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冷“余额”只剩今天

  • 听全文
  • 2022-02-22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预计2月23日白天逐渐停雨
升级寒冷红色预警可能性小

  广东防冻Ⅳ级应急响应、广州寒冷橙色预警信号正在生效,连续低温冻雨,接下来会不会升级寒冷红色预警、对应有哪些防御指引、防冻应急响应能不能停课?湿冷天气,市民喜欢在家打边炉、开暖气,这也是煤气中毒和火灾的高发季,要注意哪些居家取暖安全?带着街坊的问题,记者逐一请教相关部门进行解答。

19日,南方电网广东清远供电局对覆冰增长速率较快线路进行人工观冰测量并开展特巡特维

  会升级寒冷红色预警吗?

  截至20日18:58,广东全省均已发布寒冷橙色以上预警,102个寒冷预警信号同时生效,其中19个寒冷红色预警、83个寒冷橙色预警,连最南端的徐闻都进入寒冷橙色预警。广州则是由19日早上8时55分起,全市各区均处于寒冷橙色预警。

  广州什么情况会升级寒冷红色预警?根据《广东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规定》,寒冷预警信号分三级:黄色、橙色、红色。黄色表示预计当地气温在24小时内急剧下降10℃以上,或者日平均气温维持在12℃以下。橙色表示预计当地最低气温将降到5℃以下,或者日平均气温维持在10℃以下。红色表示预计当地最低气温将降到0℃以下,或者日平均气温维持在5℃以下。

  从广州市气象台的最新天气预报来看,本轮湿冷天气“余额”还剩今天,22日气温介乎5℃-9℃,23日白天逐渐停雨,其后会转晴冷天气。由此看来,广州进一步升级寒冷红色预警信号的可能性不大。

  这么冷能不能停课?

  当前,广东省防冻Ⅳ级应急响应正在生效。根据《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防冻应急响应分四级,其中,Ⅳ级属于程度最低的级别。

  天气这么冷,能不能不上学、不上班?《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显示,只有防风、防汛类别的应急响应,才会采取停课、停工、停产、停运、停业的一项或多项必要措施。《广东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规定》显示,只有台风、暴雨类别的预警信号,才对应有停课的指引。

  阴雨低温

  公交增运力

  记者了解到,针对近期早晚高峰时段气温低,一汽巴士结合市民的出行特点,科学调配运力,对10路、14路、53路等多条客流量大的线路,重点加强早高峰7点至9点、晚高峰17点至19点两个时段的运力配置,缩短车辆间隔,最大限度减少市民在寒雨中候车时间。

  “湿冷”模式下,为了满足了市民多元化出行需求,广州市一汽二分公司结合前期收到的柯木塱南路的企业员工出行方式单一的反映,经实地走访市民出行调查,于2月21日开通了“柯木塱南路环线”如约线路。

  公交站场管理公司还在天河客运站、东山龟岗、云台花园、海珠枢纽站、白云文化广场、天河公交场、天平架二期枢纽站这7个公交站场的爱心驿站内为环卫工人、辅警、公交车驾驶员、站场管理员、快递员等提供暖心避寒场所,并在站内免费提供热水热茶、应急药品、暖宝宝、雨伞等。

  养老院保暖有“神器”

  老人们裹成“暖墩墩”

  近日广州气温骤降,广州街坊们体验了一把久违的“冰冻”感。不过在各大养老院里,老人们却仍悠闲过冬——他们不但在室内有暖气加持,身上有帽子、围巾、手套等各种“神器”护体,连吃饭、洗澡都有保温餐车、浴霸等设备保暖,每天的生活起居都在温暖中度过。

  在广州心慈养老院,这两天房间所有暖气都已开启,通过一旁的温度计也可以看到房间内的室温已达到22℃,沐浴间里的浴霸也正常工作,无论是休息还是沐浴,完善的供暖设施都让老人在寒冬里无时无刻都能感受到融融的暖意。

  实际上,为了应对今年持续的寒冷天气,大部分养老院都提前调试好供暖设备,确保设备正常运作,并安排护理员加强夜间巡视。不少养老院都及时为老人添加保暖床褥,被子统一换成了厚款。此外,老人们的床底下还备了一条厚毛毯,如果还是觉得冷,可以随时取出加盖。今年85岁的沈阿婆说,“厚被子、羊毛毯都早早帮我们准备了,这两天都盖上了,睡觉很暖和。”

  寒冷的冬季,每个人都向往热气腾腾的饭菜。在黄埔区老人院,工作人员推着保温餐车,餐车内温度维持在45℃以上,把热气腾腾的饭菜送到老人房间。广州市花都区慈恩护老院的厨房则特意为老人们做了驱寒暖胃的姜煎蛋滚汤。

  老人在严寒冬季的身体状况也同样是养老院最关注和重视的。“阿婆,觉得冷吗?有没有感觉哪里不舒服?”……上午8点半,在龙头山寿星院,护理部周玉部长已经开始了楼层查房工作。由于温度骤然下降,老人的基础病容易复发,所以院内的护理工作做得更加仔细。每天晚上,周玉还会提醒夜班的工作人员要多查看,多量血压,密切关注老人们的身体情况。

  寒冷的天气下,最积极的御寒方式莫过于运动。广州市老人院各中心精心策划了室内运动会,轮椅太极、唱歌……老人家在热火朝天的活动中感受到了温暖快乐。

  京珠北高速

  部分路段交通管制

  你见过广东高速公路的护栏、路段、指示牌上有冰柱吗?这种奇景最近出现在了京珠北高速梅花至云岩路段。

  据广东交通集团现场工作人员透露,2月21日京珠北高速云岩段测得最低温度零下2.5度,京珠北高速云岩易结冰路段路肩及部分桥面已经出现结冰现象,不具备安全通行条件,高速交警已于2月18日21时30分实施交通管制,当前京珠北路段梅花站至乳源站路段实施双向封闭交通管制;乐广北路段双向交通正常。

京珠北高速梅花至云岩路段出现冰冻

  广东交通集团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司机和乘客,出行请提前了解交通信息,选择合理出行路线,留意观察高速路面上的电子情报板信息,通过易结冰路段时,一定要减速行驶,控制车距,确保安全行车。

  二广高速

  “狂风吹雪车”出动除冰

  2月21日14时,二广高速九嶷山路段路面温度为0.8℃,竹盖山路段路面温度为5.1℃,部分路面超车道、紧急停车带出现积雪现象,最厚达3厘米。在多次实施预防性撒布融雪剂措施的基础上,二广高速于14点30分出动了涡喷7狂风除冰吹雪车,在积雪情况相对明显的北行沙坪至九嶷山路段进行“除冰”作业,全力预防道路结冰,确保过往司乘出行安全。

  在警车、路政车、拯救车的带领下,吹雪车以每小时5公里的速度在超车道缓慢行进,后方有1辆警车、1辆路政车分别在超车道、主车道押尾,引导社会车辆跟着车队有序行驶。

  当前,二广高速在九嶷山至丰阳路段双向22公里,通过压缩超车道和应急车道引导车流,现场主车道可通行。

  乐广北高速

  智慧抗冰 正常通行

  乐广北高速调配物资设备和人员,对易结冰路段开展多次预防性撒布融雪剂,启用梅花北服务区抗冰物资仓库,在易结冰路段隧道口设置抗冰物资临时存放点。

  2月20日至21日,乐广北高速测得最低温0.2℃,虽未出现结冰现象,但因持续低温,加上绵绵小雨,行车安全受到影响,大瑶山隧道群易结冰路段路肩已实施交通围蔽,采用压缩车道的方式降低车速,确保行车安全。

  抗冰过程中,乐广北高速联合高速交警、气象局共同打造的“高速公路恶劣天气交通预警处置平台”发挥作用,29套气象站和高速路面测温设备组成的智慧气象监测系统全天候待命,利用云技术和大数据处理直观展现地面温度、气温、降水等动态变化,对易结冰路段气温和路况开展实时监测,即时发布预警信息。路政、交警加强联动,启动梅花北保畅前线指挥中心,共同制定“抗击寒潮天气应急勤务表”,实行交叉式巡逻,24小时不定时巡查易结冰路段,让高速公路处于严密的“保护”之中。

  大广高速

  提前排查防结冰

  广州交投集团大广高速途经河源连平、韶关新丰、惠州龙门、广州从化,其中连平新丰路段合计近100公里。2月17日,连平、新丰气象台接连发布寒冷黄色预警信号,低温天气下桥梁泄水孔堵塞会造成桥面排水不畅,进而引起结冰。大广高速组织养护工程师对连平段、新丰段桥梁泄水孔进行逐一排查,重点关注高海拔、低气温、易结冰路段的桥梁泄水孔,对发现堵塞、半堵塞的桥梁泄水孔立即进行清理,确保桥面排水通畅。同时在沿线易结冰路段布设自动温控系统,实时传输现场温度,确保应急人员快速掌握实时温度。

21日,广州从化中雨,潮湿冰冷的天气让“冰挂”美景现身山林,远远望去,银装素裹,美不胜收

  当路面气温持续达到0℃及以下时,零星小雨更容易导致结冰,为解决这一问题,大广高速已在新丰、马头、连平南三个应急物资储备点储备融雪剂25吨、反光锥500个、木糠170包、防汛土袋300个,一旦出现结冰现象,能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除冰工作,确保路面安全畅通。

  广东电网出动3738人次抢修电力线路

  “220千伏山连甲线覆冰厚度13.77mm,达到融冰条件。”强冷空气让广东进入速冻模式,粤北高寒山区气温跌破0℃,电力线路出现覆冰情况,广东电网于21日12时启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Ⅲ级响应,及时融冰,抢修受损线路,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目前已累计出动抢修人员3738人次,抢修车辆1701架次。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