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列 勇挑大梁 高质量发展 广州亮点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有关负责人接受采访:“东部中心”这样打造
  • 听全文
  • 2024-03-16 09:40:04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落子东部,再开新局。2024年新年伊始,东部中心就按下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键”。2月21日,43个项目集中签约黄埔区;3月1日,中交(湾区)智慧交通产业示范基地项目在增城区开工建设……

  作为“大干十二年、再造新广州”的主阵地、主引擎,东部中心依托黄埔、增城,已发展成为广州制造业的“压舱石”。在这里,现代化产业体系将加速构建形成,以科技创新驱动的生产力将跃升为新的质量形态。

  珠江、东江,奔腾向东,广州“现代活力核”正在崛起。《广州东部中心总体规划》如何为这片近900平方公里的热土描绘蓝图?如何引领东部中心高质量发展?

  “在广州‘三脉’‘三轴’‘三核’的战略部署下,东部中心‘现代活力核’已经跃然成为深刻影响广州乃至大湾区发展格局的关键一环”,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东部中心的规划建设将纵深推进广州高质量南拓东进、融湾入海发展,纵深推进黄金内湾两岸交汇共荣、穗莞惠区域城乡协同,纵深推进广州加快直连华东、海西。”

  汇聚“四地”比较优势

  打造“现代活力核”

  问:新塘站,这座预计年到发量超6000万人次的大型铁路枢纽,正在迎接来来往往的高铁列车;增城西站,作为东部公铁联运枢纽,正在开启中欧班列、中老班列的新旅程。交通优势显著的东部枢纽为何升级扩容为东部中心,并将打造广州“现代活力核”?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东部中心绝不仅仅是一个交通中心,而是具备交通、产业、生态人文和空间潜力四大比较优势,具备实现“现代活力核”能级跃升的优良禀赋。

  枢纽强地:

  集聚三客一货枢纽集群

  东部中心,是广州通达全国乃至世界的重要交通门户。依托黄埔站、新塘站、增城站、增城西站 “三客一货”的铁路枢纽集群,通过广汕、广深、广中珠(澳)等高铁线路对接长三角城市群、海西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同时,依托增城西站规划建设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通过中老班列、中欧班列链接东南亚、西亚以及欧洲各国,打造大湾区国际班列集结中心,成为助力广州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一环。

  制造高地:

  联袂两大国家级开发区

  东部中心已经成为全市产业核心聚集地。东部中心涵盖广州开发区、增城开发区两大国家级开发区,产业实力雄厚,带动能力强,已形成电子信息制造、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化学原料制造等多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汇聚了全市约1/4的高新企业,包括乐金显示、华星光电、广汽本田、超视界、维信诺等多家大型龙头企业,项目占地规模200亩-2000亩。东部中心工业总产值超过9000亿元,占全市比重超过40%。

  生态优地:

  依山沿江入海自然格局

  东部中心背靠九连山脉,面朝东江入海,自古以来便是扼守珠江和东江的生态与历史门户,素有“三樵九塔守一湾,水陆驿站连东西”美誉。北部延续帽峰山的三条余脉:龙头山、马头山-小白云山、南香山,天然形成生态屏障;南临珠江与东江,享有长约50公里的滨江岸线。东部中心历史文化悠久,南海神庙和扶胥古港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港,积淀了丰富悠久的海丝文化、甘泉心学文化以及岭南水乡文化。

  发展“有地”:

  广阔连片土地潜力资源

  东部中心可利用空间广阔,具有连片成片的增量空间,有条件布局规模化制造业用地。以其中增城区为例,全区土地开发强度为17%,已储备建设用地超2万亩,早在2017年就引入了占地2000亩的超视界项目,打造迄今为止中国内地液晶面板行业规模最大的现代化工厂,助力广州超高清显示面板产能全国第一。只有大产业、大项目高度集聚,才能真正推动制造业的能级跃升,东部中心已具备构建大规模高端制造业集群的空间基础。

  “双城三片”空间格局

  塑造产城交融城区

  问:东部中心横跨黄埔、增城两区,面积广阔,海丝城、东江城两大核心城区概念的提出备受关注。东部中心的空间格局如何规划?如何引领东部中心的建设?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聚焦“现代活力核”功能提升,东部中心将重塑城市中心与产业腹地链接关系,规划形成“一带四轴,双城三片”的空间结构,彻底改变单一的开发区建设路径,转向产城交融、蓝绿交织的综合性城区的发展模式。

  激活双城:海丝城、东江城

  两大核心城区焕新添彩

  海丝城:加快推动由生产港区全面转向全球创新港城。引导黄埔旧港、文冲船厂逐步搬迁改造,导入对优势资源具有强大控制力的总部经济,建设湾区数字经济、产业金融及航运服务中心,加强对东部中心产业腹地的辐射控制。对标上海世博滨江、徐汇滨江片区,有机植入大型文化设施,并预留优质滨水载体。加快振兴开发区西区,聚焦价值节点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穗港智造服务。

  东江城:依托新塘枢纽集聚资源,有序推动新塘地区稳步更新。加快新塘枢纽周边城市品质和服务配套综合提升,激活凯达尔广场,加快建设保利等商务地块,优化国铁城际接驳。依托新塘枢纽打造创智型CBD,依托产业腹地,吸引区域总部入驻,打造可与上海虹桥媲美的城市门户商务区。此外,依托新塘特色产业特色,推动一批牛仔城、纺织城转型升级为产城融合的都市工业街区,打造柔性生产基地,培育低成本的时尚文化创意空间。

  整合三片:科学城、南香山、荔湖新城

  三大新兴产业片区要素集聚动能

  科学城片区:扩容提质,构建以“科创服务+都市工业”为导向的高效能新兴智造集群。依托新型显示、生物医药、新材料产业基础,转型升级打造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打造一批摩天工厂,垂直结构上提供“技术研发—小试中试—批量生产—仓储物流”的一站式功能组织,以新技术推动服务型制造发展,配套办公、展示、综合服务、公寓等功能,布局一批“可分可合”的弹性产业街区。

  南香山片区:环南香山片区构建以“超级物流港+超级工厂”为主导的规模化制造业集群。南香山周边是东部中心增量空间最广阔的片区,已初步形成超视堺、维信诺、华星光电、希音等企业集聚效应。以南香山为生态绿心,依托东部公铁联运枢纽,推动高能级制造业工厂集群化布局。

  荔湖新城片区:建设环境优美、尺度宜人的“科创湖区”。以增城站为区域服务核心,连通增江、荔湖、增塘水库等水系,实现“半壁湖山半壁产城”,为专精特新产业提供高品质空间,同时为未来需求储备空间资源。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