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勿忘防火 平安共度佳节

  • 听全文
  • 2021-02-11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消防发布春节消防安全提示,市民居家请做好“三查三清四关”

  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常态化,居家过年、就地过年,商业场所人流、物流集中,用火用电用气增加,火灾风险加大。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前日发布消防安全提示,提醒市民群众在欢度佳节时勿忘消防安全。

  春节假期,消防救援队伍坚守岗位

  节前,广州消防派出11个工作组赴各区开展节督导,并会同文化旅游、民政、商务、应急等部门对旅游景区、养老机构、商场市场、工业企业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市消安委针对火灾特点,部署开展了全市“九小”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全市已排查各类小场所8400余家,整改风险隐患32000余处。

  市消防救援支队还组织对全市162家大型综合体开展火灾防控“七个一”自查活动,即开展一次消防安全自查、对电气线路进行一次安全检查、对消防设施进行一次维护保养、组织一次初起火灾扑救和应急疏散演练、组织一次消防安全培训、作出一次消防安全承诺、对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进行一次清理。春节期间,广州消防还将对电影院、KTV、酒吧等公共娱乐场所开展错时检查,确保消防安全。

  在春节假期,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将始终坚守岗位,加强值班值守,随时做好灭火救援各项工作。其中,在除夕、十五等重点时段,广州消防前置力量,对全市大型商业综合体、集市庙会等不放心场所周边设置36个前置执勤点、150条动态巡逻路线,节日期间每天上午、下午、晚上分三个时段开展前置执勤工作,切实优化执勤模式、织密备勤网格确保火灾发生能“早到场、早控制、早处置”。

  春节居家请做好“三查三清四关”

  在强化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方面,春节期间,广州消防将结合火灾规律特点,区分人群、时段、场所,全方位开展“分众式”社会化消防宣传,督促大型商业综合体进行一次全员消防宣传培训教育。同时,利用户外屏幕、电梯电视、信号铁塔、楼宇电视、短信发布等途径和媒体,广泛宣传消防车通道管理、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烟花爆竹燃放、电动车停放充电、自防自救技能等安全知识。

  “我们呼吁广大市民朋友们要增强消防安全意识,主动学习消防安全常识,安全用火用电,提升自防自救技能。”广州消防相关负责人说,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春节元宵期间,广大群众积极响应选择就地过年,居家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将大幅增多,是家庭火灾事故易发多发期。市民朋友们尤其要注意做好居家防火,做到“三查三清四关”,即查电器、通道、火源,清走道、阳台、厨房,离家时关电源、火源、气源、门窗。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电动自行车不乱停乱放和占用消防通道,严禁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人车同屋”“飞线充电”。浓度75%的酒精易燃易爆,居家消毒使用时应远离明火,存放时要远离火源、热源,放置在通风阴凉处;不对电气开关、插座、电源等带电设备喷洒过量液体消毒剂,以防发生短路。

  “三查三清四关”

  “三查”:

  查电器(检查电器否是三无产品、劣质产品,电线是否随意接拉、超负荷用电)、查通道(检查楼梯走道或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查火源(检查家里的用火设备含取暖设备、热水器,是否符合规范、是否存在配件老化、燃气泄漏的现象)。

  “三清”:

  清走道(清理楼梯走道、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楼梯间堆放的杂物或电动自行车)、清阳台(及时清理阳台上的杂物,特别是纸箱、纸皮、塑料等易燃物)、清厨房(定期对抽油烟机燃气灶具进行油渍清理,让油、布、纸等可燃物远离炉灶等火源)。

  “四关”:

  关电源(注意电器使用时间和使用方法,不用时要拔掉或关掉电源)、关火源(厨房明火不离人,离开必关火;使用各类火源时要与家具、衣物等可燃物保持安全距离;不在电暖器上晾烤衣物)、关气源(用气后及时将气源关闭)、关门窗(离开家时请关闭窗户,避免燃放的烟花爆竹通过窗户窜进室内引发火灾)。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