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汛期“龙舟水”较常年偏重

  • 听全文
  • 2022-03-26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雨声哗啦啦 到处湿嗒嗒

未来7天冷空气频繁 雨还会继续下

  今年1月1日至3月24日,广州市各区平均降雨量为294.4毫米,较近十年同期(187.9毫米)偏多56.7%。

  广州已于3月24日正式入汛,今年汛期“龙舟水”较常年偏重,台风也可能较往年偏多偏强。

  3月25日上午,广州普降大雨,市三防总指挥部启动防暴雨内涝四级应急响应,8个区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本次降雨共收到4处积水情况报告,其中海珠区1处、天河区1处、番禺区2处。

  今天广州仍有大雨局部暴雨,傍晚起气温再次下降。未来七天,预计冷空气影响频繁,降雨仍较明显。

  全市共收到4处积水情况报告

  当天下午,广州市三防总指挥部办公室发布“3·25”暴雨及防御情况。受降水云团影响,昨日8时03分起,气象部门陆续发布番禺、海珠、花都、越秀、天河、荔湾、白云、黄埔区暴雨黄色预警信号。8时至10时55分,全市平均雨量18.7毫米,其中越秀区36毫米,荔湾区31.9毫米、天河区31.1毫米、黄埔区27.7毫米、海珠区25.5毫米、番禺区24.2毫米,最大降水量出现在荔湾区沙基涌,为44.5毫米。

  市三防总指挥部从8时45分起启动防暴雨内涝四级应急响应,于10时55分结束响应。本次降雨,水务部门共布防168处,共出动专业抢险人员1073人、抢险车辆219台、抢险设备(抽水泵)355台、大型排水车12台;自然资源部门共出动86车次,巡查、排查人员166人次;住建部门共派出397人次,检查184个项目,检查(整治)隐患29处,工地停工8个。检查危房418栋,转移群众3人。

  本次降雨共收到4处积水情况报告。其中海珠区1处、天河区1处、番禺区2处。截至昨日中午12时,除番禺区富石路368号礼村站南积水点正在处理外,其余3宗积水点均已处理完毕。

  今年来降雨较近十年同期偏多

  接下来天气如何?预计受高空槽、切变线和冷空气影响,广州今天有大雨局部暴雨,傍晚起气温再次下降;3月27日-28日,有小到中雨;3月29日-30日,天气仍不稳定,有雷阵雨局部大雨;3月31日-4月3日,受中等冷空气影响,气温下降并伴有分散阵雨。

  据统计,今年1月1日至3月24日,广州市各区代表站平均降雨量为294.4毫米,较近十年同期(187.9毫米)偏多56.7%。广州市各区代表站平均气温为16.4℃,与近10年同期持平。3月1日至3月24日,广州市各区代表站平均气温为22.0℃,较近十年同期(19.0℃)偏高3.0℃。

  市三防总指挥部提醒,广州已于3月24日正式入汛,雷电、短时大风、短时强降水、冰雹、龙卷等灾害性天气进入多发季。近期降雨具有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等特点,土壤含水量大,地质灾害风险较高,需注意防范强降水及其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

  今年台风可能偏多偏强

  3月25日上午,全省三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后,广州市继续召开2022年全市三防暨北江大堤防汛工作会议,部署今年防汛备汛工作。

  记者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据预判,今年汛期广东“龙舟水”较常年偏重,汛期广东发生灾害风险较大,特别是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等极端天气可能频发,局地可能出现极端的强降雨。

  另外,台风可能偏多偏强,特别是发生大风的风险比较大。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从最不利的情况出发,做最坏的打算,尽最大的努力,为城市安全运行提供坚实保障。

  广州水文今年首次启动 防暴雨内涝应急响应

  3月24日,广州水文分局启动今年首次防暴雨内涝应急响应。

  今年来,广州水文分局坚持抗旱备汛两手抓。继续严密监视旱情及咸情的发展态势,及时发布预警预报;继续落实测报一体化工作,汛前已全面完成下辖水文测站的测量考证及超标准应急测验方案修编工作;加强与应急、水务、气象等部门的联合会商,掌握辖区的旱情、雨情及水情的发展态势,提出科学的建议、意见。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