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文明、安全燃放烟花爆竹!

  • 听全文
  • 2024-02-08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这些提示请查收

  春节临近,是烟花爆竹销售、运输旺季,也是烟花爆竹安全生产事故高发期。记者2月7日从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获悉,连日来,广州消防针对烟花爆竹销售点全面开展消防安全检查,进一步消除火灾隐患,筑牢春节期间消防安全“防护网”。

  在南沙区,消防监督员对辖区内的烟花爆竹销售点进行了安全检查,提醒销售人员注意烟花爆竹的售卖安全。当天,消防监督员重点检查了烟花爆竹销售点是否配备了足够的消防器材、店内是否设置了醒目的严禁烟火等警示标志、店内的烟花爆竹是否超量储存、电气线路敷设是否符合要求等情况。

  在检查的同时,消防监督员随机提问了销售人员相关消防安全知识和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向烟花爆竹销售点销售人员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提醒销售点负责人要合理存储烟花爆竹,规范用火用电用气,落实安全措施,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燃放烟花爆竹,是人们庆祝新年的方式之一。不过,燃放不当,很容易引发火灾。近年来,广东省已发生多起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火灾事故。2023年1月5日,东莞市中堂镇发生一起厂房火灾。根据火灾调查和现场监控发现,起火原因是小孩玩烟花爆竹引起,所幸发现火情及时,无人员受伤。2023年1月10日,惠东县平山街道莲花地两小孩在一物品临时堆放区燃放烟花爆竹时,不慎引燃周边可燃物并烧毁旁边的小车。

  消防部门提醒,家长要加强对孩子看管,不要让孩子独自燃放烟花爆竹;不要在可燃物附近点燃烟花;不要向人群、车辆、建筑物抛掷烟花;更不能在室内燃放;要遵守当地对烟花燃放的规定,谨防小火酿大灾。

  安全提示:

  市民一定要前往正规烟花爆竹销售场所购买合格的烟花爆竹,不要贪图便宜购买“三无”产品;

  市民燃放烟花爆竹时,一定要到指定的安全区域,禁止在室内、楼道等有安全风险场所燃放烟花爆竹;

  居民在燃放烟花爆竹前一定要阅读清楚包装上的燃放说明,在燃放烟花爆竹时,要保持安全距离,切勿做出危险动作,更不要将烟花爆竹放入下水道或窨井内燃放,可能会引爆沼气造成安全事故;

  烟花爆竹应该存放在干燥、通风的地方,避免阳光直射和高温,切记不能将烟花爆竹存放在厨房、阳台等容易接触到明火地方,还要远离电源和热源;

  外出时,要注意关好门窗,避免外来火种引起家中火灾;

  如发现火情,请立即拨打119报警。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