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1月23日最低气温创今冬新低

  • 听全文
  • 2024-01-24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断崖式”降温来袭 高海拔地区冷到挂冰

  冷到挂冰!受强冷空气影响,1月23日广州从化五指山、帽峰山等高海拔地区出现了挂冰现象。1月23日广州云量减少,1月24日阳光上线机会增加。也恰恰因为这样,今晨广州可能出现本次降温过程最低气温,刷新1月23日刚创下的今冬最低气温纪录。

  高海拔地区纷纷跌破冰点

  1月23日早晨广州气温创下入冬新低。在从化五指山,不少树木枝头都有挂冰现象,在帽峰山,植物叶片和一些建筑的表面覆盖了一层薄冰。

  是什么让广州冷得挂冰?据气象部门介绍,帽峰山单刀松顶的自动站数据(海拔为534米)显示,1月22日21时开始下小雨,1月23日0时开始气温便跌破冰点,3时以后一直保持在零下1℃左右,因此就形成了挂冰。

  因五指山上无自动站,气象部门选取了另一个相近的高海拔站点——从化温泉站的数据(海拔771米)。该站在1月22日23时前后就已经跌破冰点,在1月23日早晨达到最低气温零下2.2℃。而五指山的海拔超过1000米,可想而知气温更低,于是挂冰的架势更震撼。

  广州市区五山观测站的数据则显示,1月22日夜间到1月23日早晨,该站气温最低时都在2.5℃以上,在统计图上甚至看不到0℃线。要想在市区看到挂冰现象并不容易。

  天气预报要认准发布单位

  天气严寒,有网友上传的截图显示,某预报软件预报1月23日7时花都有雨夹雪。气象部门表示,天气预报应当由省、市、区等各级气象台站发布,不是所有预报天气的APP提供的预报信息都来自气象部门。所以大家在看天气时,要认准发布单位是否为各级气象台。另外,气象部门提醒,8—15天中期预报,是集合多家全球数值天气预报模式客观预报产品加工而成,未经预报员主观订正,反映未来时间内天气变化趋势,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要知道准确的天气预报,需随时关注短期天气预报和最新预报信息更新。

  广州观测站1月23日最低2.1℃

  受强冷空气南下影响,1月23日粤北市县小雨转多云,广东其余市县阴天到多云出现了小雨。受强冷空气和降水共同影响,1月23日白天广东大部的最高气温普遍下降,其中梅州和南部市县下降了4℃~10℃。广州市区1月23日白天小雨转多云间阴天,五山观测站录得白天最高温度7.8℃,比1月22日下降了7.4℃,最低气温3.2℃下降4.2℃。1月22日20时到1月23日16时,广州观测站气温2.1℃~7.6℃。

  气象台预计,1月24日,广东大部多云天气为主,有大范围的5℃以下低温,粤北市县和中南部的山区最低气温可达0℃以下,有冰冻。1月25日—26日,广东中北部的部分地区仍有冰冻,天气仍然寒冷,白天气温缓慢回升。

  广州1月24日早晨会出现本次过程最低气温,北部-2~0℃(山区-3~-1℃,伴有冰冻/霜冻),中部1~2℃,南部3~5℃,白天最高气温8~11℃。未来几天气温缓慢上升。

  广州天气

  1月24日

  多云间阴天

  2℃~10℃

  吹和缓的偏北风

  1月25日

  多云

  5℃~12℃

  吹轻微的西南风

  1月26日

  多云

  7℃~15℃

  吹偏北风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