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绿、灰、蓝、管”立体高标准排水防涝体系

  • 听全文
  • 2024-03-11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市排水(雨水)防涝综合规划(2022~2035年)》正式印发

  “绿色”——源头海绵径流管控 结合城市地块的更新改造,因地制宜规划源头径流削减管控要求。

  “灰色”——排水防涝设施 在源头海绵设施基础上,规划新建雨水主干管3139.94公里(随新建道路建设1614.00公里);规划新/扩行泄通道247条,总长346.38公里(其中扩建35条,总长80.12公里;新建212条,总长266.26公里);新建调蓄池9座,总容积30.27万立方米;新建雨水泵站10座,总规模79立方米/秒。

  “蓝色”——防洪排涝设施 河道、泵站、水闸等蓝色设施会影响下游河道水面线,雨水系统通过水位与其衔接。

  “管控”——综合管控措施 规划管控河涌水位和地块竖向标高;规划排水防涝综合管控系统,“联排联调”,提升信息化管控水平;规划新建55处应急基地,提升雨水系统应急管理水平。

  城市排水防涝安全是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近日,《广州市排水(雨水)防涝综合规划(2022~2035年)》(下称《雨水规划》)正式印发。《雨水规划》是支撑《广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的专项规划之一,其中提出,至2035年,建立“绿、灰、蓝、管”立体高标准排水防涝体系,基本达到3-5年一遇排水能力,有效应对100年一遇降雨的目标,力争达到发达国家先进城市的雨水管理水平。

  《雨水规划》提出,根据建设海绵城市、韧性城市要求,因地制宜构建蓝绿灰一体化城市内涝防治体系。其中北部从化、花都、增城和白云区在提升上游水库、下游河道蓄洪排涝能力基础上,完善雨水管渠和行泄通道建设,提升排水能力,实现陆域的雨水径流快速进入下游河道;中部越秀、天河、白云南部、黄埔等中心城区采取在河道卡口部位疏通拓宽,减小河道水位对雨水管渠的顶托,重点完善雨水主干管网、合流渠箱清污分流,结合城市更新增加行泄通道,提高排水防涝能力。西部荔湾、南部海珠、番禺和南沙区等感潮河网区域,充分利用现有连片坑塘及河道涌容,进行雨洪调蓄,完善低洼区域雨水主干管道和雨水泵站。

  在105个排涝片基础上,广州市市域规划1016个雨水排水分区,其中976个自排分区,24个强排分区,16个蓄排分区。通过“绿、蓝、灰、管”雨水系统综合规划,构建布局合理、安全可靠、智慧高效的高标准排水防涝体系,基本达到3-5年一遇排水能力,有效应对100年一遇降雨的目标。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