速,正加快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改革创新品牌。

“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工作的最高标准。”市医疗保障局以长期护理保险的试点项目为改善民生的突破口,在缺乏行业标准和规范的探索中,通过强有力的措施,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剧、失能人员规模日益庞大的社会问题,以期用民生实事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态度决定成效,起步影响结果。

记者获悉,在市委的示范带动下,全市各单位已积极行动起来,立足广州实际,不折不扣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

截至6月10日,广州市应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的单位115个,已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115个,全数召开动员部署会,并以不同形式开展主题教育前期工作,开局形势良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