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入冬只差“官宣”

  • 听全文
  • 2023-12-25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今冬或成1981年以来“最早冬天”

12月24日,市民在阳光下出行。

  受晴空辐射的影响,12月24日广州国家站录得最低气温3.2℃,刷新下半年最低气温纪录。有这样的低温“打底”,广州距离确认入冬仅差“官宣”。

  受冷空气补充和晴空辐射影响,12月24日清晨广州各区最低气温在-3~9℃之间,其中北部地区-3~3℃(山区-3~0℃,出现冰霜冻),其余地区最低气温3~9℃,比前天下降1~3℃;陆地阵风4~5级,港区和高地阵风6~7级。白天在阳光卖力输出下,气温比早晨有所上升,15时15分,增城派潭录得19.9℃,市内一些地方已经见到“2字头”气温。

  广州市气象部门统计表明,12月20日—23日连续4天广州的五日滑动平均气温都低于10℃,12月24日虽然阳光回归但是升温幅度有限,日平均气温很可能仍然较低。这样,广州就满足“连续5天的五日滑动平均气温<10℃”这一条件,成功迈过冬季门槛。在这些滑动平均气温序列中,首个日平均气温<10℃的日期是12月17日,如无意外,广州已在12月17日进入冬季,如今只是等待“确认盖章”而已。广东省气象服务中心官方微博“广东天气”在回复网友评论时干脆直接指出:“广州12月17日已入冬”。

  在统计上,气象部门将12月到次年2月划分为冬季,以此来看,1981年至今,广州最早进入冬天的是1984年,当年12月19日就入冬,紧随其后的是1999年,当年12月21日入冬。在12月入冬的还有1983年、2004年和2012年,其余年份都是在1月或2月入冬。如果今年在12月17日入冬,将是1981年以来广州的“最早冬天”。

  国家气候中心指出,赤道与极地之间存在巨大温差,这种差异促使极圈外围形成了一圈强劲的西风,环绕在极地周围,它被称为西风急流。西风急流就像“围栏”一样,约束着极地的冷空气。稳定的极涡被强大的西风急流限制在北极地区,在全球变暖背景下,北极地区增温速度是全球的2至3倍。北极地区增温,与中低纬度气温差减弱,难以维持强大的西风急流,极涡内的冷空气变得“躁动不安”,更容易分裂南下。北极来的冷空气,其温度远远低于我们生活的中低纬度地区,多次出现的寒潮天气让我们感到“冷冷冷”。

  在广州入冬即将尘埃落定的同时,回暖已经在路上。广州市气象台预计,2023年12月27日—28日,受高空波动影响,广州云量增多,气温有所上升。2023年12月29日—2024年1月1日,受弱高压脊控制,多云间晴。气象台预计,12月29日广州最高气温有机会回到20℃以上,届时最低气温也有望回升到10℃以上,不用再像现在这样“冻手冻脚”了。

  冷知识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今年11月作出的今冬明春全国气候趋势预测,其中的“今冬”就是指2023年12月至2024年2月。

  处在“无冬区”的广州,不是每年都能成功迈入冬天的门槛,据统计,1981至2020年的40年时间里,广州共有20年没有冬天,入冬率正好50%。广州前两次入冬日期分别是2018年1月29日及2021年1月8日。

  根据气候划分标准,连续5天的五日滑动平均气温<10℃,则构成该连续5天的五日滑动平均气温序列中首个日平均气温<10℃的日期为该年冬季的起始日期。

  12月27日气温回升

  12月25日、26日两天广州最低气温仍只有3~4℃,后天会显得暖和些。未来三天广州晴间多云,间中云量增多,气温逐渐回升。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