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力构建海洋预警监测体系 立体综合观测网天-海-岸全覆盖

  • 听全文
  • 2022-08-02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据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海洋局)消息,近年来,广州大力构建和完善海洋预警监测体系。截至目前,已建成较完善的由天基、海基、岸基组成的海洋立体综合观测网。在重点海域共布设了35个自动观测站,可实现对广州海域内海流、潮位、波浪和气象、生态等多种观测要素的全天候自动观测。

  据了解,为进一步落实“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目标,更好保障市民生命财产和经济活动安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海洋局)组织开展广州市海洋观测预报、预警监测和减灾工作,参与海洋灾害应急处置工作,大力构建和完善海洋预警监测体系,助力平安广州建设,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保驾护航。

  广州市已建成较完善的由天基、海基、岸基组成的海洋立体综合观测网。在重点海域共布设了35个自动观测站,包括17个海况视频站、9个咸潮观测站、5个浮标站、4个岸基站,可实现对广州海域内海流、潮位、波浪和气象、生态等多种观测要素的全天候自动观测。

  近年来,具体承担海洋预警监测事务性工作的市地调院招录了海洋生态、海洋观测预报、海洋灾害等专业技术人员,海洋预警监测技术力量初具规模。下一步将加强海洋预警监测业务培训和技术交流,充分利用科研院所和高校的技术力量,组建广州市海洋预警监测专家团队,重点提升海洋精细化预报、海洋灾害风险区划、海洋生态预警监测等工作能力。

  与此同时,为确保海洋预警报信息发布渠道畅通,扩大海洋预警报服务覆盖面,广州开展了预警报需求调研,共收集沿海企事业单位、重点保障目标和渔船(渔民)等的海洋预警报信息接收手机号码2000多个,基本覆盖了全市沿海重点群体。在海洋灾害影响期间,保障可能受影响的单位和个人及时接收有效的预警报信息。截至目前,今年共向沿海重点群体发布了台风预警消息55期、风暴潮警报2期、赤潮预测周报28期、预警报短信共86万余条。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