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年10月28日

聚焦社会关切 监督出新出彩
  • 听全文
  • 2020-06-06 10:37:33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着力增强监督刚性、实效

  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近年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不断探索人大监督方式方法,着力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有效推动全市行政、司法机关依法行政、公正司法。

  创新开展联动监督,做到“治水不分家”,推动跨界河流治理取得新成效;细化发展规划和行业标准,打通冷链快递进社区的“最后一公里”;首次对年度决算实施“三审”,实现从预算到决算的全过程全方位闭环监督……回顾近年来,广州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聚焦全市重点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从精准选题、预算监督、民生关切、议案督办、长效机制等多角度下功夫,监督工作屡有创举,出新出彩。

  选题有讲究:围绕中心工作把好“第一关”

  通过精心选题把好监督“第一关”,多年来都被视作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工作的立足点。

  人大监督工作涉及面广,不可能面面俱到、平均用力,必须明确方向、精准发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选准突破口,保障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提高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2019年,经广泛征求意见,关于发挥广州在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作用的专题调研被列入监督工作计划。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小勉亲自带队开展调研,力求做到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相结合、境内与境外调研相结合、市内与市外调研相结合。调研组详细梳理了广东省及9市、广州市及11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工作,最终形成调研报告,督促政府深化与港澳协同发展,强化广深双核驱动,引领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新格局。

  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监督,体现在方方面面:督促政府进一步落实南沙新区条例,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积极发挥作用;重点督办《关于积极推进广州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提升为“琶洲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创新试验区”的建议》,使之成为广州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创设大湾区公益诉讼联动等制度,助力法治湾区建设。

  一直以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把关系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作为监督的重点,科学合理确定监督的议题、对象和内容,使监督工作更加有的放矢。为选准选好监督议题,市人大常委会从2010年起每年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征集监督议题建议。每年9月初,在《广州日报》以及广州人大网等平台发布议题征集公告。市民群众积极响应,通过来信、来访、电子邮件和网上留言等形式提出议题建议。关于优先发展公交、解决居民出行难问题的监督议题就直接来源于市民建议。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举办长达28年的我国内地第一个大型政论性电视论坛《羊城论坛》上,一些市民也经常提出关于监督议题的建议。

  除广开言路、倾听民意外,市人大常委会还征求市委和“一府两院”意见,经过秘书长会议、主任会议层层筛选、把关,结合市人民代表大会上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进行调整,年度监督工作计划才最终出台。为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市人大常委会通过每年召开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将当年监督等工作计划向社会公布。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作为牵头制定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计划的工作部门,每年都要为此做大量的组织协调工作。“监督议题的确定、监督计划的形成,本身就是一个民主决策的过程。”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负责人说。

  民有所呼,人大有所应。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将保障农业和农村设施建设用地需求、加强交通枢纽站场服务管理、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行政案件审判工作情况等社会关注度较高的议题纳入监督工作计划。

  近几年,广州市乡村民宿旅游大热,从化区精品民宿春节平均开房率达90%以上,为乡村振兴带来了“流量”。市人大常委会经济工作委员会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梳理了全市乡村民宿旅游存在的薄弱环节,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市人大常委会注重调研成果的转化,近年持续督办乡村民宿旅游工作,要求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将发展乡村民宿旅游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以改革的思维加强规范和引导。市政府为此大力推进乡村民宿发展,并结合办理相关代表建议出台了《广州市关于促进和规范乡村民宿发展的意见》。“议题选定要精,调查研究要深,这是增强监督实效的必经之路。”市人大常委会经济工作委员会主任郭凡表示。

  看紧“钱袋子”:善用预算监督守住风险底线

  政府的钱花在哪里、怎么花费,必须要有一本“明白账”。看紧政府的“钱袋子”,是人大监督工作的“重头戏”。自2015年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以来,广州市各级人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理财有了新锚点——如何贯彻落实党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关于人大预算审查重点拓展、国有资产报告制度、地方政府债务报告制度、预算联网监督等决策部署?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又该如何进一步加强预算审查监督,切实做到依法审查、依法监督,保证各级政府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理财,逐步建立健全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这些成了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核心课题。

  在广州市人民代表大会期间,大会审查和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草案;闭会期间,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计划执行、预算执行、预算调整、决算情况以及审计工作等报告。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每年审查计划、预算的议题占到监督议题总量的三分之一以上。为做好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广州市人大专门设立了预算委员会,市人大常委会设立了预算工作委员会。

  然而,“看懂账”“管好账”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是面对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纷繁复杂的“条”和“线”,仅收集各方面海量的数据信息就是一个严峻考验,更不用说还要看出门道,提出问题,研究对策,及时有效监督。以一年为例,广州市政府预算数据资料加起来有6000多页纸,对如此庞大的数据资源,怎么行使好监督职权,使审议不走过场,是个很大的难题。

  对此,市人大常委会创新预算监督方式方法,在全国率先建设“广州智慧人大”系统,借助“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让政府财政每笔支出都清清楚楚地展现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面前。目前,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已完成三期建设,基于政务外网的PC版和手机政务微信版正式上线运行,11个区、35个镇人大实现系统全覆盖,市区镇三级系统实现互联互通。

  高度重视财政信息公开的广州市“阳光财政”建设受到全国人大、财政部的高度肯定。清华大学发布的全国地方政府财政透明度评价排行榜上,广州市2015-2019年在全国近300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一直处于前两名。

  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还积极探索对政府全口径预决算的审查监督,形成全口径、全覆盖、全方位的预算监督体系。2018年,广州建立了市、区两级政府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将监督扩展到国有资产领域,有利于防范和堵塞国有资产管理的风险与漏洞。当年11月底,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以及上一年度金融类企业国有资产的专项报告。

  2019年1月,市人大修订并颁布了《广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审查批准监督预算办法》(简称《办法》),进一步加强预决算审查监督,提升人大依法审查、依法监督的水平,为创新开展年度预算“三审”等工作指明新方向。根据《办法》规定,2019年7月至9月,在市人大常委会各部门密切支持配合下,参照预算“三审”模式,首次对2018年市本级总决算和纳入2018年度预算“三审”的11个部门的决算实施“三审”,形成从预算编制、执行、调整到决算的全过程全方位闭环监督。2019年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来穗调研时,对广州市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在今年的广州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前,共有600多人次代表参与前期调研和预先审查,提出近900条意见建议,促进了政府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规范性。

  急百姓所急:促使改革成果转化为群众获得感

  冷链快递如何打通社区“最后一公里”?智能快件箱有无纳入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的相关规划?生鲜农产品互联网+冷链配送体系建设一边关系着农民的收入,一边连接着餐桌上的安全。去年7月31日,广州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就该体系建设情况召开专题询问会,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代表积极发问,督促政府细化发展规划和行业标准,补齐城乡冷链基础设施短板,会场气氛热烈。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广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监督重点,推动解决百姓的“急难愁盼”,促使改革成果更好地惠及广大群众。

  教育关系着每个人的未来、每个家庭的幸福。市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持续加强对政府落实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健康发展决定情况的监督,将学前教育工作上升到市委、市人大、市政府齐抓共管的高度,推动政府印发实施行动方案,在目标设定、改革创新、师资建设、规范管理、运行保障、督导评估等六大方面作出刚性决定和具体要求,要求到2020年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学位数达到占比50%,促进广州学前教育达到优质、均衡、充足、普惠的发展格局。

小朋友们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玩耍。

  在市委和市人大、市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学前教育取得明显成效:市政府将学前教育纳入民生实事中,承诺力争到2020年,通过加大投入,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17.5万个;学前教育财政投入大幅增加,2018年市本级学前教育财政预算比2017年翻一番,2019年在同比增长22.89%的基础上,年中通过预算调整安排教育转移支付专项5亿元,由各区按学前教育工作实际进展统筹安排;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稳步增长,2019年全年共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5.88万个。幼有所育已从愿景落到现实。

  为促进养老服务与社区、家政等公共服务对接,实现全市养老服务资源的整合,进一步推进“互联网+养老”工作模式,市人大常委会社会工委协调养老服务相关职能部门,形成合力,促进市政府上线运营全市统一的集应用、服务、监管于一体的市居家养老和为老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启用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质量监控大厅,168个街镇使用居家养老上门服务APP,1036个长者饭堂实现刷社保卡就餐,实现“线上申请—审批审核—确定资助—实时记录—刷卡结算”的闭环管理。平安通智慧养老惠及10万多户高龄、独居、失能等老年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建华、副主任唐航浩多次带队深入六榕街凉亭坊社区,调研社区长者饭堂可持续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推动市民政局、市国资委联合出台关于国有企业利用自有物业开展养老服务工作的通知,支持国有企业采用独资、合资、合作、出租等多种方式举办养老服务机构,鼓励国有企业对养老服务机构采取不公开招租、租金优惠、延长租期、优先续租等方式,积极推动社区长者饭堂可持续发展,推动了养老事业深入发展。

在天河区居家养老服务示范中心长者饭堂,不少老人家在此享用午餐。

  化解民生难题,行胜于言,撬动障碍的支点也落在司法监督上。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坚持把监督工作重点对准社会广泛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治理领域民生难点问题,综合运用暗访、视察、问卷调查、专题询问、听取和审议专项报告、满意度测评等监督“工具”,通过上下联动等方式,发挥人大监督工作合力,持续推动解决交通管理、养犬管理、“五类车”整治等民生难题,促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如通过开展《广州市非机动车和摩托车管理规定》执法检查,督促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全部出台6部法规配套文件,形成严密制度体系;推动在部分区推广便民服务车,解决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将快递、外卖行业车辆纳入有效管理,促进这些涉及民生行业的规范发展。

  与此同时,市人大还选择了乡村振兴、畜禽养殖业可持续发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推进保障母乳喂养、文明养犬、社区长者饭堂等养老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或专题调研,或执法检查,并经常同时举办《羊城论坛》或“市民议政厅”,打出漂亮有力的惠民监督组合拳。

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市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在我市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

  监督“组合拳”:助力议案建议成效倍增

  督办议案建议,使议案建议真正落到实处,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责,也是促进政府保障和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有效途径。

  监督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方式主要有7种,既有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也有询问和质询、特定问题调查、撤职案的审议和决定等。广州市人大常委会结合实际,积极在法律框架内探索创新监督工作的方式方法。比如自2011年起,采用专题询问、工作评议和满意度测评、专题调研监督、委托监督等形式开展工作,增强了监督的刚性和实效,日渐成为人大监督的重要途径和方法。至今,市人大常委会共开展了17场专题询问,对3项政府工作和26个政府职能部门开展工作评议和满意度测评,每年组织开展2至3项专题调研监督。

  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打好“组合拳”,探索形成听取审议专项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调研、明察暗访、专题询问、工作评议和满意度测评、线上监督和线下监督等多种形式交叉组合、接力推进的综合监督模式,力求监督实效。

  “据悉,广州文化馆、广州美术馆主体建筑已封顶,科技教育城已全面动工建设。”市人大代表曾德雄对此颇感欣慰,他认为公共文化设施体现了城市的文化软实力,可以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这要得益于市人大久久为功,多措并举,连续几年对民生基础设施规划建设代表议案决议落实情况跟踪监督,督促政府向广州市民交出一张亮眼的答卷。

  白云山高,珠江水长。2019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战之年,如何取胜?市人大以对水环境治理保护代表议案决议落实情况的督办为强有力的抓手,妙招频出。如开展联动监督,加强省市区镇(街)四级人大纵向联动、加强各工委横向联动,协同开展资金保障、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方面监督,实现协同监督常态化、形成监督合力,助力生态广州建设。

  市人大常委会还注重将监督与立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等工作相结合。比如,在督办重大民生基础设施规划建设议案决议落实中,既开展专题询问,又及时作出《广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我市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健康发展的决定》,明确要求政府加大公办幼儿园和优质学位的供给。

  采取部门联动、上下联动、区域联动等方法开展监督工作,也是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一大特点。这样能够充分发挥人大监督、监察监督、审计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等方面的优势,延伸监督的广度和深度。

  监督的底气还在于插上了“智慧的翅膀”。市人大现有预算联网监督、经济运行联网监督、代表履职服务等12个应用系统,实现了联网数据采集、在线实时监督、可视化技术分析等多种功能。去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头版报道了“广州智慧人大”。

  监督效果因“合”倍增。市人大常委会运用多措并举、多方联动、多面发力的手段形成监督工作新格局,极大地提升了监督工作效果。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陈小清表示,接下来,市人大常委会将围绕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出新出彩要求,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顺应市民和社会各方面对人大工作的新期待和新要求,探索创新人大监督方式方法,优化监督工作机制,在全力支持“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监督刚性、提升监督实效,以新的更大作为开创新时代广州人大工作新局面。

  长效出实效: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真正把人大监督工作做到位,既需要敢于较真碰硬的勇气,也需要做深做实的工夫,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才能终见成效。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攻坚克难,抓住被征地农村集体留用地落实、生态公益林经济补偿、违法建设查处、消防站建设、养老事业发展等一批重点难点工作进行持续监督、跟踪问效,取得重大进展。

  其中,农村留用地问题的解决就是一个很好的见证。随着广州城市发展步伐加快,土地征收成为一项经常性的重要工作。如何妥善安置农村被征地农民,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成为一块长期难啃的“硬骨头”。市人大代表多次提出建议,要求尽快解决留用地欠账、完善留用地管理政策。市人大常委会把解决农民留用地问题列为重点监督议题,通过持续8年跟踪监督,督促政府落实被征地农村集体留用地政策,同时确保除省以上重点线性交通基础设施以外的新增储备用地项目同步落实留用地,防止出现新的欠账。经过长期不懈地努力,广州市辖区历史留用地欠账基本兑现。

  见微可知著。2019年以来,围绕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市人大城乡建设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协助常委会督办议案决议1项,听取和审议专项报告5项,组织开展调研、视察等活动168次。

  珠水孕育千年广州,寄托民生民情。为让治水从“有名”走向“有实”,市人大城乡建设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创新开展联动监督,同步加强省市区镇(街)四级人大纵向联动与市域横向联动,开创了推动跨界河流治理新模式,做到“治水不分家”。接着针对暗访发现问题多、水质反弹严重的区进行重点督导,对总磷等指标超标严重的河涌进行专门分析并研究解决措施,建立长效监督机制。再者通过优化提升“河长APP”代表监督模块,增加微信入口,实现用信息化提升代表监督实效。同时着眼日常监督,督促市政府落实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组织明察暗访及协助常委会市级河长督导流溪河、沙河涌、乌涌共101次,督促解决问题100余项。通过持续监督和各方努力,广州的水环境治理成效明显,目前13个国家和省考核断面中,12个断面水质达到年度考核要求,水质优良断面比例69.2%,劣V类水质断面比例为0,上报国家监管平台的147条黑臭水体均已消除黑臭,“母亲河”流溪河水质实现标志性改善,温泉镇以上流域范围基本达到Ⅱ类及以上水质,沙河涌、乌涌水质持续向好并保持稳定。

  监督司法是人大监督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制定监督司法工作规定,组建监察司法咨询专家组,组织进行类案评查,每年开展涉及市法院、市检察院、广州海事法院、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的监督议题约8项。

  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已连续多年开展对市政府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监督。2017年以来,在全国首创听取广州铁路运输中级人民法院行政案件审判工作通报制度,将听取铁路法院通报和听取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报告结合起来,通过人大监督和司法监督合力,支持行政审判机关依法履职,督促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整改依法行政问题和短板,不断加强和改进法治政府建设。通过努力,广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连续多年在全省、全国保持领先地位——在全省法治政府建设考评中,2018年获第二名、2019年获第一名。

  以监督促进司法公平正义,广州市人大再次走在前头。在全国首创听取和审议市法院、市检察院、广州海事法院、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等“四院”半年工作报告制度,找准群众和社会广泛关注的司法工作热点难点问题,监督督促市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市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司法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在法治轨道内有序推进,助力将广州打造成为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