沥心沙大桥受影响跨梁将开拆 三民岛便桥预计7至10日建成

  • 听全文
  • 2024-02-26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2月22日沥心沙大桥被撞断裂事故发生后,大桥修复问题备受关注。记者从南沙区获悉,2月24日,大桥19-20#跨梁(含19#墩)拆除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并完成方案修改优化,近日开展19-20#跨梁拆除工作,力争尽快完成19#墩拆除工作。南沙三民岛三民大道至中山市民众镇沙仔路保通便桥方案已通过专家论证,已组织施工单位人员、材料及机械设备进场。该保通便桥可通行车辆,预计7至10日建成。

  沥心沙大桥受撞事故发生后,南沙立即组织专家组对桥体进行应急抢险和检测论证,组织检测单位对大桥因受撞导致的梁体、桥墩安全隐患进行每日监测。据2月22日-24日的监测报告,目前大桥19号桥墩、第20孔梁体位移数据未见明显发展,主桥17-19孔桥面线型正常,桥体总体处于稳定状态。

  南沙有关部门表示,沥心沙大桥桥体的修复工作分受损构件拆除和修复两个阶段工程,目前处于受损构件拆除阶段,南沙正在组织监测单位开展对大桥梁体坠落与桥墩倒塌险情进行每日监测。待拆除工作完成后,南沙将综合桥体监测情况及专家论证意见,加快推进桥梁修复工作方案制定、论证,后续将按工序加快推进。

2月25日上午,沥心沙大桥仍处于断裂状态。

  大桥恢复通行之前,在原有民建村渡口的基础上,南沙主要通过新建民兴村临时渡人码头(已于2月23日6时修建完成投入使用)、增加渡轮班次、调配公交车接驳、搭建保通便桥等方式,全力保障岛民出行。

  其中,民建村渡口投入2艘渡轮,运行时间为6:30~21:00;民兴村临时渡人码头投入4艘渡轮,运行时间为6:30~21:00。同时,优化调整南沙9路、南沙16路两条公交线路,增加文船渡口临时公交站点为渡口渡船进行接驳。

三民岛村民穿上救生衣乘轮渡离开三民岛。

村民在临时码头有序排队等候搭乘轮渡进岛。

  全面排查风险隐患

  2月22日晚和23日下午,南沙区相继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党工委会议〕、“0222”事故抢险救援指挥部工作会议,传达学习省、市领导批示要求和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通报集装箱船碰撞沥心沙大桥致桥面断裂事故抢险救援处置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强调,各级各单位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入细致做好善后处置、民生服务保障、通航及桥梁恢复重建等后续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强调,要稳妥细致开展伤亡人员家属抚慰、依法赔偿和困难救助等善后工作;要全力配合省、市相关单位科学有序开展事故调查,尽快查明事故原因;要加强舆情应对,积极回应社会各方关切;要全力做好三民岛生活物资、供水供电通讯和就医就学等生活保障工作,切实维持物价稳定,解决好群众生活实际困难,维护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要积极协调解决农产品外销及农资采购问题,切实保障农户收益和农业生产有序开展;要加快推进桥梁修复重建和临时通道建设,科学调配水上运力,完善临时码头安全配套设施,严谨细致做好水上安全保障;要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整治全区桥梁、道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和水上运输、建筑施工、在建工程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消除问题隐患,堵塞安全漏洞;要压紧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强化值班值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守土有方,切实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374吨农产品乘渡轮出岛

  三民岛在生活逐渐恢复正常之际,岛民们的忧心转移到了生计上——岛上不少蔬果成熟,沥心沙大桥断裂后,陆路交通中断,收购农作物的人进出不便,农产品也难以大批量向外运输。南沙快速开通农产品渡轮,建立起岛内农产品运输通道稳定运作模式。

  据悉,岛内共有鱼塘超700亩,种植面积约15000多亩,主要包括蔬菜面积、番石榴、番茄、蕉类等。事故发生后,南沙区农业农村局、万顷沙镇迅速作出反应,派出3个工作组深入岛内3条村,摸排三民岛春耕备耕、防范近期寒潮的农资需求和岛上近期上市农产品外运需求,现场协助村民解决农产品外运问题、巡查17家农资店铺,多措并举解决农资进岛和农产品外运问题,确保岛上农户春耕备耕和农产品外销渠道正常。

  南沙区海洋综合执法大队快艇自22日以来一直驻扎现场,加强水域巡查频次为往来轮渡、船只保驾护航,及时提醒群众穿好救生衣,在不碍航作业、不超载、不使用“三无”船舶的情况下做好农产品运输。

  为进一步畅通运输渠道,南沙区政府有关部门会同属地快速确定选点,增设两岸临时应急货车渡船码头,在原有乡镇船舶运输基础上,增加安排临时应急农产品运输汽车轮渡多渠道解决岛上农产品外运需求,实现农产品从田头(塘头)直接上车外运出岛,极大减轻依靠乡镇船舶运输反复人工搬运造成的产品损耗,大量减轻搬运人工,建立起岛内岛外农产品运输通道稳定运作模式。

  据统计,2月22日~2月25日16时,三民岛累计共出动92船次、12车次,有序向外运输约374吨番石榴、西红柿、蕉类等农产品,大大减轻了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保障农民的正常收入。

  此外,南沙区农业农村局会同现代农业集团着力解决三民岛农产品滞销问题,运用优品南沙、泰丰农优、黔掌柜等平台开展助农销售服务,助力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有效避免三民岛农产品滞销。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