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龙舟水”期间广州或有5次暴雨

  • 听全文
  • 2022-05-01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5月1日,广州预计风大雨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白天最高气温只得18℃。今年“龙舟水”期间,广州雨量偏多,将有5次暴雨。广州市三防总指挥部办公室提醒市民留意天气预报,出行注意安全,各区各部门预置抢险物资队伍,落实人员转移准备。

  “龙舟水”期间可能有暴雨洪涝

  据预测预报,五一假期广州受冷空气、切变线和热带扰动叠加影响,1日白天到2日都有降雨。其中,1日风大雨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温度下降幅度大,白天最高气温18℃;2日预计有小到中雨;3日起雨渐止,转多云天气。

  预计今年“龙舟水”期间雨量偏多,暴雨过程频密,降雨集中期雨强大、累计雨量多,可能出现极端强降水。强降水可能造成洪涝、山洪、 泥石流、山体滑坡、道路塌方及城市内涝等灾害。

  截至4月29日8时,全市17宗大中型水库蓄水量为3.14亿方,比入汛时偏少0.14亿方,比多年同期偏少 1.5%;可用水量2.1亿方,占兴利库容48.6%,未出现低于死水位或超汛限运行水库。

  预计“龙舟水”期间,广州降水集中期内发生暴雨洪涝灾害可能性大。其中流溪河、增江在龙舟水期间出现今年最大洪水可能性较大。

  预计5月华南沿岸有0-1次风暴潮过程,可能对广州市沿岸造成影响;6月华南沿岸有1次左右风暴潮过程,将对广州市沿岸造成影响。

  今年天气极端,气温忽高忽低

  市气象局分析,今年以来天气极端。一方面,气温忽高忽低,月际波动大。1月平均气温为16.1℃,为历史同期第3高值;2月平均气温为12.4℃,较近十年同期偏低4℃;3月平均气温为21.7℃,创历史新高。1月29日至2月10日和2月19日至2月24日出现两次低温阴雨过程,是2009年以来低温阴雨最重的年份。

  另一方面,降雨时间分布高度不均匀。全市平均雨量为446.1毫米,较近十年同期偏多14.62%。2月19-21日番禺站连续64个小时、广州站连续59个小时出现降雨,创下70年来最长纪录。3月24日全省开汛,较常年(4月11日)偏早18天。

5月1日和5月2日两天,市民外出请注意防风防雨。

  截至4月28日,今年以来广州市各区代表站平均降雨量为449.4毫米,较近十年同期(420.8毫米)偏多6.8%,广州市各区代表站平均气温18.3℃,与近十年同期持平。

  截至4月28日,广州市三防总指挥部共启动应急响应4次。其中防暴雨内涝四级应急响应3次,防暴雨内涝三级应急响应1次。

  预置抢险物资队伍

  落实人员转移准备

  4月29日,广州市召开三防工作视频会议,对“五一”及“龙舟水”期间防御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会议要求,各级三防部门要加强值班值守,完善预案、演练、培训,预置抢险物资和队伍,落实人员转移准备,全面提升防汛减灾能力。

  市应急管理局表示,5月的广州市已进入前汛期,“龙舟水”也在路上,高温高湿、暴雨、雷电和短时大风、强降雨等灾害性天气增多,历来是季节性事故易发、多发期。

  市应急管理局提出危化品“六有”要求,企业要组织技术骨干、专家力量,系统分析每个装置、每个设备、每个工艺、每个环节的火灾、爆炸、中毒、窒息、腐蚀、打击、高坠等安全风险,确保防火防爆防雷防雨防静电等风险管控措施落实到位。

  “龙舟水”期间广州预计有5次暴雨过程

  “龙舟水”期间,广州累计雨量大致在300~550毫米。主要有5次暴雨过程,初判为:5月20-22日,大到暴雨;5月26-28日,大到暴雨;6月3-5日,暴雨、局部大暴雨;6月8-10日,暴雨、局部大暴雨;6月19-20日,大到暴雨。

  安全提醒:雷雨时不要在大树下避雨

  应急管理部门提醒,汛期旅游要注意安全,密切关注天气预报,不要前往有危险的地区,特别是容易发生洪涝、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旅游景区。遭遇洪水来不及转移时,要立即爬上不易倒塌的房屋顶,楼房高层或高树、高地暂避。可收集手电筒、哨子、锣、旗帜、鲜艳的床单等物品,及时发出求救信号。

  在户外遇到雷雨天气时,要尽量躲避在安全的建筑物中,不要在大树底下避雨,以防雷击,远离河流湖泊、稻田以及空旷地区,远离广告牌以及简易建筑物。雨中行进避开灯杆、电线杆、变压器、电力线以及其附近的树木等有可能连电的物体。经过积水地区时,发现有电线落入水中,必须远离并及时报告有关部门。

  通过受淹道路和下穿式通道时,要注意观察水情,防止误入深水区或掉进排水口。洪水没有完全退却前,不要到易被淹没的地带活动,也不要去淹没地带围观。

  暴雨雷电天气时,居家要加强煤气和电源管理,断开家中用电设备的开关,防止管道气体泄漏和电线浸水造成漏电失火、伤人事故。长时间下雨过程中或雨后,不要靠墙行走或者行车、停车,不要靠近陡峭的山坡,墙体经过雨水长时间浸泡,极有可能发生倒塌。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