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建设“一带一路”枢纽城市
2023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闭幕
  • 听全文
  • 2023-06-06 09:54:54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供需配对成交近20亿元

  6月4日,2023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简称“海丝博览会”)在广州落下帷幕。本届海丝博览会从6月1日举办主题论坛,到6月4日展会结束,连日来在深化区域合作、密切广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往来、促进沿线各国人文交流等方面取得不少成果。

  据悉,本届海丝博览会积极打造“买全球、卖全球”一站式服务平台,聚焦各国各地区特色产品特别是优质消费品,吸引了1000多家企业参展,精准邀约了2万多名采购商到会进行供需配对,达成成交近20亿元。同时,线上线下融合扩大影响力辐射面,线上参会的采购商超过140万人次。

  展会国际影响力持续增强

  本届海丝博览会是今年继第133届广交会后,广州举办的又一场主打国际化特色的综合性贸易盛会,吸引了来自五大洲的57个国家和地区的商务文旅官员、机构、企业聚在一起,谈生意、谈合作,交朋友、结友谊。其中,RCEP成员国悉数参展参会,凸显海丝博览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影响力不断增强,也显示各国各地区对广东和广州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高度认可。

  展会现场呈现“一展台一国家一特色”,异域风情浓厚,让广大观众形成沉浸式逛展体验。沙特驻广州总领事阿卜杜拉·本·欧比耶说,“非常高兴能向大家展示沙特阿拉伯的历史和文化遗产,这几天在现场结交了很多国际朋友,未来我们可以在能源合作、研究创新、产业项目和金融合作方面建立更深层次的联系。”

  适逢科特迪瓦与中国建交40周年,科特迪瓦驻穗总领事馆组织了10家本国企业首次参加海丝博览会。科特迪瓦驻广州总领事夸美·柯南表示:“展会期间举办了‘科特迪瓦商机推介会’,很多采购商进一步了解到科特迪瓦丰富的资源,纷纷前往展位洽谈交流,拓展中国经销代理商机。”

  “海丝博览会这几天,我忙于穿梭在现场论坛与贸易对接中,与中国和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交流洽谈。”广东英国商会副会长马克·柯雷顿表示,“中国是英国的贸易伙伴,其中大部分贸易是在英国和粤港澳大湾区之间进行,2022年英国对华出口增长了53.6%,中国对英出口增长了9.5%,通过海丝博览会的平台,外界可以看到英国商业的大门敞开着,而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同样如此,英中企业之间建立了更多商业和友谊的联系,很高兴能共同推动英国和中国的文化旅游和经贸发展。”

  主题论坛推动深化区域合作

  本届海丝博览会主题论坛致力于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扩大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深化区域合作水平,成功举办了1场主题大会、5场平行论坛、2场配套活动,邀请了5个国家前政要和部长级官员、18个国家重要商协会负责人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国际知名经济学家、商界领袖等近1100人参会。

  论坛期间,中山大学区域开放与合作研究院院长毛艳华发布国家社科基金研究成果《“一带一路”十年贸易大通道建设发展报告》;李立浧、罗锡文、杜如虚等多位中外院士畅话如何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南方医科大学原副校长周增桓等联合发起成立健康丝路T20智库;广东琦亚展览有限公司和泰国纺织服装制造商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和星域世展展览签订海外战略合作意向,共同推动会展企业出海办展;举办“粤车贸全球”暨新能源汽车出口大会,成立粤港澳大湾区汽车服务贸易行业委员会,发布《广州二手车出口发展蓝皮书》,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出口;宁夏和广州深化合作空间,两地贸促会在2023中国—阿拉伯国家企业合作洽谈会上签订合作备忘录……

  商品供需对接成效显著

  比利时的啤酒和巧克力,日本的清酒、烧酒,伊朗的波斯地毯、墙毯,秘鲁的吐吐驼玩偶,柬埔寨的大米,韩国的海参,瑞典的健康果汁,巴拿马的瑰夏咖啡,波兰的琥珀,巴基斯坦的家居玉器装饰,以及东南亚的燕窝,美洲的咖啡,欧洲各国的葡萄酒……琳琅满目的进口商品满足了广大消费者不出广州“买全球”的美好愿望,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优质的产品供销对接平台,助力广州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据典极新西兰乳业董事长刘露介绍,该公司首次参展海丝博览会,主要是希望通过展会平台进入粤港澳大湾区市场,展会期间与合作伙伴达成5000万美元采购意向订单。香港添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韩国新世界免税集团计划签署总金额突破12亿元的年度意向采购合作协议。

  据悉,展会期间举办论坛、商务活动、表演等各类配套活动近70场,其中供需一对一选品对接会达成近500万元意向成交金额,涵盖水暖卫浴、家电、灯饰、汽配、首饰珠宝、发制品等16个品类。“这是我们首次参加海丝博览会丝路电商展区,公司带来了几款主打的激光打标设备产品,参展效果不错”,来自东莞政睿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的付总表示,“现场对接超过200人次,浙江义乌的买家当即购买了我们的产品。”深圳市芯科盈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出口欧美及东南亚市场的爆款新品智能手表参展,展位现场聚集了众多外国客户,企业负责人对参展效果表示满意。

  人文合作进一步拓展深化

  展会期间,20多场内容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推介及异域风情活动轮番上演,不同文明和文化在海丝博览会上交流,共同的目标是希望在海丝博览会平台上加深合作交流。

  本届海丝博览会非常重视国际青年人才创新创业,首次举办“一带一路”国际青年领袖论坛,打造平台让各国青年企业家积极开展多领域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吸引更多的青年企业家积极投身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邀请了来自英国、法国、葡萄牙、厄瓜多尔、柬埔寨、马来西亚、意大利、中国香港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杰出青年领袖代表围绕“AI浪潮下的国际经济与文化发展趋势”分享看法和感悟,各国驻广州总领馆官员、国际知名上市公司高管、国内政府及高校科研机构代表、海归及国内青年代表近300人参会,成立了“一带一路”国际青年领袖及企业家联盟,落户了海归及国际高端人才中心。

  本届海丝博览会在传递“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旅风情的同时,更是进一步深化了中国与沿线地区民众的人文交流:前来参观采购的中国人讲着外语,而各种肤色的国际友人又能娴熟地用普通话交流,成为本届现场有趣的交流景象。而多个国际学校、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港澳子弟学校和涉外职业技术学院自发组成研学团,将到展会现场感受异国风情作为学生课外学堂,则为本届海丝博览会增添了一道独特的青春风景。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