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木兰”减弱 广州8月10晚结束防风应急响应 8月11日仍有雨

  • 听全文
  • 2022-08-11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木兰“辞” 雨未息

  今年第7号台风“木兰”已于8月10日10时50分前后以热带风暴级(9级,23米/秒)在湛江徐闻沿海地区登陆。8月10日下午,台风“木兰”已进入北部湾海面,趋向越南北部沿海,强度逐渐减弱。

  鉴于台风“木兰”对广东的影响逐渐减小,根据《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和省防总有关规定,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办公室、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决定于10日16时将防风Ⅲ级应急响应调整为防风Ⅳ级应急响应。

  截至10日18:20,高州、电白、阳西暴雨红色预警信号生效中,阳江、吴川、台山等8个市县暴雨橙色预警信号生效中,全省22个市县暴雨黄色预警信号生效中。省应急管理厅提醒,由于台风“木兰”结构松散,外围风雨大,预计10~11日广东仍有明显风雨。

  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要求各地各部门继续加强会商研判,做好防风防汛各项工作,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木兰”来了

  东莞:虎门开放28个应急避护场所

  受台风影响,东莞市虎门镇减灾委员会决定从9日开始启用虎门镇内28个应急庇护护场所,为有需要的困难群众提供24小时应急庇护。此外,虎门公园、蒋光鼐故居、海战博物馆、威远炮台旧址、沙角炮台旧址等沿海区域的景点也从8月9日起临时关闭,恢复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江门:组织7860艘渔船回港避风

  记者了解到,台风登陆前,江门市组织7860艘渔船回港避风,3454名渔排(蚝排)作业人员已全部上岸避险,并督促各县(市、区)落实好乡镇渔船安全监管责任,防止擅自出海;另外有82艘在江门市附近海域作业的海南渔船167人停靠江门市避风。

  湛江:湛江西站部分旅客列车停运

  受台风“木兰”影响,高铁湛江西站10日动车组全部停运,今明两日高铁湛江西站部分旅客列车停运——11日、12日、13日:Z501次停运;11日:C6978次、C6934次、C6980次、C6902次、C6904次、C6908次停运;11日~12日:K512次停运。

  湛江西站温馨提示,凡购买停运车次车票的旅客,可前往车站售票厅办理退票手续,也可不晚于票面乘车日期30日内(含当日)持车票到广铁集团管内任意车站办理退票手续,退票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全额退还票款。

  “木兰”过境

  明起降雨减弱气温回升

  根据《广州市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规定,市三防总指挥部决定从10日20时10分起结束防台风应急响应。

  今年第7号台风“木兰”在湛江登陆,8月10日午后广州部分地区风雨交加,8月11日继续有雨,明天降雨减弱。8月10日17时,“木兰”强度为热带风暴级,其中心位于广州市西南方向约500公里的北部湾海面上,最大风力8级(20米/秒)。气象台认为,“木兰”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受台风“木兰”影响,前天夜间到8月10日白天广州南沙出现暴雨,从化、增城中到大雨,其余地区大雨为主。前天20时到8月10日16时,全市平均雨量24.6毫米,南沙龙穴街录得最大累积雨量79.2毫米,南沙区南沙街虎门大桥录得桥梁高地最大阵风30.3米/秒(11级),南沙区龙穴街港务公司录得全市最大阵风24.7米/秒(10级)。

  前天20时到8月10日16时,广州观测站录得37.4毫米降水,气温介于24.1℃~30.9℃之间,相对湿度77%~95%,能见度5~20公里。

  气象台认为,8月10日夜间至8月11日白天,广州受“木兰”外围云系影响仍有中到大雨,并伴有6~7级阵风。8月12日至14日降雨减弱,气温逐渐回升。

  “木兰”怎么诞生?

  由中国网友取名

  “木兰”这个台风名字,不仅是由中国命名的,而且还是我国历史上首个命名权归属于公众个人的台风名字。

  因为海洋上可能同时出现多个气旋,因此气象部门通过对它们命名来进行区分。目前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的热带气旋命名表从2000年1月1日开始执行,总共140个台风备用名字。这140个名字组成台风命名表,分组排序,然后依序逐一使用。如果某个台风给台风委员会成员造成了特别严重的损失,该成员可申请将该台风使用的名字从命名表中删去。因此,命名表上的名字并非一成不变。2018年给广东带来严重影响的台风“山竹”,就在台风委员会的届会上被除名。“木兰”则是一个因前任被除名而“替补上场”的名字。

  据介绍,各成员提交或后期替补的名称都需遵守几项基本原则:每个名称不能超过9个英文字母,这是为了避免发布预警信息时单词太过复杂;名称要容易发音;不能在各成员使用的语言、宗教、习俗中带有不良含义;选取的名称应得到台风委员会全体成员的认可。

  台风命名表上对“木兰”的注释是“木兰花——一种原产于中国的花”。记者了解到,我国最早提交的10个台风名字里面并没有“木兰”。2016年第22号超强台风“海马”造成了严重灾害后,台风委员会决定除名“海马”,并要求提供该名字的中国提交新的台风名字以补空缺。中央气象台于是开展“我给台风起名字”活动,第一次明确将台风命名权归属给公众个人。

  海选过后,入选的3名幸运儿有权各自提交3个名字。这9个名字分别是牡丹、风铃、鸿鹄、飞廉、皮皮虾、熊猫、祥云、天马、木兰。经过专家组遴选,最终入围的3个替补名字是木兰、风铃和天马。

  2018年3月1日,在亚太经社会(ESCAP)/世界气象组织(WMO)台风委员会第五十次届会上,官方确认由中国所提交的“木兰”一名取代之前除名的“海马”成为新台风名。

  据介绍,我国气象部门向台风委员会提交“木兰”的起名理由是,木兰是原产于我国的一种花,“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象征高洁的品质。另外《木兰辞》中提到的花木兰也是我国巾帼英雄,寓意着坚忍勇敢。

  今明珠江河段潮位仍较高

  “木兰”给我省带来明显风雨影响,记者从广州水文分局获悉,10日上午至中午,广州珠江河段出现最高0.68米的风暴增水,珠江前航道中大水文站上午10时5分出现了超警0.11米的高潮位。

  当前已进入后汛期防台的关键时刻,广州水文分局严密监视台风发展动向,积极参与省市组织的会商研判,及时滚动发出预警预报信息。

  目前正值天文大潮期,广州水文分局提醒,11日、12日珠江潮位依旧较高,广州中心城区部分站点中午前后仍将出现接近警戒的高潮位。提醒广大公众继续做好后续防御工作。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