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年07月03日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假日生活提示 > 2020年 > 民俗文化
特色粽,你食过未?
  • 听全文
  • 2020-06-24 09:37:31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自热粽、人造肉粽、酸菜鱼粽……

  “网红”粽、传统粽各有所长

转存图片

  市民体验包粽子。

转存图片

  双蛋黄肉粽

转存图片

  竹肴粽

转存图片

  自热粽

  今年粽子贵不贵?“小涨或持平!”商家披露,虽然受疫情影响,糯米和人工等成本高企,但食品企业在扩大内需、提振消费的推动下,并没有涨价的实际行动。

  记者走访中也发现,今年生产销售企业联合商超促销打折优惠力度较大,部分粽子产品虽然原价有微涨,但加上优惠券、团购价甚至直播等方式的“折扣”,因此市民到手价格比较实惠。

  行业人士还透露,端午节前市场监管部门引导避免过度包装,因此粽子今年是继续“瘦身”的趋势,也引导了市场价格比较平稳。

  对于今年大热的“自热粽”,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自热食品只是疫情中特殊节点上的品类之一,应用场景很有限、渠道少都限制了自热食品的发展,随着外卖的正常配送以及未来堂食的全面开放,自热食品的需求或将回归正常水平。

  “最关键的是自热食品是通过化学反应让产品致热,安全性无从保障,且该行业缺乏国家标准。”朱丹蓬说。

  朱丹蓬表示:“从产业端来看,粽子行业有三大军团,分别是以五芳斋为代表的传统老字号,以广州酒家为代表的老字号转型现代企业,还有一类就是以喜茶、奈雪、星巴克为代表的网红品牌。这三大阵营里网红品类所对应的消费人群是新生代用户。”

  “新生代用户的消费思维是以品牌调性为主、品质为辅、价格为补充,所以市场上网红类的产品价格非常高。”朱丹蓬告诉记者,“对于传统企业来说,如何把经典和网红做一个有机的嫁接或者融合,是非常关键的。”

  端午节前,商家瞄准新需求狠狠地扩大内需、提振消费,因此煞费苦心推陈出新,以满足消费者更多元化的味蕾:除了传统热卖的嘉兴粽子、广式粽子之外,更有自热粽、零食粽、人造肉粽、酸菜鱼粽等“网红”粽。

  除了市面上买到的粽子外,昨日(23日),“广东粤菜学院”在广东省轻工业技师学院增城校区举行了“粤厨闪耀 粤粽飘香”活动。广东粤菜学院教师在现场讲解了粽子文化,并展示了广州咸肉粽、台山扭角粽的制作工艺。部分学生还体验了一把包粽子的乐趣。

  今年五大新品粽

  1.自热粽:

  继自热火锅、自热米饭之后,自热粽子初次出现在电商市场。与自热火锅的原理相同,发热包遇水后散发热量,从而加热锅中的粽子。虽然自热粽刚上线,但已有消费者尝鲜后评论留言:“好吃!”

  2.口味粽:

  今年除了小龙虾粽、榴莲粽之外,更有迎合年轻人喜好的“口味粽子”。记者在一家电商平台上看到,某电商品牌推出竹肴粽,将中国八大菜系经典菜品与粽子相结合,推出酸菜鱼、梅菜扣肉、鱼香肉丝和豆豉五花肉4种口味的粽子。

  3.健身粽:

  为了撬动不喜欢“高碳水”的健身人士市场,商家打出低脂肪、高蛋白等健康概念,把时下热门的“人造肉”包进粽子。比如浙江湖州老字号诸老大与人造肉品牌“星期零”合作推出不同口味的人造肉粽;另外,还有商家用减脂必备的藜麦替换糯米,还加入了低脂高蛋白的鸡胸肉,打造“藜麦鸡胸肉粽子”。

  4.跨界粽:

  饮料茶饮商家也来“跨界”“破圈”凑热闹,其中就包括新式茶饮界的网红店,在不久前就推出奶茶波波粽等系列产品;网红拉面品牌则和五芳斋联名推出“拉面”口味的粽子。

  5.老字号粽:

  传统老字号今年以“传统手艺新吃法”吸引消费者。广州酒家今年创新推出2款结合传统食材的新口味,分别是双蛋黄肉粽和广式腊肠粽。此外,还新引入了各种口味独特的嘉兴粽,例如酱汁排骨粽、金丝蜜枣粽等,丰富端午粽的口味。

  陈李济推出的陈皮素粽,也成功吸引了健身人士。这种素粽利用陈皮理气开胃促消化的作用,促进肠胃蠕动,适合部分不易消化糯米的长者等人群。

  相关新闻:

  广东七大特色粽

  端午佳节即将来临,你选甜粽还是咸粽?昨日,“广东粤菜学院”在广东省轻工业技师学院增城校区举行了“粤厨闪耀 粤粽飘香”活动。广州咸肉粽、东莞道滘粽等广东各地的7种特色粽子亮相,粤菜点心大师还为部分学生、粤菜爱好者展示了广州咸肉粽、台山扭角粽的制作工艺。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学生代表还参与到粤粽制作的互动环节中,并得到点心大师现场指导教学与点评。

  广东七大特色粽(排名不分先后)

  1.广州咸肉粽:味道咸香,以糯米、去皮的绿豆、偏肥的五花肉、生咸蛋黄为馅,佐以五香粉、胡椒粉、糖等。

  2.东莞道滘粽:被誉为“天下第一粽”。选用上等糯米、咸蛋黄、湘莲、绿豆、五花腩肉,加上蒜蓉、沙姜、五香粉等调味品配制而成。

  3.肇庆裹蒸粽:有着金字塔般的外形,个头大,选用色绿、叶香、防腐的冬叶做粽叶,以糯米、绿豆、肥瘦相间的猪肉为馅,五香粉、曲酒作调料。

  4.台山扭角粽:馅料特别,猪肉馅里有用盐腌制过的“红榄”,还有花生、咸蛋黄、虾米、五花肉、冬菇等制成。粽子被裹得十分严实,外形和平四角形、尖五角星不相同,粽子的边角稍稍扭起,因此被称为扭角粽。

  5.中山芦兜粽:呈圆棒形、粗如手臂,配料分甜咸两种。甜味的馅料有莲蓉、豆沙、栗蓉、枣泥;咸味的馅料有咸肉、烧鸡、蛋黄、冬菇、绿豆、叉烧等。因古时候人们用芦兜裹粽,因此得名芦兜粽。

  6.潮汕鸳鸯粽:鸳鸯粽是潮汕粽极品中的“战斗机”,又称双拼粽。一只粽子里,放了两种馅料,一半是咸,一半是甜,别有一番风味。

  7.客家灰水粽:算是枧水粽的变种,被称为“最寡淡”的粽子,外形扁平,并不像其他的粽子般“奇峰突起”。制作所用的碱水用天然植物制成。

  非遗民俗+惠民创新

  端午文旅活动精彩纷呈

  即将到来的端午假期里,广州市内各景区景点、酒店、度假村将联袂奉上精彩的端午节活动,围绕着端午民俗、非遗、亲子、文化等主题,一系列创意新颖、别出心裁的线下、线上活动将丰富市民游客的端午假期生活。据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介绍,端午期间市内各景区景点、酒店还纷纷推出惠民套票和优惠让利活动,半价门票优惠、订房送双人自助早餐等活动,力度比往年同期更大。精彩活动和惠民措施,让市民游客们可以度过一个欢乐传统、高性价比的端午假期。

  花式过端午 夏荷正当时

  结合端午特色,广州市内各大景区景点也别出心裁地推出“花式过端午”的活动,用新颖的方式、沉浸式的体验呈现端午民俗。陈家祠、碧水湾温泉度假村、正佳雨林生态植物园里将推出包粽子、划龙舟的活动。在鸟语花香的正佳雨林生态植物园里,场馆为小动物们准备了健康又可口的蔬菜、水果馅料粽,小游客们可以在科普老师的指导下和家长一起动手,为小动物包出各具特色的“粽子”。

  体验端午假期的传统韵味方面,在余荫山房,市民游客除了可以在古典园林内聆听古筝琵琶外,还可以参与体验古装汉服。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下属广州城市旅游问询救援服务中心与天河区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文仕文化博物档案馆等单位合作,以广州新中轴线旅游线路为坐标,有层次地在花城广场、广州塔广州旅游信息咨询中心进行 “龙舟竞渡”和“龙船探秘”为主题的串联式端午龙舟文化宣传,讲述广州龙舟故事。

  夏日炎炎,正是荷花盛开的季节,端午期间市民游客在沙湾古镇、宝墨园等地都可以邂逅荷塘美景。即日起到8月31日,莲花山旅游区还将推出“全国荷花展览”,约200亩的面积里展出了包括多个名优特品荷花品种。

  惠民优惠大 本地游客多

  端午期间,广州市内景区景点、酒店纷纷推出惠民措施,门票半价抢、优惠套票等多元化的优惠方式吸引游客关注。即日起到6月27日,正佳极地海洋世界、正佳雨林生态植物园于每日12:00准时开抢各50张限量半价门票,融创乐园特别推出“2大1小融创乐园家庭夜场票”,端午特惠1.9折现价118元,另外还有“2大1小融创水世界夜场家庭票”低至2.3折。

  酒店方面,白天鹅宾馆、广州海航威斯汀酒店、广州十甫假日酒店、九龙湖公主酒店等均推出各式套票,主打住宿和餐饮优惠,不少酒店还贴心地为住客和食客送上免费粽子。值得一提的是,酒店推出的一系列端午活动也吸引了本地客人的关注。根据去哪儿网数据显示,在端午假期热门目的地酒店住宿需求中,本地住宿需求占比近五成。

  文艺端午行 非遗“云上见”

  端午假期,在家门口也可以享受文化盛宴。据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方面介绍,6月25日以及6月26日早上,在南沙天后宫景区、沙湾古镇,广州杂技团、广东木偶团以及广州音乐曲艺团等将举行公益性大型送春风送温暖送文化活动。广州大剧院还将推出原创歌剧《马可·波罗》,广州粤剧院的周末剧场惠民演出也将在江南大戏院上演《唐明皇与杨贵妃》。

  同时,市内各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将以展览、专场活动的方式,与游客度过一个文化味浓厚的端午。黄埔军校纪念馆将在端午当天开展“端午安康日 勿忘英雄时”活动,向观众介绍包粽子、制作香囊、编织五彩线等端午习俗,辛亥革命纪念馆的“鬓符腰艾”端午节专场活动则会组织中药保健香囊的制作活动。广州市文化馆特别邀请了非遗波罗粽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陈玉彩老师教游客包粽子。广州图书馆的端午粽子小手工等活动,连日来也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争相报名。

  除了线下活动外,广州非遗文化活动将以线上的方式呈现。白云山沙河粉村的沙河粉制作技艺直播课,粤剧艺术博物馆将推出广州箫笛制作技艺直播课,广州市文化馆的岭南传统天灸疗法直播课等,都将在假期里与市民游客“云见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