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灾害频发,如何科学应对

  • 听全文
  • 2023-08-11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8月8日,云南省德宏州芒市镇勐目村松园脚发生山体滑坡,造成2人遇难。7月25日,湖北恩施咸丰县曲江镇春沟村1组发生一起山体滑坡,致4人遇难。7月10日,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麻当镇章子沟村发生泥石流灾害,致4人遇难、7人受伤。

  当前,全国正处汛期,强降雨过程和强对流天气频繁,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多发。汛期遭遇强降雨引发的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时,这些自救知识要牢记。

  汛期地质灾害自救知识

  地质灾害是指:因自然因素或者人为活动引发的危害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裂缝、地面沉降等与地质作用有关的灾害。

  山体滑坡

  山体垮塌是典型的地质灾害,主要指山坡上发生的大规模块体运动现象,包括崩塌和滑坡两种形式。在自然界中崩塌和滑坡相伴相生,一次垮塌可能先发生崩塌灾害,再激发下部坡体发生滑坡灾害。山体滑坡非常危险,发生突然,来势凶猛,破坏力巨大,经常造成重大生命财产损失。

  ·沉着冷静勿慌乱,向垂直于滚石前进的方向或滑坡方向的两侧逃离,并尽快在周围寻找安全地带。

  ·躲避在结实的障碍物下,注意保护好头部,千万不要将避灾场地选择在滑坡的上坡或下坡。

  ·滑坡停止后,不要立刻回家检查情况。滑坡会连续发生,贸然回家可能会遭到二次滑坡的侵害。

  ·立即将灾害发生的情况报告相关政府部门或单位。及时报告对减轻灾害损失非常重要。

  泥石流

  泥石流是指存在于山区沟谷中,由暴雨冰雪融水等水源激发的含有大量的泥砂、石块的特殊洪流。泥石流常与山洪相伴,来势凶猛。在短时间内,大量泥石伴着洪水横冲直撞,掩埋房屋、庄稼、人畜等,摧毁各种设施,冲毁道路,堵塞河道,甚至淤埋村庄、城镇,带来极大危害。

  ·在上游地区的人,如果发现了泥石流征兆,应设法立即通知泥石流可能影响的下游村庄、学校、厂矿等。

  ·在沟谷内逗留或活动时,一旦遭遇大雨、暴雨,要迅速转移到安全的高地,不要在低洼的谷底或陡峻的山坡下躲避、停留。

  ·发现泥石流袭来时,千万不要顺沟方向往上游或下游跑,要向与泥石流方向垂直的两边山坡上面爬,要到平整安全的高地进行躲避,不要爬到树上躲避。

  ·尽快与有关部门取得联系,报告自己的方位和险情,积极寻求救援。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