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收下这份暴雨应对指南

  • 听全文
  • 2022-05-11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暴雨.jpg

  5月10日下午,市应急管理局发布致全体市民的一封信。根据气象预报,10日至13日,广州将有大范围持续性暴雨到大暴雨,这次降水过程具有“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短时雨强、影响范围广”等特点,最强降水主要出现在11日到12日。市应急管理局在信中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一份防暴雨“攻略”,涵盖出行、居家、户外、生产等场景,提醒大家及早做好防范措施。

  出行时

  见到旋涡要绕行 车辆淹水速撤离

  出行方面,不要贸然涉水前行,警惕井盖、下水道、排污井等,若发现路面有旋涡,一定要绕行。避开落地广告牌、变压器、电线杆等危险物,远离电线杆、变压器等设备,以防触电。若发现有人触电倒入水中,勿急于靠近救援。远离建筑工地临时围墙以及建在山坡上的围墙。

  开车的市民,若车辆在涉水行驶过程中熄火,应在水位还未完全涨上来前快速撤离危险区域,千万不要在车内等待救援,以免水位过高时电动门窗自动锁定,危及人身安全。

  车子淹水了,该如何逃生?在落水的第一时间,第一件事情就是解开安全带,打开车门,采用侧门逃生是最安全快捷的方式。汽车落水后,不会瞬间沉到水底,此时要马上打开电子中控锁,以防门锁失灵。如果中控锁断电锁门或水压太大门打不开,就砸破车窗,尽快逃离。车子落水下沉要经过一定时间,不要害怕开车窗车子下沉,要先争取时间逃生,而打开车门后车子5秒到10秒钟就会沉入水底。关键时刻,必须弃车逃离。

  在室内

  风大不要坐电梯 出门断电断燃气

  暴雨易引发积水内涝,住在低洼地带的人员应做好转移的准备。如果水没有漫进家中,可以利用这个时间做转移的准备,整理需要携带的物资。老弱病人等需提前进行转移。如果可能,申请借住到高楼层的邻居家中。如果不便,可以暂时在高楼层过道、楼梯上进行安顿。

  有需要使用呼吸机、氧气瓶的人,需及时将维生设备搬迁出来,申请接入邻居家的电路上,确保在供电正常的情况下能够维持生存。提前备好老人、儿童和病弱人士使用的必要用品。

  离开前断掉家中的电源,避免家中进水导致设备短路和电线短路,造成电火灾。关闭各级燃气开关,避免燃气泄漏。要随身携带手机、充电线、充电宝,确保有通信能力。

  暴雨来临时,保证地漏、水沟排水畅通,风力加大时,应用沙包堵住小区受风正面影响的小区玻璃门及其他门窗。大风吹袭期间,如风压过大,影响电梯正常运行,可暂停电梯的运行。户外重大活动、核酸检测点、物资运输等需提前做好防雨防风等措施。

  遇洪水

  第一时间去高处 堵好大门待救援

  暴雨可能引发洪水,转移到高处寻求救援是首要原则。发生洪水时,首先应该考虑的是迅速登上牢固的建筑避险,并尽力与救援部门取得联系。同时,注意收集各种漂浮物,木盘、木桶都不失为逃离险境的好工具。

  如果来不及转移,也不必惊慌,可向高处(如结实的楼房顶、大树上)转移,等候救援人员营救。为防止洪水涌入屋内,首先要堵住大门下面的所有空隙。最好在门槛外侧放上沙袋,沙袋可用麻袋、草袋或布袋、塑料袋,里面塞满沙子、泥土、碎石。如果预料洪水还会上涨,那么底层窗外也要堆上沙袋。如果洪水不断上涨,应在楼上储备一些食物、饮用水、保暖衣物以及烧开水的用具。

  如果被困在郊区,可能找不到建筑物,也应该尽量向高处移动。不过此时要特别注意规避山洪可能经过的路线,避免被山洪卷走。不能攀爬带电的电线杆、铁塔,发现高压线铁塔倾斜或者电线断头下垂时,一定要迅速远避,防止直接触电或因地面“跨步电压”触电。

  保安全

  要停止户外作业 减少危化品储量

  危险化学品企业要落实仓储防范措施,尽量减少汛期危险化学品储存量。落实电力防护措施,防止短路起火。落实厂区防涝措施,全面检查厂区的雨水、污水分流排放系统。高空、动火等特殊作业,应停尽停,能停尽停,绝不冒险作业。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加强重点部位巡回检查,及时研判安全生产风险,及时处理异常情况。

  非煤矿山、工贸八大领域企业,要全面排查矿区、厂区重点部位、薄弱环节,重点检查维护排水系统等防汛防涝设施。要落实安全措施,厂区位处低洼易涝、临山边坡区域的,宜提前做好物资转移安排,尽量减少损失。要激活应急方案和处突准备,做好矿区、厂区秩序维护,必要时第一时间把员工撤离到安全地带。

  大风暴雨期间,立即停止户外作业,密切监测矿区、厂区安全环境变化,根据实际情况分级启动预案应对处置。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