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初台”即将登场 这些防风知识要知道

  • 听全文
  • 2023-07-17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泰利”将成为2023年广东乃至我国的“初台”,也将是广州今年迎来的首个台风。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已于7月16日15时将防风Ⅲ级应急响应提升为防风Ⅱ级应急响应。关于防台风的各种安全事项,大家要重视。

  台风是发生在热带或副热带洋面上的低压涡旋,是一种强大而深厚的热带天气系统,常伴有狂风、暴雨和风暴潮,是一种破坏力很强的灾害性天气系统,多发于夏秋季节,给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威胁。

  根据《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按灾害类型,应急响应分为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四个类别。每类应急响应从低到高依次分为一般(Ⅳ级)、较大(Ⅲ级)、重大(Ⅱ级)、特别重大(Ⅰ级)四个级别。

  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根据灾害预警信息和会商成果,提出启动应急响应的建议。Ⅳ级、Ⅲ级应急响应由省三防办主任签发,Ⅱ级、Ⅰ级应急响应由省防总总指挥签发。各地市三防指挥机构根据本级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的规定程序启动应急响应。

  台风预警信号

  台风预警信号分五级,分别以白色、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表示。

  台风白色预警:

  48小时内将受台风影响。

  台风蓝色预警:

  24小时内将受台风影响,平均风力6级以上,或阵风8级以上;或者已受台风影响,平均风力为6~7级,或者阵风8~9级并将持续。

  台风黄色预警:

  24小时内将受台风影响,平均风力可达8级以上,或阵风10级以上;或者已受台风影响,平均风力为8~9级,或者阵风10~11级并将持续。

  台风橙色预警:

  12小时内将受台风影响,平均风力可达10级以上,或阵风12级以上;或者已受台风影响,平均风力为10~11级,或者阵风12级以上并将持续。

  台风红色预警:

  12小时内将受或者已受台风影响,平均风力可达12级以上,或者已达12级以上并将持续。

  台风来临前怎么做?

  1.实时关注台风预警信息,合理安排行程。

  2.提前准备好食物、饮用水、应急照明灯具及必需的药品等。

  3.关好门窗,收回窗台阳台上的易掉落物品。

  4.家住低洼处或洪水、滑坡、泥石流等高发地区的居民,要提前撤离到安全区域。

  5.如果身处危险位置,不能及时转移时,应尽可能联络救援人员,告知具体位置,以便在出现突发情况时能够及时获得救援。

  台风到来时怎么做?

  1.尽量不要外出。如果必须要外出,以“避”为主,避开树木、广告牌、电线杆,远离断头电线,绕开积水。

  2.如果风雨突然减弱消失,警惕是台风眼过境,并非台风已经远离,不要擅自外出,短时间后狂风暴雨可能会再度来袭。

  3.遇有雷电时,要谨慎使用电器,严防触电。

  4.开车时,低速慢行,保持车距,密切注意路上行人、非机动车;遇积水要绕行。若不慎驶入低洼区且积水快速上涨时,应迅速离开车辆,并向旁边高地转移。

  台风天气出行安全须知

  步行骑车需谨记

  “多看”:大风降温天气步行或骑车出行时,应多注意观察路况,切忌低头赶路,以免发生危险。

  “慢行”:步行或骑行至路口时,应适当放慢速度,查看好路口车辆情况再通行,骑车人还应注意侧风。

  “别乱走”:突然吹来的强风会让行人或骑车人手足无措,有的人甚至会背过身子躲避强风,或者加快脚步想尽快远离风口,此时如果在道路上随意乱走,很可能与身边驶过的车辆发生剐蹭。

  “避窄路”:步行或骑车时应尽量避免在高层楼之间的狭长通道行走,狭长通道会形成“狭管效应”,风力在通道中会加大,从而给出行带来危险。

  车辆涉水有技巧

  1.注意车辆的最大涉水深度。不同车型的最大涉水深度不尽相同,一般来说只要车在不熄火的状态下,积水一般是不会倒灌进排气管的。因此车辆进气口的高度往往决定了车辆涉水能力的大小。

  2.通过涉水路段要低挡匀速。当你确认前方积水对你的爱车不构成威胁时,车辆应挂低速挡、稳住方向盘和油门,尽量一气呵成匀速通过。

  3.车辆一旦涉水熄火需推车。不能再次启动发动机。因为重新启动发动机会使得进水的汽缸受到压缩水的冲击,造成发动机严重受损。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