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鹰归来 青春启动”李海鹰原创音乐剧《青春剧团》专题新闻发布会(2020年总第204场)
主题:“海鹰归来 青春启动”李海鹰原创音乐剧《青春剧团》专题新闻发布会(2020年总第204场)  
时间:2020年10月15日下午2:00CN  
地点:广州大剧院  
主持人: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
邀请嘉宾:李海鹰、广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鹏程先生,深圳市作协副主席、著名音乐家田地先生,香港著名音乐人向雪怀先生,广东地区的文学家、艺术家、音乐人、来自星海音乐学院的相关负责同志。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海鹰归来 青春启动”李海鹰原创音乐剧《青春剧团》专题新闻发布会(2020年总第204场)

  时间:2020年10月15日下午2:00CN

  地点:广州大剧院

  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欢迎大家出席“海鹰归来 青春启动”李海鹰原创音乐剧《青春剧团》专题新闻发布会,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是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第204场发布会。

  金秋十月,南粤大地一片生机盎然。10月12日-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东视察,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到了潮州、汕头等文化文物单位、历史文化街区考察,提出要保护好城市的历史文化遗存,延续城市历史的文脉,使历史和当代相得益彰。在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经济特区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上都要交出优异答卷。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人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

  9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强调,发展文化事业是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保障人民文化权益的基本途径。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全面繁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让人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今天的发布会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出席深圳经济特区40周年庆祝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一次重要活动。李海鹰老师是生于斯、长于斯、爱于斯的广州著名音乐家、作曲家,现任星海音乐学院流行音乐学院院长,同进也担任粤港澳大湾区艺术联盟主席。

  海鹰老师创作了大量脍炙人口、耳熟能详的优秀作品,包括《弯弯的月亮》《七子之歌·澳门》《走四方》《我的爱对你说》等等一系列广受大家欢迎的作品。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广东期间,对广州提出了“老城市新活力”的时代课题,激发了在新时代背景下广州城市新的源泉动力。李海鹰老师倾力打造全新原创音乐剧《青春剧团》,该剧也是李海鹰老师回归广州的第一部作品。《青春剧团》的故事便发生在我们身边、发生在粤港澳大湾区、发生在老城市新活力的广州。这个故事如何讲、如何体现,今天非常有幸请来了相关领域的专家、相关职能部门的领导进行专题发布。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今天出席发布会的相关领导和嘉宾,他们是:星海音乐学院院长蔡乔中,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以及我们今天的主角——著名作曲家、指挥家、粤港澳大湾区音乐艺术联盟主席、星海音乐学院流行音乐学院院长李海鹰老师。一会将请3位领导和嘉宾为大家介绍这次“海鹰归来 青春启动”的相关情况。

  同时,今天出席发布会的还有广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鹏程先生,深圳市作协副主席、著名音乐家田地先生,香港著名音乐人向雪怀先生,出席今天新闻发布活动的还有来自于广东地区的文学家、艺术家、音乐人、来自星海音乐学院的相关负责同志,欢迎大家的到来。还有李海鹰老师的粉丝团们,欢迎大家。

  今天出席发布会的更有来自中央、省、市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感谢大家莅临,并对今天的发布活动进行报道和传播。谢谢大家。

  首先,有请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先生致辞。

2.jpg

  朱小燚:

  非常感谢我的同事,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做的引领。

  此时此刻,我们在广州央区花城广场,在广州大剧院,这是属于我们永远值得记忆的日子。今天的主角是李海鹰,大家非常尊敬的音乐人。

  我和海鹰老师从一个非实体空间中相识,通过在波澜壮阔的新中国各个时代中,他的所有作品留给我们一代又一代不同年龄层,永久涤荡内心的前进动力。李海鹰老师1954年生,从某种意义上,和我们祖国共同在往前行。但是我们从他的音乐作品和时至今日的工作和生活、创作状态中,从来没有感到一丝衰老。在不同的历史节点,此起彼伏,广州流行音乐、中国流行音乐曾经有不同区域,海鹰老师始终随着波浪从南方到北方、到东方、到西方,尤其是昨天,举国上下共同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特区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东视察,即将迎来2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10月24日在广州老荔湾,在城市核心区讲了“老城市新活力。”去年2月18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颁布,明年2月18日,我们将迎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2周年。今天出席的音乐界的大咖和嘉宾,恰恰聚集了来自广东深圳、广州两市,还有向雪怀老师。我记得90年代读大学的时候买的第一张碟也是向雪怀老师的。音乐使我们跨越了不同的年龄、不同的肤色、不同的艺术形态、不同的区域,让我们内心永远在同一个时刻,有一种同样的悸动。

  今天的发布会主力、主贡献者是尊敬的著名作词家蔡乔中博士,他也是星海音乐学院院长。“海鹰归来 青春启动”就是和海鹰老师团队共同思考、共同达成一致的。为什么李海鹰老师在这个时候回归?其实李海鹰老师从来没有离开广东、没有离开过广州、没有离开过大湾区,因为音乐是没有距离的。但是新时期,尤其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更加重视线下面对面的、可以看得见、摸得着的交流互动。

  我也非常感谢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非常有远见和星海音乐学院共建黄埔李海鹰大师工作室,黄埔李海鹰工作室是《青春剧团》的出品方。

  星海音乐学院作为华南最顶级的音乐高等学府,始终为大湾区、为全国服务。广州作为省会城市,我们是得天时地利人和之势。我刚才和蔡校长汇报,星海音乐学院要多点去拜访,要打通共建,在大湾区部署省属、市属大学,我们一起做好服务。

  《青春剧团》是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共同指导,接下来是广州地区最著名、华南地区的音乐学府——星海音乐学院、广州市委宣传部、黄埔区委宣传部。

  此时此刻,李海鹰老师有很多新的身份,他是著名音乐家,他也是广州黄埔李海鹰大师工作室的牵头人,同时他还是星海音乐学院流行音乐学院的院长。星海音乐学院流行音乐学院应该是中国第一个专门的流行音乐专业学院,这说明了大湾区改革创新、务实、包容。今天来到现场的20多家媒体30多位媒体朋友为什么早早赶来?因为我们希望听到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上,总书记在28小时前在深圳对全国发出了重要的号召,我们此时此刻正在践行与落实。“老城市新活力”我们落实两年,总书记出题,我们答卷,我们会交出满意的答卷。习近平总书记出题,我们答卷,我们会交出满意的答卷。

  海鹰老师的回归也是市文联、市文广旅局、市委宣传部一起启动,推动更多大师名家工作室逐一落户广州。我们用心、用情、用力、用资源,为各位艺术家,包括未来的大手拉小手,新苗新秀共同能够不辜负这个时代、不辜负粤港澳大湾区这片伟大的沃土。

  稍后,李海鹰老师对“青春启动”做一个简要介绍。11月7日-8日,由星海音乐学院和广州市委宣传部、黄埔区委宣传部共同推出的《青春剧团》正式在广州大剧院启航。青春中国需要更多青春的力量,永远青春的李海鹰老师,我们祝福您的《青春剧团》大卖。

  再一次感谢为海鹰老师在广州新时代更好地发、付出了战略性思考的星海音乐学院,也感谢广州市文联,尤其感谢广州市黄埔区委区政府。

  今天,我特别高兴的是我两位非常敬爱的音乐家,向雪怀老师和田地老师来到了现场。我觉得没有一个民族和单体可以共同应对当下新冠疫情,同样没有一个人可以霸占一个永恒的世界。我希望我们真正能够领会总书记在昨天重要讲话中的最后一段,此时此刻我诵读一下,和各位共同分享。

  四十载波澜壮阔,新征程催人奋进。经济特区的沧桑巨变是一代又一代特区建设者拼搏奋斗干出来的。在新起点上,经济特区广大干部群众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海鹰归来 青春启动”,谢谢大家。

  龚艳华:

  非常感谢朱部长充满激情的致辞。海鹰老师的归来是广州青年的一个福音,也给广大青年朋友们带来更多青春的力量。

  接下来,有请星海音乐学院院长蔡乔中教授致辞。

1.jpg

  蔡乔中: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海鹰老师的音乐剧《青春剧团》新闻发布会。今天,朱小燚副部长热情洋溢的讲话,实际表达了星海音乐学院和广州市委宣传部以最快的速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昨天在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是用文化的举措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今天,也是星海音乐学院第一次和广州市委宣传部联合打造的大型精品力作,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海鹰归来”。海鹰老师是怎么回来的?回来的这几年做了什么?未来还准备做什么?我将在今天在新闻发布会回答这几个问题。

  2017年,是星海音乐学院建校60周年,李海鹰老师是星海音乐学院的杰出校友,我们邀请他回归母校。在这个期间我和海鹰老师就流行音乐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流行音乐的创作和走向等做了深入交流。当时海鹰老师讲了一个观点深深触动了我,他说进入21世纪,流行音乐的人才培养要再一次为中国的流行音乐作出贡献,推动中国流行音乐史再崛起,并且让中国的流行音乐走向世界,必须要有两个坚持:一是要坚持面向社会;二是面向国际。

  面向社会,就是把流行音乐的人才培养和流行音乐的市场对接,把流行音乐的创作、演唱、演奏、编曲、推广音乐和策划,把这样的生态链作为课程引入高校。在中国,流行音乐的受众占中国人口的90%,所以,这是一个庞大的群体。流行音乐发祥于广东,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但是在人才培养上,中国流行音乐在音乐学院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学科建设。譬如现在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和中国音乐学院三所在中国具有重大影响力的音乐学院,还没有流行音乐专业。所以,我们认为星海音乐学院的流行音乐应该要在全国把90%的受众的庞大市场纳入进来。海鹰老师说一定要把独立流行音乐的生态纳入学科。

  面向国际。流行音乐人才培养和流行音乐要走向国际,必须要对标世界的最高、最好、最优,对标伯克利、百老汇、格莱美,要用国际化的眼光把世界最好的流行音乐制作、运营推广和人才培养与星海音乐学院对接。

  我很感动,对海鹰老师的看法,我认为这不仅仅是星海音乐学院人才培养上面临很重要的问题,需要改革的方向,另外,也是中国流行音乐学科建设很重要的问题。我说海鹰老师,你到了北京20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建成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城市群,经济的快速发展必定会拉动文化的交流。所以,未来的艺术发展粤港澳大湾区不仅是经济上、指标上要超越纽约湾区,文化上也要向纽约湾区排名第一的茱莉亚,像纽约湾区一样有世界最大的流行音乐产业基地,百老汇一年产值有200亿美元。所以,我觉得星海音乐学院应该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当中承担起这样的责任。当时我说,海鹰老师,星海音乐学院的建设需要您;广东流行音乐经过40年的发展之后,如何再出发,需要您;粤港澳大湾区人文湾区建设需要您。我欢迎您回来,我说您的前半生实现了一个作曲家和指挥家角色的价值,您的后半生应该向音乐教育家华丽转身,把你所有探索的经验、对艺术独特的理解,转化成培养一代又一代,能够承接中国流行音乐、推动中国流行音乐的坚强力量。就这样,海鹰老师回来了。经过我们党委慎重研究,我们把流行音乐独立升格,变成流行音乐学院,聘请海鹰老师担任流行音乐学院的首任院长。这几年,海鹰老师回来之后做了什么呢?

  一、他深入课堂、深入到教师和学生中做了调研,和我们教务处处长一起研究推动流行音乐的课程改革和人才培养方案的探索和创新。可以说,现在在中国流行音乐培养上,星海音乐学院是第一个以流行音乐的市场生态化理念来改革我们的课程方案。

  二、他和向雪怀老师、白琳书记一起联动粤港澳三地流行音乐资源,成立了粤港澳大湾区音乐艺术联盟,他担任主席,向雪怀老师是执行主席。通过整合这样的资源,正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流行音乐文化的发展。

  三、他跟广州交响乐团一起打造了广州交响乐团的鹰交响,并且他在中山翠亨村打造了全世界第一个户外草地的新年音乐会,每年在翠亨村举行一次。同时他还在黄埔成立了黄埔李海鹰大师工作室,在黄埔他带领我们的学生参加每年一度的流行音乐创造营,每一年都在星海音乐学院举办流行音乐的创作营的成果展,出了一批非常优秀的流行音乐作品。

  四、他这几年,每年都有一部大型作品,2018年受中国佛教协会和中国爱乐乐团的邀约,创作了大型交响合唱《六祖颂》,在珠海大剧院首演。去年,受时任广东省常委、省委秘书长郑雁雄的邀约,为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创作了大型交响乐《珠江2020》,下个月在广州首演。

  今年,他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来广州视察,提出了“老城市焕发新活力”,结合星海音乐学院现有资源,创作了大型音乐剧《青春剧团》。昨天,我看了孩子们排练,看完以后非常感动。第一个感动是这部剧里面它纯正的广州味道,广州永庆坊、上下九、粤剧博物馆、中山纪念堂、小蛮腰、花城广场全部都在情景当中,头啖汤、食在广州都在剧情里面。但是关键是千年古都广州通过这部剧表达的是广州的一批年轻人为了追梦、圆梦,在这个过程中奋斗、拼搏所展现出来的一种青春荷尔蒙,散发出强烈的一种广州的新的精神,让我非常感动。其中有很多唱段,我相信一定会像歌剧魅影一样在中国流行开来。听到这些音乐,我们有熟悉的李海鹰老师的歌曲,更多是他重新创作,所以这部剧非常值得期待。

  未来,李海鹰还将要做什么呢?我们之所以聘请李海鹰老师,他作为中国流行音乐的标志性、代表性人物,由他来担任星海音乐学院流行音乐学院的院长,就是希望他能够扛起广东流行音乐40年之后再出发、粤港澳大湾区流行音乐振兴、推动中国流行音乐重新振兴的这面大旗。希望他能够在这个过程当中坚持面向国际、面向社会。按照李希书记讲的,要对标世界最高、最好、最优,对标百老汇、伯克利,学习世界上最好的流行音乐管理经验和创作经验,来推动中国流行音乐的创新化发展和国际化发展。希望他能够在创作上创作更多体现生于斯、长于斯的这片土地,具有岭南风骨、岭南精神的精品力作,讲好广州故事、讲好湾区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助力人文湾区建设。

  未来,李海鹰还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精彩,我们一起期待。

  谢谢大家。

  龚艳华:

  非常感谢蔡院长充满感情的致辞。蔡院长从三个方面介绍了“海鹰归来青春启动”的情况。蔡院长介绍了海鹰老师为什么归来,归来之后做了什么,归来是为了启航三个层面。通过蔡院长介绍,我们感受到海鹰老师有情怀、有毅力、更有理念,把中国文化和岭南文化走向世界。习近平总书记说文化是城市的根与魂,海鹰老师一直扎根在岭南文化这片沃土上,在他的过去创造了大量耳熟能详的音乐,培养了一代一代人的成长。在接下来的大湾区人文湾区的建设中,特别在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过程中,海鹰老师树立了更高远的目标,要把中国文化、岭南文化传播到世界、传播到五湖四海。我相信“海鹰归来 青春启动”将带动广州文化、岭南文化和粤港澳大湾区与世界对话、与世界一流学院对话、与世界最好、最先进的文化对话。再次感谢蔡院长。

  接下来,有请今天的主角,也是我们著名的作曲人、指挥家、星海音乐学院行音乐学院院长李海鹰老师讲话。

3.jpg

  李海鹰: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

  我的母语是粤语,最早学会的歌就是《落雨大》《月光光》,我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所以,我在广州得到很多人的支持。刚才朱部长讲了其实人没走,但是,有一样真转了,我在过去10年主要是做古典音乐,一直做交响乐。2017年回到星海音乐学院以后,我记得当时和蔡院长讲过一句话,我说我要写音乐剧要转一段时间,这段时间我终于转过来了。这个过程中音乐学院一直创造机会让我去做音乐剧,我们有两个《弯弯的月亮》的剧本,我们觉得不好。其实我最想做的是阮玲玉。因为阮玲玉是我南朗的同乡,她是我的父辈,我特别想做阮玲玉,但是后来由于各种原因,学校也付出了很多努力,这个剧的产生完全来自星海音乐学院学生们以及老师们对我的感动。我第一次看他们排练《青春剧团》的时候就把我给震了,我上台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你们的荷尔蒙好厉害。他们在台上疯了,我相信朋友们到时到现场会看到一个非常充满青春活力的景象,这个景象非常动人,我40年以前看过伯明翰大学的一个表演团,就这种感觉,就是一种青春活力、一种拼搏、一种挥洒镜头的感觉,这是这部剧的真正特色。所以叫《青春剧团》,而且是为了事业而拼。我们有一首歌叫《食头啖汤》,里面的歌词是就算是死都不会松口气,全为理想,就算是刀山火海也敢上。《食头啖汤》在广东话的意思就是敢为天下先、敢做。世界水平不是那么遥远,我们要有信心,我们这部剧就要往世界水平靠。但是有一条肯定的,我在制作中一直说:不求完美、只求创新。你的故事、你的表达、你的音乐、你的真情实意,故事发生的每个地点、每个事情都是真的。过去的《星光夜总会》,我在90年代是《星光夜总会》的艺术总监,毛宁是主唱、杨钰莹也要来唱歌。《音乐扑通100》有什么歌手,那英、李依伦都在,我一上他们就有感觉。我一上太平洋大乐队,丁老师就急了,讲很多故事都是真事,都是很真切的,发生的场景也是很真切的。所以,我在台词里讲的,美国曼哈顿拍的多少电影,那么一个小地方拍了无数电影,广州怎么没有故事呢,我一回广州就着急这个事情,香港这么小的地方拍了这么多电影,香港人为什么这么会讲故事?广州人为什么不会讲故事?我希望讲一个完全地道的、很真实的广州故事,而且非常励志。

  广州是个音乐之城,萧友梅1927年建立上海音乐学院,马思聪、冼星海,这都是广东前辈,严老烈、吕文城,他们创造了伟大的广东音乐。70年代香港流行音乐,从商业上的成功是华语地区第一名,香港、北京、台北、广州四个华语地区,华语流行音乐的历史就在这4个城市,香港是商业上做得最完美,广东的流行音乐是掀起中国流行音乐之先的,在商业化以及在群众化、本土化方面是做得很好的。

  2020年,现在的流行音乐还有吗?好像有点凋零。但是音乐剧的时代已经到了,剧场文化时代已经到了,剧场文化将来就是音乐剧的时代,从音乐剧出发是最好的方向。另外,星海音乐学院有太多的优秀学生,全广东、全中国想学艺术的音乐学子都到星海音乐学院来,还有很多人才没有挖掘,包括我一会介绍的演员,他们真的很优秀,有些在排练当中已经具有明星的感觉,但是没有流量,实际感觉已经达到明星的水准。

  下面,我介绍一下我们的团队:(介绍团队)

  最后,大家一定要相信我们的音乐距离世界最高水平不是那么远,谢谢大家支持。

  龚艳华:

  这个环节特别感动,海鹰老师把发布会推向了高潮。

  我们在蔡院长的介绍中说是理想作舟、信念作发,特别是用青春做动力,会扬帆启航大湾区、走向世界。海鹰老师说我们的流行音乐离世界水平不远,我相信在蔡院长的带领下,特别是在海鹰老师的践行下,我们与世界的流行音乐一定是平起平坐、可以对话,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非常感谢蔡院长和李海鹰老师。

  今天,来到现场的还有黄埔区委宣传部副部长丘秉春先生。海鹰老师是黄埔人,回到自己土生土长的黄埔区,黄埔区给李海鹰老师提供了工作创作空间。

  现在有请丘秉春部长给大家说两句。

4.jpg

  丘秉春: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代表黄埔区出席今天的发布会,向李海鹰工作室创作出大型音乐剧《青春剧团》表示祝贺!

  海鹰老师从小在黄埔区长洲岛长大,是地道的黄埔人,受这片土地滋养,创作了《弯弯的月亮》等许多传唱四方的经典歌曲,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十分珍惜、爱护、广纳像海鹰老师这样的优秀人才。

  近几年,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相继出台“金镶玉”等一系列政策,大力引进了各领域领军人才,成为天下英才创新创业的热土,唱响了新时代“到黄埔去”的热潮。2018年,我们针对文化领域,专门制定“文创10条”政策,吸引文化名家大师到黄埔区设立工作室,开展文化项目创作生产,给予最高300万元的资助。该政策实施以来,获资助的工作室已经有6个,扶持金额1620万。李海鹰工作室是我区第一批获得“文创10条”资助的工作室之一,自2019年成立以来,陆续开展“星海创作营”“艺术创作培训”等文化公益活动,收到良好的社会效益。

  我们欢迎更多的文化名家大师到黄埔施展才华、绽放光芒!

  最后,预祝《青春剧团》首演圆满成功!祝黄埔李海鹰大师工作室更上一层楼!谢谢!

  龚艳华:

  海鹰老师,您的根回到自己的故土,我相信这个根会像大榕树一样深深扎根在广州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还可以孵育我们这些年轻的学子们。谢谢。

  今天“海鹰归来 青春启动”也迎来了无数同行业界的祝福,我们把视线投向大屏幕,看看行内祝福的声音。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