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年10月28日

“扶贫女状元”谢舒雯:大学毕业放弃做白领 回乡带领村民们致富
  • 听全文
  • 2020-06-03 10:31:03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今年是全面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在河源连平县,就有这样一位“扶贫女状元”谢舒雯。十多年前,大学毕业后在深圳打拼了多年的谢舒雯决定回到老家,带领乡亲们致富。这些年,她一直在带领山区农户通过种茶叶脱贫,还发起成立了河源市连平县顺意种植专业合作社。今年的疫情给农村农业生产带来很大影响,谢舒雯依然铆足了劲,要把疫情带来的损失夺回来。

  45岁的谢舒雯是一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也是河源市连平县上坪镇三洞村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的“领头雁”。在上坪镇,谢舒雯是出了名的扶贫“女状元”。2000年,谢舒雯从佛山科技学院大学毕业后就一直在深圳工作,但她一直难以忘怀自己的家乡。2008年,她还是决定回到老家,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

谢舒雯

  呼吁为农民发放物流补贴

  谢舒雯说,她所在的村,村民脱贫致富,主要靠村民种植经济作物,包括茶叶和鹰嘴蜜桃。去年鹰嘴蜜桃成熟时期,因为来了一场冷空气,后来又遭遇洪灾,所以鹰嘴蜜桃几乎失收,茶叶的收成也受到很大影响。所以,今年要带领农户脱贫奔小康,其实面临不小的难度。

  谢舒雯表示,农村脱贫攻坚,必须把过去的基础设施短板补上,尤其要解决农村的农产品销售物流成本太高的老大难问题。如今,农产品生产出来后大部分通过网络销售,但物流成本太高。如河源连平的鹰嘴蜜桃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个大、水分多、香甜,市价大约8~15元/斤,价格高的时候能卖到20元/斤,依然供不应求。但桃要发货到广东省之外的地区,物流成本就很高,物流成本比桃子本身还贵。“1箱桃子,8斤多,卖80元,但物流费用也要80元,甚至更高。我们去年把600多斤米和农产品寄到广州,物流成本都要2000多元,而我们的米才3块多钱一斤。物流成本太高,农民拿到手的钱就很少。”

  谢舒雯在两会期间表示,要降低流通成本,加快推进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尽可能地减少农产品流通环节,缩短供应链,建议国家对种植户进行物流补贴。同时,需要提高农产品的直销比例,建立起较为直接的产销对接模式。

  “法宝”遇“李鬼”让她忧心

  今年7月份,连平县农民的脱贫“法宝”——鹰嘴蜜桃即将成熟。因为连平的鹰嘴蜜桃出了名,近期一些外地的蜜桃也开始“傍大户”,市场上一下出现了很多“李鬼”——一些水果商从别处进购的蜜桃却对外说是连平的鹰嘴蜜桃,结果消费者说桃子口味变了,没有以前好吃。这个问题让谢舒雯非常头疼。这些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她,几乎每年都会向当地政府建议,加大对连平鹰嘴蜜桃的“打假”工作。“我们必须要更加重视保护我们的品牌,要打假,不能让‘李鬼’坏了我们的名声,要通过打造知名品牌来让全村的农户都脱贫。”

  疫情中成为农民的“依靠”

  谢舒雯说,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也给农民增收带来很大影响。3月份原本有连平桃花节,村民们做好了充分的准备,甚至储备了大量的食材,准备迎接游客前来赏桃花。往年桃花节期间,都有几十万人过来赏桃花,带来的收入有几百万元。但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外面的游客进不来,很多农民花了上万元准备的食材,比如腊肉、山货,最后都用不上,最后全部打了水漂,只好贱卖处理。

  疫情也让山村与外面的物流通道更加不通畅,村里生产的农副产品没法运出去,销路成问题。尤其是农民养殖的家禽,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很多消费者对于家禽抱有疑虑不敢吃,加上肉菜市场临时关闭,家禽销售面临困难,价格也比往年低很多。

谢舒雯在采摘茶叶。

  谢舒雯说,疫情发生后,她没有等、靠、要,而是带领种植户积极行动。一方面积极为滞销的茶叶和农产品寻找销路,另一方面,积极提高茶叶品质,从而提高茶叶销售价格,让农户增收。1月份至今,她一直在通过改进茶加工流程,来解决茶叶味涩的问题。茶叶从采摘到加工的每一个环节,她都全程参与,然后再逐个改善,经过几个月的摸索,终于破解了茶叶味涩的难题。如今,基地种出的茶入口甘香、饮后回甘。

  她表示,近年来,农户们发现,种植业必须依靠集体的力量来抵御风险。她的种植专业合作社影响力越来越大,去年一年就组织了十多场专场培训,教农民茶叶和鲜果种植技术,还帮他们找农产品的销路,统一加工、统一销售。“农户们觉得自己不再是孤军奋战,而是有合作社为自己提供保障,合作社就是他们的‘娘家’,大家发展种植业也有底气了。”

  谢舒雯说,从今年4月份开始,通过一系列积极措施,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正在逐步散去。“我们正在抢抓机遇,争取把疫情带来的损失弥补回来。我们村425户、2150人,今年脱贫没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