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暖炉、热水袋、暖宝宝显身手?莫让“取暖神器”变“凶器”

  • 听全文
  • 2024-01-23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2024年首场寒潮已抵达广东,电暖炉、热水袋、暖宝宝等各种“取暖神器”开始大显身手,但“神器”使用不当,也会成为“凶器”。近日,吴女士(化名)在家中睡觉时,因使用电暖炉不当而引发火灾,造成全身多处烧伤,且由于患者长时间吸入浓烟导致肺功能衰竭,目前已启用体外膜肺氧合(ECMO)治疗。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烧伤整形科主任、主任医师李孝建指出,近期该院烧伤整形科已接诊多例因使用取暖用品不当而导致烧烫伤的患者,他提醒,市民在使用取暖设备享受温暖的同时,也要谨防低温烫伤。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烧伤整形科主治医师汤文彬提醒,要学会正确使用“取暖神器”:1.切勿在睡觉或意识不清的情况下使用取暖物;2.取暖时避免取暖设备直接且长时间接触皮肤;3.老人或小孩应在家人的监护下使用取暖设备;4.随时查看使用状况,发现异常及时停止使用。

  “大家一定要到正规渠道购买质量过关的取暖产品,慎防‘三无’产品发生意外爆炸,从而导致烧烫伤。平时也要定期检查取暖产品是否老化或破损,如果有问题要及时更换。”汤文彬说。

  如果不幸意外发生烧烫伤,如何正确处理呢?李孝建指出,一旦发生意外烧烫伤,应立即按照“冲、脱、泡、盖、送”的急救流程处理,先立即冷水冲洗,脱去烧烫伤区域的衣物,用洁净的毛巾或衣物等保护创面,并立即送到医院就医。

  各种“取暖神器”使用注意事项

  电暖炉:使用电暖炉时不应太贴近皮肤,尤其是皮肤感觉异常的糖尿病患者以及皮肤较易受损的婴幼儿和老年人。

  暖宝宝:切忌直接贴在皮肤上,要间隔一层衣物,使用时间不宜过长。

  电热毯:通电时间不要太长,入睡时应关掉电源,避免彻夜使用。最好选用调温电热毯,可在温度合适时调到保温档。

  热水袋:不要灌水太满,盖口需拧紧,防止热水流出。可以使用毛巾、棉布、毯子等将热水袋包裹,或者隔着衣服进行取暖,避免皮肤的直接受热。

  艾灸:艾灸时一定要注意对皮肤的保护,艾灸时间不能过长,老年人、糖尿病患者等局部触觉、痛觉不敏感的患者须格外谨慎。此外,施灸时一定要注意防止落火,以防燃烧的艾炷脱落翻滚致伤。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