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年10月28日

3年15万套住房惠及30万人
  • 听全文
  • 2020-05-10 09:52:39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建行将向广州市提供不低于500亿元的融资 助力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

  作为首批开展完善政策性租赁住房试点城市,广州再放大招。9日上午,广州市政府与中国建设银行总行签署《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战略合作协议》。未来3年,建行将向广州市提供不低于500亿元的融资以及全方位金融支持,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助力解决城市新市民,特别是非户籍常住人口和新落户新就业大学生的住房问题。

  30平方米小户型为主 租金为同地段5成~7成

  作为国际大都市,广州近五年人口净流入均在40万以上。据介绍,从租赁住房总量上看,基本能满足在穗人员住房需求。但是,在对新市民住房需求实施精准供给、保持租赁住房动态供需平衡方面的压力始终存在。

  今年1月,广州市成为住建部首批13个开展“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试点”城市之一,此次合作,正是通过政府、金融、企业三方合力,通过建造政策性租赁住房,更好地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

  政策性租赁住房,指由政府给予政策支持、企业和其他机构投资建设,在交通便利、公共设施齐全的中心城区,为市内非户籍常住人口和新落户就业大学生提供低于市场租金的租赁住房,解决其过渡性居住问题,是近年来中央高度重视的一项拉动经济增长点、惠及民生的工作。

  根据广州市政府与建设银行签署的协议,未来三年内拟通过新建和盘活存量房源等渠道,共同筹集政策性租赁住房15万套(间),服务新市民等群体30万人。此类政策性租赁住房重点安排在租赁住房需求量大、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配套齐全的区域以及轨道交通站点周边,以建筑面积30平方米左右的小户型为主,租金标准为同地段市场租赁住房租金标准的50%至70%。

  广州计划通过企业利用自有土地新建和存量住房改建等多种筹集方式,并统筹整合支持租赁住房发展的各项政策,支持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

  与此同时,建设银行将充分发挥金融资源配置能力,推出集金融信贷支持、REITs及专项债券、房源筹集运营、住房保障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住房经营管理等一系列举措。政银双方将共同培育机构化、规模化租赁企业,引导更多市场主体参与政策性租赁住房建设运营。

  政银企三方打造 政策性租赁住房标杆

  据介绍,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试点工作的主要内容是通过加快构建以公租房、政策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促进住房保障对象从以户籍家庭为主转向覆盖城镇常住人口,住房保障方式从政府单一供给转向政府、企业和其他机构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重点是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解决新市民过渡性住房问题。

  据了解,建行广东省分行通过盘活城区分散商品房、回迁房,改造城中村、旧厂房、政府直管公房,托管公租房、人才保障房、教师周转房,为新市民、新就业大学生、港澳青年、制造企业员工、公交司机、环卫工人等各类人群,找到适合自己的家,让租房者也能获得更有品质更有尊严的居住条件。其中,“环卫工人之家”就是典型代表。

  2019年,在广州市政府及住建局的支持下,建设银行携手珠江租赁公司在海珠区、荔湾区、白云区等人口密集、房源紧缺的行政区,盘活了543套空置住宅。经过升级改造、品质化提升后,以市场租金的四分之一左右租给环卫工人。

首批“环卫工人之家”交付现场

内部格局

  “在房屋交付现场,环卫工人代姐租到了一套29平方米的房子,按每平方米20元/月的租金价格,每月租金总额仅580元,而同区域内30平方米的房子租金大约在2500元左右。代姐在交付收房时看到自己租到的房子,房屋户型方正,3面有窗,重新铺了地板,刷了墙,还配备了崭新的家具和智能门锁,直接可以拎包入住,眼睛笑成了一条缝。”回忆起环卫工人入住的情景,建行工作人员史经理至今仍然记忆犹新。

  目前建行广东省分行已为2456家租赁机构提供了资金和平台赋能,累计发布房源216万套,存房业务17.9万套,为2.2万户个人和企业盘活了闲置资产,为17万户家庭找到了安居之所,还定向解决了8000多个新就业青年、1.2万名蓝领工人及2.7万名劳动者的安居问题。

  更好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

  数量

  未来三年内拟通过新建和盘活存量房源等渠道,共同筹集政策性租赁住房15万套(间),服务新市民等群体30万人;

  位置

  此类政策性租赁住房重点安排在租赁住房需求量大、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配套齐全的区域以及轨道交通站点周边;

  租金

  以建筑面积30平方米左右的小户型为主,租金标准为同地段市场租赁住房租金标准的50%至7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