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广州“十四五”规划
相关内容

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突破3800家,天河正式印发科技创新发展“十四五”规划

  • 听全文
  • 2023-07-10 11:00:54
  • 来源: 天河区
  • 分享到
  • -

  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于近日印发《广州市天河区科技创新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国际科技创新枢纽核心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核心节点”三大目标定位和科技创新主体、原始创新能力、科技创新服务、创新效率效益等四方面十二个目标。

  此外,规划在空间上布局了“一核两区多极”的科技创新空间格局;技术上布局了新一代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通信和网络、大数据与区块链、物联网与感知、新能源、基因与生物、智能制造与机器人、检验检测、建筑设计九大技术领域,并结合天河实际给出应用场景指引。

  规划明确,到2025年,天河区将培育发展一批自主能力强、具有科技引领作用的知名企业和研究机构,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突破3800家,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1000家,科技型上市企业累计数达到35家。

  到2025年,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专利授权量不断增加,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110件。创新平台数量增长、质量提升、结构优化,省级以上创新平台增至480家。

  此外,有利于创新的体制机制更加成熟,科技与金融结合更加紧密,人才、技术、资本、数据等创新要素流动更加顺畅,科技创新全方位开放格局纵深推进,创新创业文化氛围更加浓厚,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数量力争超过70家,高层次人才累计数达到150人。5G用户数突破100万,逐步形成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产业集群。

  在重点领域掌握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引导全球创新要素在天河区集聚,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0%,全区软件业务收入突破5000亿元,技术合同成交额达800亿元。

  规划提出,天河将以广州国际金融城为核心,增强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源头供给能力,瞄准语音交互、视觉交互、认知智能、脑机交互、教育评测、机器翻译等技术领域,重点突破新一代人工智能基础机理、模型和算法瓶颈,加强元宇宙底层核心技术基础能力的前瞻研发。

  规划还提出,天河将结合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数据综合服务能力,重点开发数据处理分析技术和工具、大数据平台技术架构解决方案及大数据处理算法和工具;推进数据分析及可视化、数据交易、数据安全等领域数据服务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