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影响普降暴雨 雨后警惕地质灾害

  • 听全文
  • 2023-09-07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台风造成的地质灾害有一定滞后性,即使台风的直接影响已经结束,仍需继续防御山体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受威胁群众降雨期间和降雨后“住楼上不住楼下、住前屋不住后屋”“不挖山坡、不清水沟”。

  其中,地质灾害是指因自然因素或者人为活动引发的危害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裂缝、地面沉降等与地质作用有关的灾害。

  滑坡

  滑坡可摧毁建筑道路以及各种设施,伤害人畜,给乡村城镇造成毁灭性伤害。

  遇到滑坡怎么办?

  1.若处于滑坡体上部,要用最快的速度向山坡两侧稳定地区逃离。

  2.若处于滑坡体中部,尽可能向坡体两侧高处逃离。

  3.若处于滑坡体前缘,可迅速向两边逃生。

  崩塌

  崩塌又称崩落、垮塌或塌方,可使建筑物遭到毁坏,使公路和铁路被掩埋。

  遇到崩塌怎么办?

  1.身处崩塌影响范围外,一定要注意绕行。

  2.若处于崩塌下方,应迅速向两边逃生;或感觉地面震动,也应立刻向两侧地形平缓地区逃离。

  3.灾后不要立即进入灾区搜寻财物。

  泥石流

  泥石流的发生主要是受连续降雨、暴雨的激发,其爆发突然、来势凶猛,可携带巨大的石块,破坏性极大。

  遇到泥石流怎么办?

  1.马上与泥石流成垂直方向向两边的山坡上面爬,爬得越高越好,跑得越快越好,绝对不能往泥石流的下游走。

  2.沿山谷徒步时一旦遭遇大雨,要迅速转移到安全的高地,不要在谷底过多停留。

  3.要设法从房屋里跑出来,到开阔地带,尽可能防止被埋压。

  地面塌陷

  地面塌陷常见于地下矿产采空区或喀斯特区,会导致地面快速变形、陷落。

  遇到地面坍塌怎么办?

  1.保持镇定,小心地移动身体,以防更大的塌陷物砸到自己身上。

  2.观察四周地面,向地面较平稳的方向逃离,尽快离开该区域。

  3.若汽车落入塌陷区内,待汽车静止后迅速解开安全带,破窗逃离,寻找逃生路线。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