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8月11日结束防风Ⅳ级应急响应 高温后日“重返”广州

  • 听全文
  • 2022-08-12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台风“木兰”影响下的台风是不是有点秋天的感觉?可惜这只是错觉,8月13日开始广州气温逐日回升,在副热带高压把势力范围延伸过来时,高温天气即将重现。

  11日白天,受“木兰”残余环流影响,粤西、珠三角、清远南部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广东其余市县出现了雷阵雨局部大雨到暴雨。据气象水文监测,11日8时到17时,有30个镇街录得超过50毫米的暴雨,有173个镇街录得25毫米~50毫米的大雨。

  粤西、粤西北北部、粤东、河源、云浮11日白天最高气温比10日上升了1℃~3℃,广东其余地区最高气温和8月13日持平或略有下降。

  到8月11日傍晚,台风“木兰”对广州的影响基本结束。“木兰”是典型南海“空心”台风,受其影响,8月9日8时至11日8时广州出现了大雨到暴雨,陆地普遍出现 6~10 级阵风,港区普遍出现 8~11级阵风。“木兰”具有“生命周期短、大风范围广、累积雨量较大、外围螺旋云带影响大、登陆后风雨影响更明显”的特点。

  气象台预计,受偏南气流影响,8月12日粤西和珠江三角洲南部市县仍有明显降水,8月13日-14日降水减弱,但广东大部仍有(雷)阵雨,气温趋于回升。

  预计8月12日至13日广州有中雷雨,最高气温逐日升高。8月14日起随着副热带高压加强西伸,广州暑热再度显现,午后有雷阵雨。

  “木兰”对广东影响基本结束

  今年第7号台风“木兰”已于8月11日5时以热带低压级(7级)登陆越南北部,随后强度进一步减弱,难以确定其环流中心,中央气象台于11日8时对其停止编号。

  鉴于台风“木兰”对广东影响基本结束,根据《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和省防总有关规定,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办公室、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发出通知,决定于11日9时结束防风Ⅳ级应急响应。

  通知要求,各级三防指挥部要加强风险研判,督促农业农村、海事等部门根据当地实际,有序组织免休渔船、渔排人员和海上风电施工平台人员恢复生产。农业农村部门要持续做好渔船的日常管理,落实渔业安全生产“六个100%”要求,确保“不安全、不出海”。海事部门要加强海上风电施工作业安全监管,及时督促有关企业落实防风安全措施。

  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和预案规定,持续做好堤围、水库巡查及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防御工作,全力落实安全度汛各项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