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新闻发布会(2020年总第223场)
主题:“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新闻发布会(2020年总第223场)  
时间:2020年11月13日上午10:00  
地点:香格里拉大酒店户外草坪  
主持人: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博永
邀请嘉宾: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李君如、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李惠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邓鸿、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我是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博永。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新闻发布会(2020年总第223场)

  时间:2020年11月13日上午10:00

  地点:香格里拉大酒店户外草坪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博永:

  各位媒体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新闻发布会。

  根据中央批准,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将于11月20日至22日在广州举办。今天,我们在会议举办倒计时7天之际召开本次新闻发布会,向媒体朋友介绍会议有关筹备情况。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下在台上就坐的各位发布人: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李君如、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李惠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邓鸿、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我是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博永。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国创会、外交学会、广东省、广州市相关方面的负责同志,中央驻穗媒体,省、市主流媒体等有关负责同志。

  首先,有请国创会常务副会长李君如介绍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的整体筹备工作进展。

1.jpg

  李君如: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感谢大家专程出席我们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的新闻发布会。在座的媒体朋友,我相信很多都是老朋友,为什么这么说?因为这已经是“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第二次在广州举办。

  2019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第一次走出北京,走到地方,在南国花城——广州举办,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会见与会嘉宾代表,并向大会致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开幕式,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发表开幕演讲,这次会议非常成功,就改革再出发、共同推进世界经济全球化等问题形成多项共识,思想成果丰硕,引起海内外热烈反响。“读懂中国”品牌影响力经过去年会议迅速扩大,相信很多广州的媒体朋友们就是从去年开始关注我们会议的。

  在介绍2020“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筹备工作进展之前,我再简单向大家介绍下我们的“读懂中国”国际会议。

  “读懂中国”国际会议迄今已成功举办四届,先后有来自世界各国近百位政治家、战略家、企业家参会,我党政军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均到会参与对话,就中国发展战略和对外关系交换意见。“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已成为世界了解中国发展战略最具影响力的平台之一。

  “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各位中央领导和中央各部委的大力支持。此前每届会议召开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均以会见外方参会嘉宾或致贺信等形式作出重要指示,中央有关领导同志到会发表主旨演讲。

  经中央批准,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定于11月20-22日在广州举行。本届会议延续去年由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广东省人民政府、21世纪理事会主办,广州市人民政府承办。会议将于11月20日正式开幕,会期3天。

  本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是在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世界大变局深刻复杂演变和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大背景下召开的。会议将邀请美俄欧、周边和发展中国家知名政治家、战略家、学者和企业家、外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和跨国公司驻华代表以及有关部委和地方负责人、学者、企业家与会,围绕“大变局、大考验、大合作——中国现代化新征程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就前所未有的大变局下人类共同面临的大考验和基于利益交汇点的大合作展开交流研讨。

  考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会议采用线下为主、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在广州设线下主会场,中方发言嘉宾和参会嘉宾到现场开会,境外国际嘉宾均采取视频方式参会。

  今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再次来到广州,是在老地方再会老朋友、招待新朋友,但又面临着新环境、新形势。会议的筹备和开展也面临新要求、新挑战。因此,会议筹备各项工作在去年的基础上更严谨、更细致。国创会积极进行会议策划和筹备,联合主办方外交学会、广东省政府,承办方广州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会议工作,多次通过电话沟通、现场交流等方式讨论会议总体方案,细化落实会议筹备方案。目前筹备工作整体顺利。筹备工作有几点向媒体朋友介绍:

  1.国际嘉宾邀请方面,包括政界、学界、企业界代表性人物,另外,驻华使节、国际组织负责人、跨国公司驻华代表也在陆续邀请中。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国际嘉宾不能现场参会,但他们都会以录制视频的方式,就大会议题发表演讲。国内嘉宾将以我党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为主。

  2.议程设置上,大会设置了开幕式及主旨演讲、十场平行研讨会、专题对话会和配套活动。具体安排为:

  20日下午是开幕式和主旨演讲环节,之后为欢迎晚宴。

  21日全天在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开会。大会围绕“新基建、新制造:发展新动能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双循环下中国金融挑战与机遇”“中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与跨国公司的机遇”“城市更新与治理创新”“互联网与美丽中国健康中国”“经济全球化与区域化”“科技创新与国际合作”“非传统安全威胁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新一轮经济全球化下的文化认同与文明对话”“疫情下生命与健康教育创新实践”议题等十场“平行研讨会”,从国内外、海内外以及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中国经济发展问题、全球治理问题入手,深入探讨。十场平行研讨会将分为两组在上、下午召开,各自都有半天研讨时间,让嘉宾能畅所欲言。中午还设置以“疫后全球经济复苏大合作”为主题的午餐专题对话会。当晚,举办CGTN智库电视论坛,专题解读“十四五”规划建议,深刻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诠释中国未来发展路线图。

  22日上午,在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召开两个闭门研讨会,一是“气候行动:中美省州合作”闭门研讨会,邀请中美气候领域专家就中美气候合作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同时在探讨中形成共识。希望通过加强中美省州层面在气变领域的务实合作,对中美关系产生正面影响;二是“疫后世界秩序的挑战与建构”闭门研讨会,深入讨论疫后世界秩序。

  为丰富读懂中国的内容,大会还策划了多种形式的配套活动,包括中国主题纪录片展映活动,由国创会主办、新华社中国图片社承办的“全面小康和脱贫攻坚的中国实践与世界贡献”专题图片展览。还有广州方面主办的“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投融资对接会、亚洲美食节等活动。

  媒体朋友们,一次成功会议的举办,除了会议主题、议程等整体设计成功之外,也离不开媒体朋友们的报道和传播。

  因为疫情,今年很多大会都不得不取消,尤其是国际会议。半年以前,我们就收到了很多媒体朋友们的关心:我们的“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今年还开不开?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下,会议主办方克服许多困难如期召开这次大型国际会议,充分证明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交往交流、互学互鉴的诚意和决心。当然,会议形式的改变也给大家的报道提出了新要求和新挑战,希望大家采取视频、电话连线等多方式采访我们的重磅嘉宾,挖掘大会新闻亮点,采用直播、短视频、H5等多形式报道。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的传播力量,把会议的信息传递到祖国的千家万户,传递到世界的各个角落。让我们一起共同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在此,我代表大会主办方和承办方,衷心感谢各位记者,请大家持续关注大会官方信息。

  最后,我向外交学会、广东省、广州市的会议筹备团队表示衷心感谢,感谢大家连日来的辛苦工作,希望国创会、外交学会、广东省政府、21世纪理事会和广州市政府继续密切合作,共同召开一次成功的大会。

  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关注。我们将竭诚为记者朋友们的采访提供服务,预祝你们工作顺利。

  谢谢。

  王博永:

  感谢李君如常务副会长的介绍。下面,有请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李惠来介绍外方重要嘉宾情况。

2.jpg

  李惠来: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刚才国创会李君如副会长全面介绍了2020“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的总体情况。下面,我简要介绍拟出席此次会议的外方嘉宾情况。

  “读懂中国”国际会议是一个重要的思想交流国际平台,在2013年首届会议举办以来,其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已成为推动中外交流与对话重要的桥梁与平台。2020“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和先行地(广东省广州市)举办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国内国际十分关注。此次会议采取线下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来自美国、俄罗斯、欧洲、日本、韩国、新加坡和一系列发展中国家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政治家、战略家、学者、企业家、驻华代表、国际组织和跨国公司驻华代表,共约150名国际嘉宾出席,其中包括20多位外国政要及国际组织负责人。截至今日,墨西哥前总统、21世纪理事会主席塞迪略,德国联邦议院议长朔伊布勒,保加利亚前总统罗森·普列夫内利埃夫,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比利时前首相伊夫·莱特姆,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日本众议院前议长、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河野洋平,俄罗斯前副总理兼财政部部长、现任设计署署长库德林。9位政要及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拉米确认以视频方式参会。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诺罗夫和五国驻华使节将来广州现场参会。共有60多位全球知名的政商学界代表已经确认线上和线下方式参会,他们都是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国际知名人士。这些嘉宾与国内各方代表齐聚广州会,围绕“大变局、大考验、大合作——中国现代化新征程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及彼此共同关心的广泛议题,深入交流研讨,相互学习借鉴,洞察全球发展趋势,触摸中国变革脉络、凝聚智慧共识,势必有助于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有助于让中国更好“读懂世界”,有利于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之间的沟通、理解、信任与合作。

  我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在广大媒体的大力支持下,2020“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感谢大家。

  王博永:

  感谢李惠来副会长的介绍。

  接下来请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邓鸿介绍。

3.jpg

  邓鸿: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2020“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定位目标和工作机制的有关情况。

  “读懂中国”国际会议是今年国家对外交往的一件大事,能够在广东(广州)举办,是中央对我们的高度信任和关心支持。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多次对会议筹办提出工作要求。在中宣部、外交部有力指导下,在国创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21世纪理事会的大力支持下,广州将全力以赴、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各项筹备工作。

  一、关于会议的目标定位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十九届五中全会顺利召开,谋划“十四五”发展蓝图,引领我们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特别是今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时隔两年再次视察广东,出席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2020“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选在此时举办,意义重大,会议围绕“大变局、大考验、大合作——中国现代化新征程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与全球最有影响力的政治家、战略家、企业家进行深入交流的平台,权威解读中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发展的理念,生动阐释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美好图景。及时有效向国际社会传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望,向世界展示中国精神、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特别是集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十四五”规划和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部署。同时,会议也将为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中外交流提供广东范例。

  二、关于会议工作机制情况

  为加强会议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进此次会议的各项工作,会议主办单位将成立“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领导小组和秘书处,决策会议的重大事项,负责审定整体工作方案、统筹会议的重大议程、经费预算和议程实施。推动邀请中央领导和各国政要、嘉宾出席会议。

  协调推进会议筹备运行的各项工作,在此基础上,广东省各相关部门、省属高校、国有企业作为会议的协办单位,将统筹全省资源,做好会议筹办工作。

  广州市人民政府作为承办单位,成立了“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领导小组秘书处办公室,将具体负责执行领导小组相关部署,协调推进此次会议的各项工作。广州市各相关部门、国有企业、驻穗机构等成员单位。同时,秘书处、办公室下设12个工作团队,分工负责各项筹办工作。

  各位媒体朋友,举办2020“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是中央赋予广东一项重要的工作和政治任务,在去年举办成功的基础上,我们有能力、有信心,也有决心继续办出一届圆满成功的会议。

  当前,广东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的步伐,充分阐释强大的“双区”驱动效能,推进广州深圳“双城”联动、比翼双飞,示范引领全省现代化建设,以一盘棋的共同努力,在新征程上不断实现新跨越。

  在此,诚挚邀请各位媒体积极报道,讲好广东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助力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作出广东贡献。

  谢谢大家。

  王博永:

  感谢邓鸿主任介绍。

  下面,有请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介绍大会期间城市服务、保障和新闻宣传工作的部署。

4.jpg

  朱小燚:

  各位媒体朋友:

  非常感谢在南国最美的季节,大家一年一度再次相会在珠江之畔--琶洲区域,共同迎来“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再次来到文化原乡--广州。

  “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在2019年顺利在广东(广州)举办之后,今年再次选择广州,尤其是在“十四五”规划正式发布的重要时期,充分体现了中央、广东省委省政府对广州的信任和厚爱。广州有信心、有能力举全市之力办好本次会议。

  今年以来,广州把承办2020“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作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重大举措和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平台。认真落实好中宣部、外交部工作要求,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扎实推进会议筹备工作。

  一、统筹整合全市横向纵向各方力量,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办会多次提出明确要求,并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协调。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市委宣传部、市委外办作为牵头部门,具体承接好相关工作,通透了全市外宣、外事、科技、商贸、文化、建设、交通、公安、城市管理等各方面优势资源,建立分工明确、密切配合、统筹推进的工作机制,按照上下联动、协调推进、统一高效的原则,从全市尤其是去年全程参与了2019“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筹备工作的各个专业系统的专业人员组织了工作专班,每天在琶洲(香格里拉大酒店)和国创会专班进行对接,以推动各项工作有序进行。组织了12个专业团队,横跨会务礼宾、参观考察、新闻宣传、交通保障、健康医疗等专业会议保障队伍。

  二、发挥好城市人脉资源,全力配合开展嘉宾邀请。发挥好广州千年商都和“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尤其是大湾区文化原乡的优势,重点负责邀请省、市领导以及驻穗领馆官员、重点商界代表,以及国际城市代表、智库专家、文化文艺名家和今天在座所有各界媒体代表共同参与本次会议的开幕式,以及五个主题会议、十个平行研讨会、两个闭门会议和相关配套文化活动。希望2020“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不但是会场外,在整个城市中都可以为大家呈现新时期粤港澳大湾区和广州蓬勃向上的城市面貌和城市精神。

  三、坚持高品质服务,扎实细致做好会务礼宾。我们按照精心细致,周全无误的原则,围绕“迎、行、住、食”四个方面制定系统化的接待服务方案,统筹调动全市38个相关职能部门和相关专业部门的力量,分类分别成立了专班专组,逐一细化包括酒店、交通、餐饮、外事联络、内事接待等相关安排,全力以国际化、专业化、精细化、人性化、个性化的要求,努力提升“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的办会质量和办会品质。感谢在省、市教育部门和省、市共青团职能部门的统筹下,全市组织了100名优秀志愿者,他们将以热情的志愿服务精神参加到本次会议的筹备工作中间。同时,我们也绿色办会,更多采用线上很多APP、小程序方式及时推送会议的会前、会中、会后的相关信息。

  四、彰显城市文化特色,精心组织配套活动。广州是文化原乡,是岭南文化的重要中心地。南国最美好的季节,7400多平方公里广州土地,把全市11个行政区的文化资源统一调度起来,将以美食、文化文艺、影视以及专题展览、文旅产业、投融资对话会、无人机等文化科技表演,线下参观考察,努力彰显广州魅力、岭南风采、中国精神。特别是作为“食在广州”,与会的嘉宾在线下感受城市魅力,能够通过美食来“读懂中国”的侧面。

  五、严防严控加强保障,确保会议安全有序。疫情防控的压力依然存在,此次会议规格高、影响力大,出席的嘉宾人数多,省、市卫生健康部门制定了会议疫情防控专业方案,成立医疗保障与疫情防控专业保障队伍,聚焦人、物、场所等防控重点,加大精准防控力度,确保会议在疫情防控方面没有死角。同时,加强会议场地、酒店住宿、礼宾接待、交通出行、食品安全、应急医疗等方面的保障力度,尤其统筹打通网信、工信、运营商、线上会议服务供应商等精密合作,确保线上线下结合的会议稳定流畅、万无一失。

  各位媒体朋友们,你们一直以来是“读懂中国”国际会议重要的团队,此次央媒、省媒、市媒,包括在线上进行传播的境外媒体,将是我们全力服务的对象。大会将依据国际会议的相关要求,在香格里拉酒店设置新闻中心,我们将努力为大家在注册参会报道,围绕主题加强议题设置,组织策划系列有深度、有温度、立体全面做好服务。也请各位媒体监督我们的整个新闻保障工作。

  接下来,广州将在主办方的指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领导下,集全市之力聚焦关键环节、坚持问题导向,对标更高标准、强化需求对接,全面狠抓落实,确保2020“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完毕,谢谢。

  王博永:

  感谢朱小燚副部长的介绍。

  下面是记者提问环节,请大家积极提问,提问前通报自己所在的单位机构。

  广州广播电视台记者:

  请问为什么会选择“大变局、大考验、大合作——中国现代化新征程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作为本次“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的主题,有什么背景意义?

  李君如:

  谢谢您的提问。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在做工作的时候要胸怀两个大局,国内大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关键时期,国际大局是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就是当今世界的天下大事,这就是人类社会进入二十一世纪第三个十年以后的天下大事。一是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二是我们依然具有重大的战略进行。另一面,我们清醒认识到国际形势日趋复杂,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跨国产业链和供应链遇阻,世界经济遭受严重冲击,国际关系错综复杂、不断变化,战后治理体系面临严峻挑战。

  世界变局也好、疫情也好,既为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考验,也提供了深刻的反思、重塑未来机遇。在如今全球互联互通的新时代,各国利益休戚相关、命运紧密相连,世界的发展需要进入更加平等、包容、可持续的轨道。国际社会亟待正视现实、着眼长远,求同存异、同舟共济,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迈进。

  前几天,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圆桌理事会第20次会议上的视频讲话中,对这个问题做了深刻阐述。总书记有两段话,

  第一段话: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国际格局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国际社会正在经历多边和单边、开放和封闭、合作和对抗的重大考验。“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成为时代之问。

  我刚才念的这段话有一个关键词“进入动荡变革期”就是我们会议出现在大变局。还有一个关键词“国际社会正在经历重大考验”,这是此次会议主题的大考验,总书记讲到了合作与对抗的考验,这次会议主题“大合作、大变局、大考验”这是总书记在阐释“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个时代之问的时候提出的总思路。

  第二段话: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中国正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这段话在面临“大变局、大考验、大合作”的天下大事面前,中国做出了什么战略抉择,就是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破解面临的问题,迎接要面临的考验,争取大变局下的大合作,争取中国美好的未来,实现民族复兴。

  而这次会议又在刚刚闭幕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后举办的,这次五中全会对“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提出了十分重要的建议,明年两会将根据这个建议,由国务院制定的规划纲要,十四五时期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立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开启全面建设国际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实在是太重要了。今后30年的现代化新征程,这是齐步走的第一个五年,而且这次又制定“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规划相联系,“十四五”规划也是“2035年远景目标”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所以,这是一份具有历史标志意义和重要指导作用的纲领性文件,阐释了中国未来发展的路线图,向世界展现中国经济全球化、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

  刚才媒体朋友问为什么选择这个主题,我觉得从天下大事到总书记战略思想到中央决策,从这几个角度回答了。“大变局、大考验、大合作——中国现代化新征程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实际上就是当前面临国际形势和中国所选择的方案,解读好这个主题就能更好传播中国声音、增进中外理解,让世界“读懂中国”。

  我相信本届会议取得一系列思想成果将有力促进中国与世界前所未有之大变局下,人类命运共同体面临大考验前,共同探讨利益交汇点的大合作。

  谢谢您的提问。

  人民日报记者:

  本届会议设置了十场平行研讨会,其中“中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与跨国公司的机遇”“经济全球化与区域化”“科技创新与国际合作”等议题都与开放合作紧密相关,这向世界释放什么了信号?

  李君如:

  十场平行研讨会的议题里都有关键词:经济全球化。经济全球化是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和必然趋势,也就是说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同时,又是全球生产的发展和市场机制共同作用的掌握,都有大家在中间作出的贡献。各个经济体和相关市场主体在全球范围内的开放融合和共同发展,对人类社会、各个国家都是有好处的。一个是客观参与,一个是大家参与的,都是有好处的。因此,尽管世界范围内一些全球化的市场,但是,谁也扭转不了这个大趋势。同时,全球范围内日益加深的市场化趋向改革为区域经济一体化奠定了体制基础,全球多边贸易体制本身的局限性也刺激了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这几年,在经济全球化推进的同时,区域经济一体化一路并行,构成近几十年来全球经济的图景。

  近年来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民粹主义在某些国家愈演愈烈,经济全球化遭遇很大挫折,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似乎正在失去方向感,没有改变方向,谁也改变不了。与此同时,区域经济一体化也似乎在朝着“集团化”方向发展。然而从本质上来说,人类社会对价宜质优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不会改变,相互协作、优势互补的经济规律不会过时,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趋势不可逆转,经济全球化潮流难以阻挡。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内外形势严峻复杂,但是中国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步伐丝毫没有放缓。从4月份出台的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到5月份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6月出台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8月自贸试验区扩围。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和自由贸易试验区负面清单越来越短,金融业准入负面清单正式清零,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成果丰硕,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力强大,尤其是中央颁发了把深圳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规划,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到深圳发表重要讲话,广东省深圳市在面临改革、对外开放方面获得更强大的动力,都体现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坚定不移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积极参与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的坚定决心。

  本届会议聚焦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创新等议题,将多领域、多层面、全方位地向世界分享中国方案,为促进各国共同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很感谢媒体朋友的提问,你关注的问题也是我们关注的问题,也是中国人关注的问题,是世界许多人关注的问题,我们希望能够把这些关注变为世界进一步开放的强大声音。

  谢谢。

  新华社记者:

  请问这次会议,在疫情防控工作方面有什么安排?

  朱小燚:

  谢谢您的提问。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从全球抗疫时至今日,依然是全人类共同面临的话题。在这个过程中,包括今天新闻发布会在内的200多场广州市政府发布会工作当中,媒体对疫情防控给予了关心关切,特别是对及时权威、专业的信息进行发展,在此,代表市政府新闻办公室表示感谢。

  今年这个季节,尤其今年11月到明年2月,从“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文交会、国际金融论坛,以及国际车展,尤其到新春之际“广州过年,花城看花”,在北回归线穿越的广州,尤其是有强大卫生检测以及医疗健康等方面的专家做好保障,全力以赴始终做好疫情防控的安全作为包括“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在内的所有线下线上活动的保障,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组织调度整个工作期间,始终把疫情防控的安全作为第一项重要任务。

  为此,我们落实好主办单位特别是国创会的要求,以及在省、市卫生健康部门的指导和牵头下,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制定了疫情防控总体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按照预防为主、分类指导、快速响应、落实责任的防控原则,建立组织指挥机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制定了新冠疫情应急处置实施方案。建立医疗救治应急通道,指定定点收治医院,做好相关场所、物品等的消杀工作。

  二是加强疫情监测和联防联控,组织疾控专家对会议举办期间疫情进行了评估,目前广州市属于疫情低风险区域,符合举办大型会议要求。根据大型活动安全管理“谁举办、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建立“会议承办方+各成员单位+场馆提供方+施工保障方”的疫情防控联防联控机制。

  三是突出做好各类人员健康管理。做到五个必:1.身份必录。严格执行实名制,所有进入会场活动的人员都必须提前登记身份信息,建立全员信息建档。对所有进入会场人员办理相关证件。2.信息必验。严格查验身份、健康码。所有人员提前在“穗康码”等健康码上进行每日健康申报,持健康通行码蓝(绿)码方进入会场;并适时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排查。3.体温必测。所有人员在场馆入口处接受体温测量,体温正常者方可进馆。在会场内活动期间,随机进行测温抽查或相关特定场所测温检查。4.口罩必戴。所有进入会场人员都严格按规定要求佩戴好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并保持在会场内全程佩戴口罩不要脱下。保持必要社交距离,不聚集。5.消毒必做。对公共区域安排专人负责进行并全面清洁消毒。所有现场工作人员(含进入现场相关流动性服务保障人员)都要自觉做好自身防护和相应的消毒措施。

  四是加强防疫物资配备。确保大会需要。按照常态化防控要求,配备充足的口罩、消毒液、酒精、一次性手套等防疫物资。

  谢谢。

  王博永:

  谢谢朱部长。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