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3万名地铁建设者坚守施工一线 广州地铁采取多项防暑降温措施

  • 听全文
  • 2022-07-29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12时至15时不安排室外作业

  正午时分暂停户外作业、休息室安装空调、发放清凉饮料防暑药品、高温培训实现全覆盖……连日来,广州持续高温,三万多名地铁建设者坚守施工一线,广州地铁联合参建单位采取多项防暑降温措施,保障工人健康,减少因炎热造成的人员、设施、设备安全隐患,防范生产安全事故。

工人在进行焊接工作。

  提早上班 午休延长

  上午10时30分,记者在中国建筑芳白城际九工区项目人和至机场东区间盾构井的施工现场看到,目前施工现场正在进行地下连续墙施工作业。随着气温升高,一线的施工作业人员陆续结束作业返回宿舍休息。

  施工单位中建八局项目负责人张金冰告诉记者,施工现场严格落实广州地铁的要求,对高温时节下作业人员及管理人员作息时间进行了合理的调整,采用“提早上班、午休延长”等措施,在12时至15时不安排室外作业,避免高温日照曝晒、疲劳作业和防止人员出现中暑情况。

  除了调整施工作业时间外,施工项目部的食堂还准备了绿豆汤、凉茶等防暑降温的食品供施工作业人员食用。根据广州地铁要求,现场还设置了施工作业人员休息室,安装了空调,并且根据施工实际情况对高温作业部位加设鼓风机、放置冰块等,以便达到最佳的降温效果。施工项目部的人员宿舍、食堂、厕所、淋浴间等临时设施也做了相应的升级改造,满足防暑降温需要。

  为了避免发生中暑事件,中铁隧道局广州地铁十一号线五分部还设置了高温作业轮休制度,合理调剂户外作业时间,延长午休时间,并为施工作业人员提供小型急救药品卫生箱,个人防护用品等,保障职工的身体健康。

十一号线八分部为施工人员准备了绿豆汤等解暑饮品。

  施工项目

  高温安全培训100%覆盖

  连日来,广州地铁还组织了多支检查队伍,重点督促施工现场扎实做好高温天气作业劳动保护工作,切实加强中暑、高处坠落、触电和火灾等安全薄弱环节的隐患排查整治,确保高温炎热季节一线工人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同时,要求各单位及时按照要求发放高温补贴并建立台账,有效保障施工作业人员的合法权益。

  同时,广州地铁还积极组织各参建单位开展高温炎热天气安全宣传教育和防暑中暑急救培训,增强高温天气预防中暑的安全防护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开展应急演练,预防和避免中暑事件发生。“截至目前,各施工项目已经组织开展70场次的夏季高温专题培训,实现了施工项目的100%覆盖。”广州地铁建设公司质量安全部部长仇培云告诉记者。

  此外,广州地铁及参建单位各级工会还组织开展“夏日送清凉”等各类慰问活动,向地铁建设者们送上清凉饮料、防暑降温药品等,关心关怀地铁建设者。

  截至目前,广州地铁正全面推进10条(段)202公里轨道交通线网建设,以及佛莞城际等9条(段)316.1公里城际铁路建设,统筹负责24个国铁、综合交通枢纽、市政道路项目投资建设,超三万名地铁建设者在高温下仍然坚守施工一线,为城市发展提速。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