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2020年总第214场)
主题:“广州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2020年总第214场)  
时间:2020年11月3日上午10:00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副处长林彦华
邀请嘉宾:广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魏敏,广州市港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袁越,广东省政协委员、京东集团公共事务部副总裁易文杰,广州南沙联合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黄柄林。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广州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2020年总第214场)

  时间:2020年11月3日上午10:00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副处长林彦华: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广州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三场(建设国际商贸中心专场),同时这也是市新闻办在2020年举办的第214场发布活动。

  广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同时也是我国2000多年来唯一没有关闭过的对外通商口岸。从黄埔古港到白鹅潭畔再到琶洲堤岸,货如轮转、商贾云集,成就了广州千年商都的美誉。2016年2月,国务院将广州定位为我国重要的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2020年2月13日,广州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第六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并印发《广州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广州市全面增强国际商贸中心功能实施方案(2020-2022年)》, 提出到2022年,广州将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和辐射力的国际消费中心、全球贸易枢纽、国际会展之都和国际商贸服务中心。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相关同志就建设国际商贸中心为我们进行发布。他们是:广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魏敏,广州市港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袁越,广东省政协委员、京东集团公共事务部副总裁易文杰,广州南沙联合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黄柄林。

  首先,有请广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魏敏进行发布。

1.jpg

  魏敏:

  各位媒体朋友们:

  上午好!

  感谢大家关注广州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之建设国际商贸中心专场活动。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关于广州“全面增强国际商贸中心功能”的要求和定位,年初我们印发了《广州市全面增强国际商贸中心功能实施方案(2020-2022年)》。在三年行动计划里,对未来广州全面增强国际商贸中心功能进行全面规划。近年来,我们牢记总书记关于广州要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殷殷嘱托,注重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以电子商务为切入口畅通商贸流通体系,以服贸贸易为突破口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持续用劲发力,促进消费升级,推动经济复苏,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今天主要发布三个方面内容:

  一、广州直播电商赋能千年商都焕发新活力

  为大力发展电商新业态,支持创新商业新模式,今年3月我们印发了《广州市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方案实施以来,我们坚持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广州在人、货、场方面的优势,积极发动行业商协会,共同营造浓厚的直播电商发展氛围,形成了“中国直播电商看广州”的行业共识。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政策优越。率先在全国范围出台首个直播电商三年行动方案,全力打造直播电商之都;出台广州市直播电商十一条扶持政策,助力我市直播电商企业做强做大,吸引外地优质直播电商企业来穗发展业务。二是机构健全。成立全国首个全平台、多产业、各行业参与的直播带货一起上产业联盟,携手打造2020广州直播带货年;成立全国首个直播电商研究院,筹划组建广州市直播电商供应链研究院;成立广州市直播电子商务行业协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行业健康发展。三是培训多元。开设“广州直播带货一起上”云课堂,目前为止已经免费培训商户14万人次。联合广州大学举办电商直播人才培养论坛,成立首个直播电商人才培养基地。加强校企协作人才培养,截至目前已签署10余项直播电商人才培养合作备忘录。四是氛围浓厚。启动广州直播带货年,成功举办全国首个以城市为平台的直播节,30余个电商平台、100余家优质MCN机构、近万名主播齐聚羊城,凝聚各行各业积极投身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在全国范围内引起了轰动效应。联合各大直播电商平台、指导行业商协会开展各种规模的行业直播节,营造浓厚的全民直播氛围。五是行业规范。针对直播电商行业服务存在的共性问题,在首届直播节开幕式上,要求参与的平台方、MCN机构、主播、商家签署承诺书,这是全国首个对直播电商行业提出的服务规范倡议。指导行业协会巩固首届直播节实践创新成果,推出直播电商服务行为规范。在不久前举办的2020直播电商产业年会中,首部全国性直播电商标准,持续引领全国直播电商产业健康发展。最新数据显示,今年2月以来,广州直播商户激增四倍,开播场次、观看人次和购买力均排名全国第一,广州已成为一线城市第一大直播之城。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370.95亿元,同比增长31.8%,是全国增速的2倍多。

  二、广州跨境电商领跑全国

  自2013年获批跨境电商综试区以来,广州加强部门联动,不断探索跨境电商综试区制度创新,以监管和服务的“五个率先”领跑全国(率先切换海关总署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统一版信息化系统,率先推出跨境电商商品溯源体系,率先开通“微警认证”消费者身份信息系统,率先上线电商出口退货功能,率先开创“空铁联运”跨境电商出口模式),形成了跨境电商发展的“广州模式”。目前,我市跨境电商发展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总体规模全国第一。据海关统计,广州通过海关跨境电商平台进出口规模从2014年到今年年增长了25倍,广州市跨境电商进口连续5年全国第一。今年前三季度,广州通过海关跨境电商平台进出口307.1亿元,同比增长16.7%,位居全国第一。二是线上平台引领全国。广州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是全国首个上线电商出口退货功能的公共服务平台,也是国内功能最齐全的线上平台,目前已备案企业达2558家。三是海港空港优势明显。南沙已建立全国规模领先的跨商电商枢纽海港,网购保税进口业务占全国五分一,“跨境电商监管新模式”入选商务部自贸区最佳实践案例。广州空港跨境电商进出口常年领跑全国空港,正全力打造跨境电商国际枢纽港,苏宁集团投资10亿元的跨境电商全国枢纽项目近日在广州空港经济区正式动工。四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先后出台《推动电子商务跨越式发展的若干措施》《加快广州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措施》《广州市推动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在政策的推动下,吸引大批跨境电商企业聚集发展。天猫国际、网易考拉、唯品会、京东、洋葱网、小红书等电商平台纷纷在广州开展跨境电商业务,雀巢、安利、宝洁、美赞臣等国际大品牌以南沙为集散中心,开展跨境电商业务。最新发布的《中国跨境电商综试区城市发展指数报告(2020)》显示,在全国105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城市中,广州位列先导城市首位,发展总指数、发展规模指数两个指数全国第一。

  三、推进服务贸易创新试点成效显著

  2016年以来,广州作为国务院批准的全国首批试点城市(地区),先后承担了2轮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任务。目前,广州服务贸易规模快速增大,全市服务进出口总额从2015年到2019年增长了近1倍;新业态茁壮成长,在全国首创“大湾邮”、“飞机、高铁+邮轮”发展模式,建成亚洲最大的邮轮母港综合体,在南沙设立全国首个常态化粤港澳规则对接平台,在全国首个马匹无疫区从化实现穗港马匹自由通关一体化;服贸发展平台不断拓展,天河区、广东省中医院、天河中央商务区先后获批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

  今年下半年,广州市再次获批为期3年的新一轮国家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我市在调研总结前两轮试点基础上,编制了《广州市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重点围绕全面探索完善管理体制、全面推进服务业扩大对外开放、全面提升便利化水平等8个方面提出了122项拟推进实施的具体任务措施。

  下一步,广州市商务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更大的力度,从消费引领、集散配置、产业促进、辐射带动四个方面入手,全面增强广州市国际商贸中心功能,努力实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目标。同时,结合今天发布的3项内容,我们近期还将实施3项重要举措。一是结合“双十一”年度大促,与京东推出针对广州市民的20亿元消费券,培育消费热点,推动消费升级,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二是举办2020世界跨境电商大会,发布行业标准,签署合作协议,以实际行动推进贸易创新发展,营造浓厚的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氛围。三是将组织召开服务贸易创新试点工作推进会,全面铺开新一轮全面深化试点各项工作。敬请各位媒体朋友关注和支持!

  谢谢大家!

  林彦华:

  感谢魏局的发布。

  接下来,有请广州市港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袁越进行发布。

2.jpg

  袁越: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广州港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高标准开放、高水平协同理念,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出应有贡献。在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中,2020年广州国际航运中心排名上升至第13位(2015年排名第28位)。

  (一)港口生产稳定增长

  1-10月,广州港口生产在疫情与复杂经济形势下逆势突破,实现正增长,完成货物吞吐量5.27亿吨,同比增长0.71%;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925万TEU,同比增长0.54%,前三季度吞吐量排名均位列全国沿海港口第四位。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和复工复产的稳步推进,内贸货物订单增加,内贸货物吞吐量增速恢复增长,带动全市货物吞吐量增速由负转正。作为华南最重要的综合性枢纽港之一,广州港正以实际行动积极落实“六稳”“六保”,有效链接国内国际双循环。

  (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

  广州港以重点建设项目为驱动,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同时,采取有力措施促进复工补产,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门户枢纽能级。目前,广州港深水航道拓宽工程已全面建成投产;南沙国际汽车物流产业园汽车滚装码头工程已全面完工;南沙港区四期工程、南沙港区粮食及通用码头扩建工程、琶洲港澳客运口岸项目等一批水运工程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

  (三)港口辐射能力不断增强

  受疫情影响,班轮公司纷纷缩减运力或者调整航线。广州港危中寻机,确保航线稳定增加,外贸班轮航线开拓成效显著,2020年净增9条外贸班轮航线,新增航线以亚洲航线为主,亚洲航线进一步向南沙港区集聚,南沙港区至林查班、胡志明和巴生港等主要东南亚港口已基本实现天天班。欧美远洋航线也取得了新的进展,2M联盟/以星运作的加拿大航线5月首航南沙。截至目前,广州港航线总数达226条,其中外贸航线120条,在全国各地布局了内陆无水港或办事处36个,开通覆盖整个珠江—西江流域的水上驳船航线上百条和海铁班列十多条。多式联运体系正加速形成,港口辐射能力不断增强。

  (四)航运要素集聚效应明显

  2020年,全国最大第三方船舶管理公司洲际船务集团华南总部、中外运集装箱物流总部和营运中心、广东中实海运航务有限公司以及天猫国际、京东国际、唯品会、考拉海购、洋葱网等全国知名电商平台相继落户南沙。黄埔区成功引进广东南洋国际物流、广州精铟海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约二十家航运类企业在辖内注册,发布“航运10条”2.0版,积极吸引国内外大型物流企业和航运机构集聚。截至目前,全球最大的散货运输企业和特种船运输企业均落户广州,全市港航相关产业企业注册数已超过10万家,广州水路运输企业经营船队规模已超过4000万载重吨。

  (五)水上休闲产业发展迅速

  南沙邮轮母港已开港运营,南沙自2016年开展国际邮轮业务,旅客吞吐量始终保持全国前三。在全国同类夜游产品中,珠江夜游位居前列,是广州城市旅游的重要风向标。3月19日,珠江游企业开始有序复工复产,1-10月,珠江游共接待游客132.03万人次,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客运量达175488人次,达到去年同期九成多。面对疫情的不利影响,珠江游行业保持了健康、稳定发展。

  (六)绿色港口建设取得成效

  以码头岸电建设、建造纯电动游船等项目为抓手,大力推进船舶使用清洁能源。目前,广州港已建成具备岸电供应能力泊位466个,内河码头实现标准化岸电全覆盖,超过70%的沿海码头生产经营性泊位具备岸电供应能力。1-9月,广州港岸电接电次数超过14288艘次,接电时间累计22万小时,接电量累计1489万度,第一季度内河码头岸电接电超过2000次,全省排名第一。目前,9个珠江游纯电动游船型项目已经完成运力审批工作,已开工建造的游船数量达5艘,粤港澳大湾区首艘入级纯电动游船——“蓝海豚2020”280客位纯电动游船已建成下水。

  (七)信息智能化建设成果丰硕

  广州港集装箱物流信息平台一期已完成项目验收,二期项目已开工建设。集装箱码头智能理货平台正式投入使用,实现全国首个5G+智能理货项目在传统码头率先落地,成为广州港“5G+智慧港口”融合发展的又一成功实践。南沙港区四期工程计划2021年底完工,建成后将是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全自动化码头“广州方案”在经济性、节约化、创新性等方面均体现出绝对的优势,也具备大规模复制推广的基础,对于旧码头自动化改造及新自动化码头的建设具有十足的参考价值。

  (八)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广州港制定出台支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收费减免及服务标准承诺等政策和措施,有效推进口岸降本增效。高度重视广州、东莞以及深圳各地船舶利用锚地候泊和等候航道通航的需求,公平合理利用锚地等公共资源。1-10月,共调度进出港船舶40957艘次;引领中外籍船舶14650艘次,同比增长2.93%,出动引航员18617人次,同比增长3.72%。集装箱班轮基本实现“零等待”。

  (九)对外交流合作构建新格局

  广州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深化国际合作,并为世界港口同行分享疫情防控中国经验。4月17日,广州市港务局与世界港口管理机构圆桌会议(PAR)的其它20个成员港口联合签署对抗新冠肺炎疫情声明,共同呼吁全球各大港口尽可能保持港口开放,帮助维持世界稳定并对抗新冠肺炎。广州港还给比利时安特卫普港、巴西阿苏港、西班牙巴塞罗那港、法国波尔多港、波兰格但斯克港等国际友好港捐赠口罩等防疫物资,守望相助、同心抗疫。目前,广州港已与全球53个港口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友好港达到23个,“朋友圈”覆盖全球六大洲,对外交流合作网络进一步完善。在北美(美东、美西)、欧洲(荷兰)、新加坡、台湾(台北)、越南、柬埔寨共设立了6个境外办事处。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广州市港务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加快世界一流港口建设,推动广州国际航运枢纽建设上水平、走前列。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科学谋划,强化综合服务功能。抓紧制定港口“十四五”规划,围绕提升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促进港口高质量发展,基本适应广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重要门户和“一带一路”核心节点的发展要求。

  二是提升能级,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推动港口转型升级,重点推进南沙港区四期、南沙港区粮食及通用码头扩建工程等重点航运枢纽基础设施建设。

  三是统筹协调,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继续履行疫情防控水路专班工作职责,统筹相关单位做好我市防控新冠肺炎经水路境外输入。同时按照“六稳”“六保”要求,优化港口通关环境,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积极拓展国际班轮航线挂靠广州,推动水路货物周转量、港口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稳定增长。

  四是对标先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开展精准招商,大力支持中远海散运、中远海特运、中外运华南公司、广铁集团等重点企业在穗发展。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将简政放权落实到审批各环节、全流程,努力推动港航营商环境全面优化。

  五是建设“一流”智慧绿色港口。有序推进港口岸电设施建设和改造,引导港航企业使用岸电等清洁能源,推进建设珠江游电动船。推进信息化和智能化建设,加快实施南沙四期全自动化码头“广州方案”,高水准打造优质精品标杆工程。

  谢谢大家。

  林彦华:

  感谢袁局的发布。

  接下来,有请广东省政协委员、京东集团公共事务部副总裁易文杰进行发布。

3.jpg

  易文杰:

  各位媒体朋友们:

  上午好!感谢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2020年,对于中国乃至全球经济都是历经考验的一年,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全面推进。此次京东承担“花城开花季——首届广州双十一城市购物节”线上专场部分。在“京东11.11全球热爱季”超级百亿补贴与超省百亿消费券组成的“双百亿计划”的基础上,与广州市政府联合在穗发放20亿线上政企联合消费券,这也注定将成为打赢广州消费振兴之战的重要一役,助推广州消费市场强劲、高质量增长。

  “2020京东11.11全球热爱季”已于10月21日正式开启,截至11月11日为期22天,为消费者带来超2亿件5折商品、超3亿件新品,通过预售、头号京贴、双百亿计划、新品、直播、互动玩法等“10大招式”,构建“低价好物”、“简单快乐”、“放心购买”三大主场。在“超级百亿补贴”、“超省百亿消费券”的优惠加持下,“2020京东11.11全球热爱季”迎来开门红,11月1日全天成交额同比增长超90%。

  11月3日起,在穗消费者通过京东APP、京喜APP领取广州消费券,购买京东平台指定产品,即可享受在原有优惠基础上,再叠加满200元享9折优惠,优惠金额最高400元,广州消费券涵盖了手机通讯、智能家电、电脑数码等领域的热销产品,有效期6天。预计将惠及上千万广州市民。此次消费券将发放两个批次,第一批于11月3日上午10点发放,第二批于11月9日上午10点发放,领完即止。

  “2020京东11.11全球热爱季”不仅是一场线上购物盛宴,更是一场线上线下全场景联动的消费狂欢。京东推出的“全渠道万店嘉年华”活动也将全面落地广州,广州当地数万家京东全渠道生态系统覆盖的门店参与其中,让消费者无论是在线上线下,都能感受到在京东高品质、可信赖的消费体验。

  此次活动就是要让广州市民充分享受京东的优质产品与服务的红利,广州“花城开花季”与京东“11.11全球热爱季”必将同频共振,产生强大的促消费叠加效应,惠及上千万广州消费者,为广州市场消费注入强劲动力。

  谢谢大家。

  林彦华:

  感谢易总介绍。

  最后,有请广州南沙联合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黄柄林进行发布。

4.jpg

  黄柄林: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加快推进智慧港口建设,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港口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建设“四个一流”港口的必然要求,是港口顺应新形势新变化、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任务。

  广州港正大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全智能化(“广州方案”)码头的建设,助力建设国际商贸中心。全球首创“北斗导航无人驾驶智能导引车+堆场箱区水平布置+单小车自动化岸桥+低速自动化轨道吊+港内外交互区”的新一代智能化集装箱码头。

  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工程(以下简称“四期工程”)建设4个10万吨级集装箱泊位,12个2千吨级集装箱内河驳船泊位,年设计通过能力为490万TEU,计划2021年年中开展多系统的联合调试。

  广州方案有许多亮点:

  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基础合作项目,广州与佛山、中山三地国企合资投资运营;

  全球首次大规模应用自动化单小车岸桥,高度契合了绿色节能、经济高效的发展方向,比国内同类型的双小车岸桥更轻、更便宜;

  创造性将无人驾驶技术运用于具有封闭环境特点的港区内,实现智能导引车--IGV相当于无人驾驶L4级技术,同时采用基于北斗卫惯导航系统取代了现有自动化码头磁钉导航的方式,进行码头与堆场之间的“无人”水平运输等。

  广州港南沙四期全自动化码头的建设将以其创新的建设理念和运营方式树立起智慧港口、绿色港口的标杆,不断提升广州港的集约化、规模化水平,更好促进华南地区的经济发展,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保障国际物流供应链畅通,各类经贸活动正常开展提供有力支撑,更好地承载国家构建“双循环”格局的重托。

  谢谢大家。

  林彦华:

  感谢黄总工的发布。

  现在进入提问环节,也请各位记者朋友在提问前先通报您所代表的媒体机构,谢谢。

  广州日报记者:

  魏局您好!请问今年“双十一”促销费活动,除了与京东联合发放消费券外,还有哪些促销费活动?

  魏敏:

  谢谢您的提问。

  今年首次举办全市“双十一城市购物节”,我们将这次购物节命名为“花城开花季”,这也是因应目前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要求,采取了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联合各大电商平台、直播电商基地、MCN机构、重点商圈、品牌商家,举办多场次促销费活动。我们希望通过举办这次活动,能够让广大消费者在广州花钱花得省心、放心、开心。具体有几个方面的活动:一是电商平台促销活动。联合淘宝天猫、京东、苏宁、唯品会、洋葱等电商平台打造线上“双十一”狂欢活动,商品涵盖各大平台全领域全品类商品,同时,各大平台结合各自特点推出各种新颖玩法。如京东除了面向全国市场普惠性的消费券以外,还有专门针对广州市场的专项券。在举办发布会的同时,今天上午10点已经开始发放了,希望为消费者提供深度折扣,让消费者通过这次购物节,广州消费者能够获得实实在在的实惠。二是直播带货促销活动。结合广州打造直播电商之都的优势,联合各大直播电商平台、直播电商基地、MCN机构采取线上线下融合的玩法,通过推出实在的平台补贴、无门槛的优惠券等方式,实现品牌端与消费端的双向赋能,并针对不同时段、不同人群、不同直播场景推出不同的优惠福利。三是实体商店促销活动。组织市内各重点商贸企业开展折扣主题促消费活动;鼓励各大品牌利用线上宣传平台发放,发放到店消费满减券、折扣券、代金券,开启线上线下联动的创新消费购物体验,鼓励商贸企业将秋冬时装秀、节日市集、餐饮促销等多个项目进行叠加,为消费者营造加长版、多层次的“双十一”消费购物体验。四是广州美食促销活动。2020广州国际美食节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其中10月1日至10月30日开展前期打榜活动,吸引超3000个餐饮商家参与到活动中,累计带动餐饮消费超10亿元。10月30日在番禺区启动线下主体活动,持续10天。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希望通过线下线上融合、主会场、门店的融合,主会场与分会场“1+N”联动,将美食节延伸到全城。结合“餐饮+”概念,融合粤菜师傅、文化、旅游、会展、扶贫等元素叠加,带动其他行业消费复苏。

  谢谢大家。

  第一财经记者:

  易总您好,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消费券具体是如何发放的?

  易文杰:

  谢谢您的提问。

  这次“花城开花季——首届广州双十一城市购物节”,广州市政府联合京东发放20亿政企联合消费券,与京东11.11全球热爱季超级百亿补贴与超省百亿消费券组成的“双百亿计划”融合叠加,助推广州消费市场强劲、高质量增长。

  从11月3日起,在穗消费者通过京东APP、京喜APP领取广州消费券,购买京东平台指定产品,即可享受在原有优惠基础上,再叠加满200元享9折优惠,优惠金额最高400元,预计将惠及上千万广州市民。

  广州消费券将发放两个批次,第一批于11月3日上午10点发放,第二批于11月9日上午10点发放,领完即止。广州消费券针对手机通讯、智能家电、电脑数码等领域的热销产品,有效期6天。

  谢谢。

  羊城晚报记者:

  请问广州港“十四五”期主要目标任务是什么?

  袁越:

  谢谢您的提问。

  “十四五”规划正在抓紧制定中,“十四五”期广州港航业将稳步推进新港区建设和老港区转型升级,浚深拓宽出海航道和公共锚地,重点发展港口物流、现代航运服务和港口休闲产业,逐步形成相对密集的现代航运物流网络、初具规模的现代航运服务业体系和基本完善的智慧港航体系。力争至“十四五”末,铁水联运、江海联运和内陆港建设进一步发展,自动化、智能化码头加快推广应用,集装箱、商品汽车、冷链等临港物流园区逐步完善,航运金融保险、培训教育、航运信息、海事法律仲裁等现代航运服务业取得长足发展,邮轮、游船、游艇等港口休闲产业颇具规模,口岸通关效率显著提高,清洁能源、岸电和环保节能船舶加快推广,港口、船舶的大气污染和水污染防治水平稳步提高,港口安全监管和应急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港口资源整合取得较大突破,港口与城市、环境协调发展,港口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有效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港口群整体竞争力提升,基本适应广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重要门户和“一带一路”核心节点的发展要求。

  谢谢。

  中国日报广东记者:

  南沙四期智能化码头比较传统码头有哪些优势?智能导引车IGV有哪些黑科技和亮点?

  黄柄林:

  谢谢您的提问。

  南沙四期智能化码头与传统码头相比主要有以下优势:一是节省人力资源。采用智能化设备,减少集装箱拖车司机,减少轨道吊司机,因为应用了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技术,减少了管理人员。整个智能化码头用人规模比传统码头用人规模下降60%以上。

  二是智能化码头更节能、绿色环保。传统码头可以看到冒黑烟的拖车、拖头,有尾气排放,智能化码头采用无人驾驶智能导引车,没有内燃机,采用新能源动力电池,码头再也看不到黑烟排放、尾气排放。

  三是更安全。很多先进技术、感知技术、传感技术的应用,码头人员减少,比传统码头会更加安全。

  智能导引车IGV亮点:一是使用了无人驾驶和北斗导航技术应用在智能导引车上。我们的车是靠无线指挥无人驾驶的,与其他自动化码头相比,IGV摒弃了磁钉导航定位技术。

  二是通过5G组网和网络切片技术,实现IGV和车辆管理系统之间的5G通信。

  三是使用了清洁能源动力电池,不会有尾气排放。IGV实现了无人充电,由车队管理系统进行指挥,剩下一定的电量自动开到指定的充电位置充电,充满以后会重新回到生产车队里去。

  谢谢。

  林彦华:

  今天的广州正以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锐气和担当,全面增强国际商贸中心的功能,为实现“老城市新活力”而积极努力。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