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列 勇挑大梁 高质量发展 广州亮点
《2023年广东省营商环境评价报告》出炉 8条广州营商举措“上榜”
  • 听全文
  • 2024-03-17 09:17:25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2023年全省21个地市营商环境“成绩单”日前公布。其中,广州、深圳为第一档,佛山、东莞、珠海、惠州、中山、肇庆、江门、汕头、湛江、汕尾10个城市位列第二档,云浮、茂名、韶关、清远、潮州、梅州、河源、阳江、揭阳9个城市为第三档。

  此次营商环境建设评价由广东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组织,围绕市场准入、获取经营场所等12个一级评价指标展开。评价组采取企业调查、大数据分析、实地暗访和部门磋商4种方法开展评价,重点关注政策实施实际成效和经营主体的实际感受,形成《2023年广东省营商环境评价报告》(以下简称为《报告》)。《报告》显示,广东省通过推动实施更多创造型、引领型改革,加快打造更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经营主体办事便利度、满意率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在评价组总结提炼的24条创新举措中,广州“推行食品经营许可‘一证多址’”等8条举措“上榜”。

  评价理念:更注重经营主体实际感受

  据悉,本次评价借鉴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共设置12个一级指标,37个二级指标。

  在12个一级指标中,10个与世行评价相同,分别是:市场准入、获取经营场所、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报装、劳动力市场监管、获得金融服务、国际贸易、纳税、解决商业纠纷、促进市场竞争、企业破产。此外,评价增设了广东特色指标“政务服务”和“经营主体满意度”。

  《报告》明确,本次评价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关注在政府的监管环境下,公共部门为经营主体提供的公共服务以及经营主体的办事效率,以“更加注重政策落地效果、更加注重经营主体实际感受、更加注重数据的代表性与可比性”为评价理念。

  为此,评价组累计查询超过3万条数据,召开44场企业座谈会,电话调查6万个样本企业;用近3个月时间到21个地市开展现场磋商,并在各市抽取2个县(市、区)开展暗访调查,并走访了88个政务服务大厅、水气网营业厅,不仅关注政策是否落地,更关注政策实施实际成效和经营主体的实际感受。

  广州实践:“五证联办”打破数据壁垒

  《报告》指出,广州、深圳作为首批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积极开展探索和实践,营商环境改革率先迈入6.0阶段,营商环境建设取得积极成效。为此,评价组总结提炼24条创新举措,供各地学习借鉴、复制推广。记者留意到,在24条创新举措中,有8条来源于广州的实践。

  例如,广州市黄埔区推行食品经营许可“一证多址”试点改革,简化环节和材料,推行告知承诺制审批、减免事前现场核查,优化许可审批服务。

  又如广州市将“五证联办” (即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防空地下室建设意见书、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和“设计方案预审查”形成政策组合拳,指导意向企业在土地摘牌前形成稳定的设计方案。“五证联办”一天办结,不仅是审批部门提前介入、提前预审,更是从机制上打破数据共享壁垒,实现了审批数据全流程网上传输、信息同步共享。

  广州的举措还包括企业碳账户及碳信用体系建设。从2021年发布“穗碳计算器”微信小程序,到2022年建成“穗碳”工业绿色金融平台,2023年广州市继续先行先试,设立企业碳账户、构建企业碳信用体系,将企业碳排放数据和评级结果加载形成标准化碳信用报告,引导金融机构运用碳信用报告开展银企融资对接,实施差异化授信支持。

  此外,千年商都抢占“新蓝海”,有了“新支撑”。为解决跨境电商企业关税汇问题,广州探索提出“外综服+跨境电商零售出口(9610)”模式:通过拓展数据接口标准的方式,让每一件商品可以区分出真正的电商主体;打通平台与企业端、银行端三方的数据通道,建成了企业一站式、高效、便捷的“阳光收结汇”服务功能。

  广东营商环境建设

  多个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深化

  《报告》显示,从营商环境建设成效上看,2023年,广东省推动实施更多创造型、引领型改革,加快打造更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经营主体办事便利度、满意率和获得感不断提升。具体成效包括,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法治建设不断加强,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深化。

  2023年,广东省印发实施《广东省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关于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的指导意见》《珠三角地区对口帮扶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开展8个营商环境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此外,在全国率先出台《广东省外商投资权益保护条例》等地方性专项法规。

  同时,广东在重点领域的改革不断深化。

  例如,在市场准入方面,广东深入推进“一照通行”改革,实施跨区域“一照多址”。获取经营场所方面,全面推行联合验收,大部分城市将联合验收审批时间控制在10个工作日以内。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报装方面,全面推行“信用办电”,探索“信用办水(气)”改革。国际贸易方面,支持以“海铁联运”替代传统公路运输,为货物在内陆铁路场站一站式办理海关通关、查验手续提供便利。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