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年10月28日

市人大代表、广东格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清伟:扶持培育一批龙头科技类企业
  • 听全文
  • 2020-06-05 11:47:48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如何发挥港澳和广州企业产业协作优势?如何让科技扶持资金更见成效?如何用区块链技术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广州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在即,数位广州市人大代表日前接受本报采访,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人大代表、广东格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清伟:扶持培育一批龙头科技类企业

  “科技创新的广州速度引人瞩目,但是广州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也存在着瓶颈和困境。”蔡清伟表示,市区两级政府高度重视,相关部门陆续出台各类政策和措施,尽可能地给予资金支持。但是,在资金使用的集中度方面有待进一步提升,目前科技扶持资金使用面太广,存在“撒胡椒面”现象,一般企业给十几万元或几十万元的扶持资金并不能起太大作用,而且扶持资金使用效率不高,效益不明显,属于锦上添花。

  他建议,应该提升资金使用集中度,成立大额专项扶持资金池,持续大力扶持广州重点发展的具体项目和企业,扶持和培育出一批具有行业领先地位的龙头科技类企业。

  其次,在高素质人才引进方面,包括本地人才的挖掘和培养上,应该以企业为主体,政府配套专项人才引进培养资金,每年按人头补贴企业一部分人才成本,使企业在引进培养人才方面更具活力和主动性,进一步提升人才引进培养的精准度,提高人才使用效率以及相关财政资金的使用效能。

  再次,要加大对市区两级政府出台的各类政策的宣讲力度。“有不少企业对政策看不懂、不会用,导致享受政策落地的程序很长,成本较高。”蔡清伟建议,可以通过召开宣讲会和走访企业等活动,努力提升科技政策知晓度,提升政府与企业的融合度。

  最后,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企业提出的项目发展建议,加快推进新兴产业领域相关政策的出台,使企业切切实实得到实惠,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的动力更足,让“科技创新强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