溺水事故高发期,这些误区要规避

  • 听全文
  • 2023-08-18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暑期是学生溺亡事故的高发期,家长们要随时提醒孩子,千万不要私自下水,远离危险水域。

  防溺水安全知识判断题请查收

  ×人一旦溺水,一定会瞎扑腾并大声呼救,附近若有人则很容易获救。

  √溺水大多悄然发生。溺水时吸入空气是第一需求,当人的口鼻在慌乱中短暂浮出水面,受本能驱使只会全力吸气,此时会有大量的水呛入气管,根本来不及发声。

  ×只要会游泳,溺水概率就会大大降低。

  √数据显示,相当一部分溺亡者都会游泳。大部分初学者(在游泳池静水)学的皮毛,根本不足以应对自然水域的各种复杂情况。

  ×溺水只会发生在江河湖海等自然水域。

  √只要有水,就可能发生溺水。据统计,有13%的溺亡者是溺死在浴缸、游泳池甚至小小的水桶中。

  ×只要水面平静,下水就不会有危险。

  √自然水域水面下的暗流、暗礁、水草、沟壑等,每一项都可能对人造成生命危险,有的甚至会对穿戴有救生衣、救生圈的人造成威胁。

  ×只要不主动下水嬉戏,就不会有危险。

  √很多溺水事件的当事人并非主动下水戏水,而是在岸边工作、娱乐(钓鱼等)、捡拾物品甚至是路过时失足落水。

  ×手拉手就能救上来溺水者。

  √手拉手救人的方式死亡率较高。结成“人链”后,一旦有人因体力不支而打破“平衡”,就会让多人落水,导致群死群伤。

  ×只要会游泳,就能下水救人。

  √因缺乏救援经验,热心群众贸然下水救援反被拖入水中的惨剧时有发生。非受过专业训练或者经验丰富者,切忌下水救人,应尽量使用长杆、漂浮物等工具实施救援。

  ×从新闻来看,溺水救援成功率很高

  √一般情况下,一个人从落水到溺亡只需要2-5分钟。如此短的时间内,要实施有效救援,要么正好附近有长杆、漂浮物等有效工具,要么附近有较强游泳及施救能力的施救者,具备这几种条件的概率并不大。

  防溺水“六不”原则

  1.不私自下水游泳。

  2.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3.不在无成人带领的情况下游泳。

  4.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5.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6.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