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城市新活力”广州之夜(2021年总第17场)
主题:“老城市新活力”广州之夜(2021年总第17场)  
时间:2021年2月26日19:00  
地点:广州白天鹅宾馆  
主持人: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
邀请嘉宾: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先生,荔湾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林隽先生,荔湾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帆女士,广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二级调研员周海林先生,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哲学文化研究所所长曾德雄先生,广州白天鹅宾馆首席运营官张添先生,穿越千机创新科技集团广州公司总经理胡龄月女士。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老城市新活力”广州之夜(2021年总第17场)

  时间:2021年2月26日19:00

  地点:广州白天鹅宾馆

  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晚上好!

  欢迎大家出席今天晚上举办的“湾区月正圆”广州元宵系列传播活动之“老城市新活力”广州之夜活动。

  今天是农历正月十五,元宵佳节,祝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媒体朋友们元宵节快乐。

  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好,特别强调“要讲清楚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

  2018年10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到广州市视察。第一站来到我们今天发布会所在地的荔湾区西关历史文化街区永庆坊,习近平总书记沿街察看旧城改造、历史文化建筑修缮保护情况,并走进粤剧艺术博物馆了解粤剧艺术传承和保护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州提出了“老城市新活力”的时代课题。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斗目标,充分把握世界城市发展规律,科学认识我国城市发展新趋势,对广州这样的世界一线城市在引领中国城市乃至世界城市高质量发展方向上提出的战略课题。

  值此传统元宵佳节,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老城市新活力”广州之夜系列活动,包括“老城市新活力”发布会、无人机表演和主题灯光秀等系列活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传统文化、民族美德的重要论述,共庆元宵佳节,祈愿家国圆梦,山河无恙,同时致敬抗疫英雄、戍边卫国英雄和全国脱贫攻坚楷模。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出席今晚发布会的相关领导和嘉宾。他们是: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先生,荔湾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林隽先生,荔湾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帆女士,广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二级调研员周海林先生,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哲学文化研究所所长曾德雄先生,广州白天鹅宾馆首席运营官张添先生,穿越千机创新科技集团广州公司总经理胡龄月女士。

  首先,请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介绍“老城市新活力”相关工作情况。

1.jpg

  朱小燚:

  亲爱的媒体朋友:

  大家晚上好!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传统佳节——元宵节,欢迎大家来到“湾区月正圆”广州之夜的活动现场。今晚,我们来到老城市新活力的代表地荔湾区,相聚于美丽的白鹅潭畔,在具有对外开放重要意义的白天鹅宾馆,共同点亮广州之夜。

  我们从早上到晚上策划了2021年难忘年度、特殊的元宵节系列活动,我们希望能够在这个重大的时间节点,特别今年也是伟大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国家刚刚表彰了扶贫先进单位和相关先进人士。此时此刻,还有很多依然在不同岗位上保卫着山河无恙、家国团圆的同事。

  同样,疫情防控不放松,按照疫情外防输入相关管理规定,从全球各地来到广州的朋友按照相关管理享受或者接受整个外防输入的相关管理,我们提供一系列完善的服务。同时,他们无法和家人在线下一起度过元宵佳节的时候,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视频、通过移动端,使他们能够感受到城市的温暖,感受到花城的你时时刻刻都在想念和他们一起共度的这份特殊的情怀。

  去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过去了,我们每个人都知道这份喜庆祥和是多么来之不易。特别是昨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标志着我们党在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这一切都让这个元宵节显得格外珍贵与特殊。

  去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特别是昨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标志着我们党在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这一切都让这个元宵节显得格外珍贵与特殊。

  过去一年,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城市形象的国际传播,打响四大文化品牌,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一年来,我们做强新闻发布品牌,全年邀请688家单位、1146名发布人举办241场新闻发布会,持续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对外讲好广州高质量发展的故事;我们致力于推动世界读懂中国、读懂广州,再次承办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成为去年全国少有的高规格、大规模国际交流活动,持续推动世界读懂中国;我们持续强化“会展之都”形象,积极做好“云上”广交会、广州文交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等展会的宣传,助力广州打造国际会展之都;我们全力推动“文化中心”建设,繁荣壮大粤剧、电竞、动漫等文化产业,持续擦亮电影名片,《掬水月在手》《点点星光》分别荣获第33届中国金鸡奖最佳纪录片、最佳儿童片;我们推动“一区一品牌”战略落实,统筹协调全市十一个区,打造重点文化外宣品牌,打造“全市一盘棋”的城市形象传播格局。

  各位媒体朋友:

  展望未来,我们将持续发挥广州国家中心城市、岭南文化中心和综合性门户枢纽的城市地位和资源优势,向世界展示我市国际化现代化大都市形象,发挥好“两个窗口作用”,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贡献广州力量。

  一是继续做强做大文化活动。紧紧围绕“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在2021年“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新时代大讲坛、绿水青山从化大会、老城市新活力榜单、幸福城市论坛等重要会议平台,精心组织各项对外宣传推介交流活动,着力对外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加强新闻发布工作,全年围绕建党100周年、乡村振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主题,策划举办系列新闻发布会,及时全面介绍党领导下的广州生动实践。

  二是继续锻造提升城市品牌。在持续擦亮“千年商都”“美食之都”“花城”等城市名片的同时,积极挖掘、整合广州各区特色资源并加以精心培育,为各区量身定制打造形象品牌,并通过举办新闻发布会、组织记者实地采访、在品牌地标举办活动等形式予以宣传推广,推动形成“一区一品牌”。我们现在所在的荔湾区,就充分发挥永庆坊、沙面、荔枝湾、恩宁路、上下九步行街等具有浓郁岭南文化特色和时代特征的地标优势,盘活区内资源,就树立了“老城市新活力”一个标杆。

  三是继续探索“科技+文化”创新。城市面貌的日新月异,科技是重要的推动力。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科技+文化”的协同发展,用科技给文化赋能,推动城市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城市文化综合实力不断出新出彩。

  我的发布到此结束,谢谢!

  龚艳华:

  感谢朱部长。

  朱部长介绍了推进老城市新活力,特别在关于城市形象传播、新闻舆论,还有文化文艺、文化产业2020年开展的相关工作情况。同时,在正月十五的在月圆之夜,对2021年的相关工作进行展望,同时进行战略部署,宣传文化战线承担着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职责和使命。

  接下来,请荔湾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林隽介绍推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最新举措。

2.jpg

  林隽:

  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晚上好!

  今天是正月十五元宵佳节,首先祝大家节日快乐!

  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亲临荔湾,指出城市规划和建设要突出地方特色,注重人居环境改善,更多采用微改造这种‘绣花’功夫,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上海时又提出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提出“在加强保护的前提下开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有机融入现代生活气息,让古老城市焕发新的活力”。

  荔湾是广州市中心城区,拥有“一江两岸”“广佛之心”区位优势,更有“千年商都”和岭南文化的深厚沉淀。近年来,荔湾区委区政府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历史保护传承和打造现代化中心城区同步推进,奋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

  一是用好“绣花”功夫,传承城市记忆。修旧如旧、精雕细琢,用心打造永庆坊、沙面、西堤、泮塘五约等历史文化街区,活化老建筑、老商铺、老居民、老故事等“存量资源”,与当下经济发展、商旅融合、游客品位等“新需求”相匹配,充分展现岭南传统文化魅力。永庆坊二期业态更新,人气日盛;沙面岛焕新升级,风情尽显;西堤夜色气质典雅,媲美外滩;泮塘五约旧貌换新,有声有色。首届沙面艺术季成功举办,中外大师作品带来全新审美体验,永庆坊挂牌国家4A级景区,广州首个“非遗街区”在恩宁路建成开放,粤剧粤曲、“三雕一彩一绣”等岭南传统文化发扬光大、活力充盈。总书记视察至今永庆坊两度登上央视新闻联播和《人民日报》。

  二是聚焦一江两岸,打造三大平台。聚力打造白鹅潭沿江总部经济带、岭南文化中心核心区和海龙广佛高质量发展科创示范区“一带两区”三大发展平台。白鹅潭商务区上升为市级平台,3年内将整备出让106个产业地块,商办面积达到2200万平方米,成为广州西翼CBD和最具产业活力的增长极之一。目前,省文化馆、省美术馆、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落户白鹅潭中心地块并启动建设,华夏幸福等一批总部型企业进驻,新三板广州服务基地正式运营,广信花地湾、广船地块首期项目开工建设,聚龙湾片区土地整备顺利开展。大坦沙国际健康生态岛快速构建,广州国际医药港即将投入运营,为创建大湾区医药健康综合实验区提供载体支持。

  三是深化城市更新,“改”出连片活力空间。深化“以情动人、以利感人、以法促进、以勤促成”十六字方针,全域推动6个中改造试点、20条旧村改造和18个旧厂改造项目,通过改造把现有低效用地转变为出新出彩的前沿阵地,为广州西部释放广阔的发展空间。探索旧城混合改造,积极推进精品珠江荔湾段4.3公里全面升级,通过旧厂连片改造、旧城品质提升、历史资源活化三大策略,打造具有独特魅力的老城文化活力堤岸。全力推动南片城中村改造工作提质增速,对照粤港澳大湾区综合交通枢纽的标准来完善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对照未来之城标准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打造安全、舒适、便捷、智能的中心城区。

  千年的白鹅潭孕育了灿烂的文化,百年的白鹅潭创造了辉煌的商业,50年来的白鹅潭汇聚了工业重器,未来的白鹅潭将集聚更多的新产业、新动能!站在民族和国家的新征程、新起点上,白鹅潭迎来了大发展的世纪节点,历史的车轮和城市发展的规律将证明,白鹅潭必将再创辉煌。荔湾区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专家学者们的关心指导、企业家们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凝心聚力、争分夺秒、奋力拼搏,全力打造广州西翼CBD(中央商务区)、“千年商都RBD”(休闲商务区)、“岭南生活CLD”(中央生活区)。

  欢迎大家持续关注、关心荔湾,和我们一同见证白鹅潭再次腾飞!

  再次祝大家元宵快乐、幸福美满!

  谢谢大家!

  龚艳华:

  感谢林区长的发布会。

  接下来,请广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二级调研员周海林介绍“老城市新活力”相关工作情况。

3.jpg

  周海林: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下面由我代表市住建局,就全市城市更新工作情况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近年来,全市上下凝心聚力,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州要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重要指示精神,以九项重点工作为抓手,大力推进城市更新,重塑城市“三生”空间,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城市更新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以来,全市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36亿元,盘活存量用地约67平方公里,新增公共服务设施及配套457万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871万平方米。

  一、强化顶层设计,政策体系日趋完善

  从2019年初首次提出统筹推进城市更新九项重点工作,到2020年8月市委十一届第11次全会,把城市更新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将城市更新作为广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在全国率先探索超大型城市系统更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截至目前,“1+1+N”城市更新政策体系基本建立,14个政策配套指引已出台12个,在全国率先划定城市更新规划建设管理圈层,提出“产城融合、职住平衡、文化传承、生态宜居、交通便捷、生活便利”的工作目标。

  二、狠抓目标落实,综合效益成效明显

  一是“三旧”改造加快推进,圆满完成目标任务。老旧小区微改造方面对779个老旧小区进行微改造,2019年以来,完成“三线”整治1179千米、增设无障碍通道42千米、完善消防设施2.2万个、加装电梯4970台,累计改造老旧建筑2.97万栋、3561万平方米。旧厂房存量盘活方面,2019年以来,全市新批复旧厂改造项目73个、涉及用地面积3.9平方公里;累计供应经营性用地16平方公里、建筑面积3476万平方米。差异化城中村改造方面,坚持文脉传承,把历史文化保护放在重要位置,将城市文化传承和根脉延续贯穿城市更新全过程,出台促进历史建筑合理利用实施办法和深入推进城市更新促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利用的工作指引,编制17个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对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商业氛围浓厚的片区整体策划改造;突出历史文化保护,将保护项目与更新项目组合实施,按照“一片一特色、一路一品牌”的思路,保留岭南传统民居的空间肌理特点,导入创客空间、文化创意、教育等产业,配套无明火餐饮、青年公寓、文化展览等功能,重塑文化街区活力,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同时,坚持以名家大师领衔,引导国内外优秀设计机构全面参与设计,彰显岭南特色和城市魅力。2019年以来,改造新建公建配套设施2566个、新建村民复建安置房21.7万套、惠及人口超21万人。

  二是“三园”转型稳步实施,提质增效成果显著。2019年以来,完成专业市场转型疏解190个;清理关闭物流园区59家,释放存量土地2平方公里,惠及人口98万人;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带动固定资产投资277亿元,新引入企业1362家,预计可新增就业岗位3.7万个。

  三是“三乱”整治强力攻坚,环境品质大幅提升。2019年以来,拆除违法建设10162万平方米,整治“散乱污”场所约5.8万个,国家督办的147条河涌全部消除黑臭水体。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优化城市更新顶层设计,加强前瞻性规划研究,统筹全局管控,坚持目标导向,督导计划执行,强化任务倒逼,推进项目落地,让城市有机更新成为广州提升城市文化品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抓手,以九项重点工作的加快推进,带动城市生产空间、生活空间和生态空间进一步释放,为提升广州城市能级和品质,增强广州综合实力和城市竞争力赋能助力。我的发布完毕,谢谢大家!

  龚艳华:

  感谢周处长的发布。

  接下来,请广州白天鹅宾馆首席运营官张添介绍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相关情况。

4.jpg

  张添:

  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晚上好!

  很荣幸能与各位同在白鹅潭畔参与“湾区月正圆”广州元宵系列活动。在此,我向大家介绍白天鹅宾馆参与推动老城市新活力的相关工作情况。

  白天鹅品牌诞生于改革开放初期,是全国首批五星级酒店之一。在过去的37年中,白天鹅接待了国内外诸多政要贵宾,建立起完善的对客管理标准,成为酒店行业规范的编纂者,我们所打造的粤式服务模式得到行业的肯定。

  有别于其他国际酒店品牌,白天鹅与广州城市的联系是血脉相成,她是市民的感情纽带,是民众日常生活中经常出现的元素以及谈论的话题。白天鹅是广州城市变迁的参与者与见证者,深深根植在南粤大地,汲取岭南文化的同时,又反哺城市发展,将先进的理念引入,并带领形成早期的行业规范和标准。

  几代白天鹅人一致认为,在我们的众多使命中,最重要的是中国改革开放窗口的担当者。一方面向中外来宾充分展示岭南文化艺术的璀璨光辉和独特魅力;一方面又和来自不同地域的中外艺术家一起,积极推动了世界文化交流的步伐;再者,通过将在地文化与酒店产品的充分结合,让不同的宾客在愉悦的体验中潜移默化地提升道德修养与文化品位,从而更为豁达、自信。

  纵观近四十年的市场变迁,我们欣喜看到市民消费模式的改变,由单纯挤进宾馆参观新奇事物到现在主动消费、享受生活。这也是应改革开放后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改善、追求更高精神生活而生的。越是奔腾喧嚣的年代,越是渴望文化的自信,找回内心的安宁。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在考察广东时强调,要“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我们所在的荔湾,正是岭南文化乡愁之中心点,文脉之扩散点。因此宾馆2015年复业后,以“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切入点,把酒店看作是一个生命体,跟随技术、人文进步而不断调整创新,适应、引导人民群众生活、工作和社交方式的节奏。把在地文化融入到酒店产品的开发销售中,适时推出“城中度假”、“岭南文化博物馆酒店”等概念,用文化赋予白天鹅品牌独特的品牌特质,在打造美好的生活空间和社交空间等角度取得增量收入。

  各位来宾,岭南文化的精髓是务实、开放、兼容、创新,回溯秦代到盛唐,再到清代十三行担当中国与世界贸易、文化交流的唯一窗口,以及近代成为中国政治、思想、文化革命和发展先导,荔湾确是老城市中的老地方。沉舟侧畔,在积累经验的同时,我们也渴望传承文化,焕发新志。政府已为我们搭建起了一个很好的平台,白天鹅将在这个平台上继续担起历史使命,为人民美好生活而奋斗。

  在此也预祝合作愉快,各位来宾元宵节万事如意、心想事成!

  龚艳华:

  感谢白天鹅宾馆首席运营官张添先生的发布。

  接下来,请穿越千机创新科技集团广州公司总经理胡龄月介绍企业科技+文化相关工作情况。

5.jpg

  胡龄月: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晚上好!

  今天,非常荣幸受邀参加“湾区月正圆”广州之夜,向大家介绍文化科技之无人机智能科技构建文化天空之城的工作情况。

  从2016年开始,穿越千机在全球范围首次提出全新的“全球空域造景媒体”无人机编队应用,将城市客厅、景区夜空当成舞台,用成百上千架无人机作笔,将天空作画布,进行惟妙惟肖的光影内容创作,向市民、游客展现城市文化、历史故事和娱乐内容。与各大城市地标结合,不仅带来视觉上的享受,还为城市形象赋能,为夜经济拉动消费力。

  无人机全球空域造景媒体具有强大的传播力DNA,在过去几年,我们已成功完成上千场次飞行,打造出千变万化的“天幕光影Show”和“千机變”两大IP,在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央视春晚、跨年晚会等众多大型庆典活动中进行助力,并多次为事件创造出全网阅读量超10亿人次的曝光,连续5次打破世界纪录,并获得“最多无人机同时飞行”和“同组无人机连续组成最多的队形”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

  与此同时,穿越千机将无人机与文旅融合,做出景区共享无人机。游客只要手机扫一扫二维码,戴上一个专属的VR眼镜,配对成功的无人机就会徐徐升空。自己手机接管这一架无人机,通过VR眼镜直接连上无人机的航拍镜头,游客便能体验到“上帝视角”,领略脚未能达、目不能及的风景。

  广州是我们的诞生地。从2017年的财富全球论坛呈献了一场惊艳世界的无人机表演开始,我们在2018年、2020年,两度为广州国际灯光节以无人机绘就广州故事长卷,19年,在广州市委宣传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举行的“我和国旗同框”主题活动中,以999架无人机组成一面五星红旗悬挂夜空,现场10万群众敬礼、合影,还有超过1000万人通过网络直播观看。这次活动被央视新闻联播进行了重点报道,被《学习强国》APP收录,并且占据了多个网络平台的热搜榜,微博话题阅读量更超过10亿人次。我们从这里成长起来,不管走得多远,只要广州需要,我们都会义无反顾担当作为。未来,打通整个地空云链路,构建城市天空之城,让流量经济和直播经济为我们的文化和艺术赋能,为我们城市赋能,创造更大的社会效益,这就是我们想做的。

  我们觉得老城市旧城区有着浓厚的历史底蕴,有很多可以挖掘和展现的文化,那么我们考虑做一些融合和创新,为此,我们工作有几个计划。

  首先,我们在广州打造城市天幕直播间。围绕“听城市声音、看城市美景、讲城市故事、买城市好货”的宗旨,以“城市天幕灯光秀+云上直播+云下体验”模式,打造成广州新网红科技地标,刺激经济圈周边餐饮、娱乐、出行等衍生经济形态的消费。

  其次,我们力争与广州城市文化结合,将城市建筑地标、历史文化和故事、典型人物代表通过全球空域造景媒体做一个科技与艺术的展示和传播,不仅可以刷新城区新形象新高度,也可以让大家重新认识老城区。

  再者,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将运用时下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结合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和辉煌成就,通过新奇特的方式进行展现,比如用我们自主研发的中国无人机科技展现建党100周年成就,向世界展现中国共产党形象。

  今天是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在这个万家团圆的日子里,我们相聚于富有岭南特色、文化底蕴浓厚的荔湾区,在白天鹅宾馆的醉人夜色中,稍后我们将会有精彩的表演呈现给大家。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推动这里成为展示岭南风采、广府文化的又一个亮丽窗口,成为花城又一束绚丽的礼花,在天幕中璀璨绽放,同步带来周边夜经济的蓬勃发展!

  最后,祝大家元宵节快乐!

  龚艳华:

  感谢胡龄月女士。

  接下来,我们将会举行穿越千机与白天鹅宾馆就机制化展示“老城市新活力”战略合作进行签约仪式。现在有请白天鹅宾馆首席运营官张添先生,也有请穿越千机创新科技集团广州公司总经理胡龄月女士交换签约文本。有请。请合影留念。有请嘉宾回到座位。

  再次感谢今天出席发布会的所有的领导和嘉宾,也感谢媒体朋友们,在传统的元宵佳节日子里开了一场“老城市新活力”发布会的同时,一会到观景台共同见证穿越千机为我们带来的无人机表演活动。无人机表演活动将在8:10正式开始,无人机表演活动加入了央视春晚24小时直播的大型活动。

  今晚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