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区石榴岗村破解电动自行车充电难题

  • 听全文
  • 2024-03-08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充电不入室的规矩深入人心

  每栋楼都配有充电柜,走两步还有集中充电桩,找不到还有手机地图导航带路……改造后的海珠区石榴岗村,居民生活安全又方便。近年来,海珠区积极实施城中村整治提升改造,推动“百千万工程”提质增效,针对电动自行车充电的难题,全面挖掘用地,全力推进集中充电设施建设,让市民通过电子地图就能一键查找周边充电点位信息,实现群众安全、便利充电。

  充电柜就在楼下 安全又方便

  近日,记者走进新滘东路以南的江海街石榴岗村社区。该村近年来开展整治提升改造,在每一栋村屋的楼下设置电动自行车充电柜,从“供给侧”解决车主们的充电难题,实现充电就在楼下。“电池差不多十斤重,再也不用拎着它上楼下楼了,方便又轻松。”村民阿华还留意到,有了充电柜,邻居们也不再把电池拿到楼道内充电,“不用怕楼下起火堵死逃生通道了”。

充电柜

  在石榴岗村社区居民委员会门前的木棉树下,一排电动自行车充电桩成为村民的另一个选择。相比就在楼下的充电柜,充电桩虽然要多走几步,但胜在不需拆卸电池,各有优点。记者看到,尽管是工作日的上午,现场也有不少车辆充电。

  在石榴岗村,类似的集中充电桩不止一处。“改造以来,我们村增设了电动车充电点90处,端口684个,其中充电柜64个,集中充电桩26处,基本消化本村的电动车充电需求。”江海街道石榴岗村红卫第十六经济社社长崔学永说。

充电桩

  石榴岗村在“需求侧”加强管理,全面覆盖视频实时监控。“系统的存储时间大概有一个月,可以回溯事故发生时的现场情况,除了防盗抢之外,也可以发现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的行为。”中国电信项目经理李工说。

  “我们督促村里的经营者、出租屋业主严格落实主体责任,配备灭火器、应急灯、防烟防毒面具等消防器材。”崔学永说。充电不入室的规矩深入人心,石榴岗村充电设施改造的成果得到村民的进一步认可。

  地图一键查找充电点信息

  针对充电设施建设运营商的方案,海珠区多次审核修改,要求充电设施须落实消防安全和24小时监控全覆盖,同时要求运营商加大安全检查力度,加强充电设施运维和收费监管,与场地方协同联动,形成协调一致的全面管理格局。

  海珠区对全区范围内公共停车场、住宅小区、市政道路退缩位等区域进行摸查,充分利用拆违场所、收储场地、边角地带、工业园区、公共场所等空间,“挖出”可用于建设充电设施的场所。同时,引导居民支持在物业小区公共区域内建设充电设施,全区452个物业小区已全部安装充电设施,提供充电端口20256个。号召露天停车场企业拿出一定比例面积建设充电设施,已有156个露天停车场用于“两个集中”设施建设。

  海珠区还在全市率先系统性做好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点电子地图的上线工作,市民群众可以通过手机一键查找、一键导航周边充电点位信息,目前已上线充电点位超2600个。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