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燃气安全 注意“望闻问切”

  • 听全文
  • 2023-09-15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日常居家一定要注意燃气的安全使用,在使用燃气过程中和危险发生时,记住“望闻问切通通通”七个字,可以避免大部分燃气事故。

  ·燃气易造成的事故

  燃气具有易燃、易爆的危险属性。使用不当,极易产生泄漏,引发事故。

  1.燃气泄漏并弥漫在室内,使室内人员因为大脑缺氧窒息,严重致死。

  2.遇到明火或火花引发火灾或爆炸,造成人们生命财产损失。

  ·燃气泄漏原因

  1.购买了无产品合格证的燃气灶具、燃气灶具使用期超过8年、灶具超期使用、开关磨损渗漏。

  2.管道与连接软管连接处松动,导致连接软管老化破损或两端接口松动。

  3.灶火被沸汤、沸水浇灭或被风吹灭。

  4.关火后,阀门未关严。

  5.管道腐蚀或阀门、接口磨损漏气

  6.搬迁、装修等外力破坏造成漏气。

  7.其他原因造成的漏气。

  ·日常生活中,要做到“望闻问切”,尽早发现燃气泄漏。

  1.望:查气表

  关闭家里的燃气具,在不用气的情况下,如果气表的末位红框内数字走动,则可判断为燃气有泄漏。

  2.闻:闻气味

  如果厨房或家里无缘无故有类似臭鸡蛋的味道,一定要注意了,可能是有燃气泄漏。如果家里装了燃气泄漏报警器,还可以利用报警器判断是否有燃气泄漏。

  3.问:勤询问

  每次出门必自问:“燃气阀关了没?”家人要经常互相提醒,使用燃气时不能离人,做完饭或离开厨房时别忘关掉燃气灶开关、燃气阀门。

  4.切:涂肥皂水

  可以在怀疑有漏气的地方(胶管、接口处、管道旋塞阀等)抹点肥皂水或者洗涤剂水,如果出现小气泡并不断增多,则表明该部分发生了漏气。此外,应经常检查燃气胶管是否有老化、松动现象,发现异常要及时联系专业人员进行维修、更换。

  ·通、通、通

  在燃气使用过程中,要始终做到“三个通”

  第1通:燃气使用时应打开门窗保持通风。

  第2通:发现燃气泄漏后要立即捂住口鼻,切断气源,打开门窗通风。

  第3通:发现燃气泄漏后,要尽快撤离现场,并及时通知燃气公司和物业,发生火灾爆炸事故要拨打119报警,不要在燃气泄漏现场拨打和接听电话,不要开、关任何电器。

  ·燃气使用,请记住几个“不要”

  1.不要使用不合格的燃气灶具及配件,选用带熄火保护功能的灶具更安全。

  2.不准擅自拆、改燃气管道和设备,相关操作应由具有资质的燃气安装、维修企业负责施工。

  3.不要将燃气管道、阀门、燃气表、燃烧器具等燃气设施密封或安装在墙壁、吊顶、厨柜内。

  4.不要在燃气设施上捆绑、悬挂物品,不要在使用燃气的房间住人和堆放杂物。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