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年12月31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 广州行动 > 最新消息
市委党校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听全文
  • 2019-07-01 09:36:18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擦亮底色 发挥特色

先进典型

作为全市第一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单位,广州市委党校坚持擦亮党校姓党的政治底色,充分发挥干部教育培训和理论研究宣传的阵地特色,利用好历史资源、理论资源、人才资源、红色资源,把主题教育与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密切结合、同步推进,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的开展。

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

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的安排,市委党校第一时间对表对标,从6月24日开始,安排1周时间,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报告会、联合支部学习、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世界观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初心使命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6个专题,集中时间、集中精神、集中精力,组织全校党员脱产学习研讨,推动全校党员特别是教研人员强读强记、常学常新,进一步深刻领会“守初心、担使命”的精神实质,切实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

作为广州市干部培训的主渠道主阵地,市委党校在抓好本校党员主题教育的同时,也高度重视在校学员的主题教育,确保教员学员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为此,制定了主体班学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组织在校学员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性”专题,通过专题研讨、读书交流、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撰写学习心得等形式,深入开展学习研讨。

打造红色教育品牌课程

市委党校结合主题教育,着力建设红色教学基地,打造广州特色的党性教育红色品牌课程。以广州重大党史事件及人物为素材为依托,根据党在广州发展的时间节点,设计经典主题教育线路,形成系列地方党史教学专题。

课程打造落实“六个一”的标准,即一个特色鲜明的教学环境、一套完整生动的现场观摩内容、一个相对固定的集中讲解场所、一支素质良好的讲解指导队伍、一本内容详实的学习辅导材料、一部引人入胜的电视宣传影像,大力焕发红色文化资源的时代价值。

目前,已经形成《广州英雄城市的红色传承》《中共三大前后的国际因素与中共决策》《科学的中共党史观》等党性教育红色品牌课程,通过鲜活的红色文化现场教学推动主题教育入脑入心。

覆盖千家万户

作为理论宣传宣讲的重要阵地,全市党校系统充分利用“市—区—街(镇)”三级党校教师队伍资源,建立全市党校系统师资库和课程库,组织教师深入街道、社区为党员送课上门,通过现场授课、网络微党课等方式,面向基层党员干部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全覆盖的培训,将党校培训的触角延伸到基层,让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进展成效为广大党员熟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下基层进社区,覆盖千家万户。

市委党校坚持在重大节点亮声音、重大问题亮观点、重大时段搭平台,推动多层次宽领域的理论阐释。在正式开展主题教育的第一周,便举办“市委党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党的初心使命和新时代新担当”理论研讨会。来自广州地区的专家学者、市委党校夏季主体班学员和全体教职工共200多人参加会议。中央和省、市多家主流媒体刊发转载了研讨会的理论成果,为主题教育的开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