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年12月31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 广州行动 > 最新消息
穗发布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提倡家庭追思网上祭祀
  • 听全文
  • 2020-03-20 08:03:40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重于心而不重形 别样清明一样情

  新冠肺炎疫情正处于“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关键阶段,为守护疫情防控取得的成果,避免因人员聚集引发病毒传播和交叉感染风险,安全有序进行清明节祭扫活动,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民政局日前联合发布《广州市2020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提倡家庭追思、网上祭祀,得到大部分市民的理解与支持。

  市文明办:追思先人,重心而不重形式

  市文明办负责人表示,清明节是我国祭扫和追思先人的传统节日,但今年清明节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根据国家和省市的统一部署,为守护疫情防控的成果,避免因人员聚集引发病毒传播和交叉感染风险,根据广州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发出在清明节期间全市殡葬服务机构暂停祭扫活动的通知要求,市文明办倡导广大市民朋友在清明节期间尽量减少出行,避免聚集祭拜。同时劝告外地的亲友暂时不要回乡祭扫,可通过网上祭拜献花留言、讲先人故事等方式寄托思念,重心而不重形式。

  市文明办也希望市民积极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铭记英烈事迹,弘扬和传承民族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市民:“大家都很理解,也能接受”

  慎终如始,才能早日战胜疫情,让我们的生活、生产秩序恢复正常——记者采访发现,这已是市民的普遍态度,文明祭祀倡议深具社会共识。

  “缅怀先人,情感重于形式,当下更应该以大众的安全和健康为首要考虑。”市民温小姐表示,疫情期间暂停清明祭扫活动,避免聚集感染,自己的亲友们多数都表达理解、赞同。且随着移动网络普及,广州人不分老少早就手机不离手,只要相关的在线活动、线下多元化服务能跟上,拿起手机或寄出信邮去祭奠逝去亲人,“大家都很理解,也能接受。”

  获悉清明节期间暂停祭扫活动和文明祭扫倡议的广州网友@lynn评论说,这次疫情将很大程度改变一些中国人的生活方式,“网上祭拜”正赶上时候,也许能逐渐改变年轻一代的祭拜习惯和全社会的祭祀风俗。


广州市2020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传统节日清明节即将到来,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感悟生命的可贵,缅怀先烈、追思先人、慎终追远,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是清明节应有之义。当前,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阶段,为守护疫情防控取得的成果,避免因人员聚集引发病毒传播和交叉感染风险,安全有序进行清明节祭扫活动,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民政局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倡议:

  文明祭扫,方式简约也是深刻的思念。抗疫仍在进行,不松劲,不麻痹,不厌战,不大意。坚持少出门,不聚集,不返乡,戴口罩,勤洗手,劝告外地亲友暂不回乡祭扫。按照省市关于疫情期间暂停清明祭扫活动的统一部署,倡导通过网上祭祀、居家追思、信邮哀思等方式缅怀先人。面对疫情,保护好自身健康就是对家庭、对社会的最大负责,就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

  厚养礼葬,传承孝道才是优良的传统。百善孝为先,祭而丰不如养之厚。要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老人在世时,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后,简化从俭办丧,远程追思。让逝者安息,让生者无憾。倡导骨灰存放、海葬、树葬、花坛葬、草坪葬等节地葬法,不留坟头,不私建坟墓,把人类生存土地留给子孙后代。

  缅怀英烈,弘扬践行就是最好的致敬。缅怀先烈、积极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是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倡导市民积极参与网上祭奠英烈,践行英烈精神,永不忘记英烈事迹,肩负未竟的事业继续前行。

  以身作则,党员干部更需做好表率。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示范引领,发挥党员干部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规定、遗体火化、生态安葬、节俭治丧、文明祭扫等方面的表率作用,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

  别样清明一样情。疫情防控成果来之不易,保持成果更需要各位市民齐心协力。为了大家的健康,为了经济社会发展,让我们从我做起,树立文明祭扫观念,同心抗疫,共度一个安全、文明、低碳的清明节。

广州市文明办

广州市民政局

2020年3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