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年05月01日

隋文静/韩聪为中国代表团摘下第9金
  • 听全文
  • 2022-02-20 08:28:55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金牌“葱桶” 完美圆梦

  2月19日,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落下帷幕,中国选手隋文静/韩聪凭借完美的发挥,以总分239.88分、领先第二名0.63分的优势获得金牌。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上的第9枚金牌,这样,中国军团以9金4银2铜攀升至奖牌榜第三位。这也是继申雪/赵宏博之后,中国队时隔12年后在花样滑冰项目上第二次收获冬奥会金牌。

  微弱优势摘金弥补上届遗憾

  在之前一天的短节目比赛中,韩聪/隋文静位居第一。自由滑是按短节目得分由低到高的顺序出场,在“葱桶”组合出场前,三对俄罗斯奥委会队选手以近乎完美的表现占据前三,隋文静/韩聪必须完美发挥才能征服裁判,赢得金牌。

压轴出场的“葱桶组合”以完美发挥征服裁判

  他们做到了,两人配合完成了全场唯一的四周跳,在难度上力压对手,全场表现充满艺术性和美感,最终以0.63分的微弱优势力压对手,摘得金牌。4年前,他们在平昌冬奥会上以微弱劣势不敌对手,屈居亚军。

  自由滑一曲舞完,隋文静眼中噙满泪水,韩聪将她紧紧抱在怀中,两人伫立在冰场中央,接受现场观众掌声和欢呼声的洗礼。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和副主席于再清现场见证了他们的完美发挥。

  中国组合赢得冠军那一刻,现场响起《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的音乐,看台上的中国队助威团唱起《我和我的祖国》。

  这是完美的一夜,在北京冬奥会即将圆满落幕的前夜,中国选手再获金牌。过去两周,中国代表团在短道速滑混合团体接力赛上获得的第一枚金牌正是在首都体育馆,第9金同样来自首体,这里就是中国代表团的福地。

  两位中国选手手举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冰面上滑行,接受摄影师的“拍照礼”和观众的庆祝。赛后颁奖礼紧随而至,这也是本届冬奥会为数不多的在比赛现场直接颁发奖牌的情形。隋文静和韩聪互相帮对方佩戴金牌,这一幕令人动容。

隋文静和韩聪互相给对方佩戴金牌

  韩聪赛前送上“定心丸’”

  “我们也做好了拿不到金牌的准备。”在隋文静/韩聪夺得北京冬奥会双人滑冠军后,作为两人教练的赵宏博说,“这次隋文静/韩聪确实要面对强大的对手,来自俄罗斯奥委会队的三对组合都有着稳定的发挥和高难度。”

  韩聪赛后透露,“上场前,我们感受到压力很大,尤其是看到小隋已经激动了,我说:‘战胜自我,所向披靡’,她说‘没事,我一定能做到,我们会做得更好’。”

  值得一提的是,在短节目上场前,韩聪也送了隋文静一颗“定心丸”。

  “当时,我们两个站在冰场上,他说:‘加油,我们荣辱与共。’我已经有泪目的感觉了,我自己可能做不到,但我们两个一定可以。”隋文静说。

  在相互鼓励中,隋文静和韩聪最后一个上场了。他们必须做到完美,而且在难度上压倒三对俄罗斯奥委会队组合,才能确保拿下金牌。因此,教练赵宏博在动作安排上也首次用上了四周跳。经历了平昌冬奥会错失金牌的洗礼后,隋文静/韩聪越发成熟淡定,他们的技术分、艺术分都做到了最好,最终,自由滑得分达到155.47分,总分239.88分,一举超越对手,问鼎冠军。

  在申雪/赵宏博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夺冠12年后,隋文静/韩聪用两人的坚持和精湛表演,为中国队赢得了第二枚花滑金牌。“和平昌冬奥会相比,我们让奖牌换了颜色,4年前我们就定了这个目标,如今我们实现了。”隋文静开心地说。

  这四年走来殊为不易

  对于隋文静/韩聪来说,这四年殊为不易。

  4年前,隋文静/韩聪在平昌冬奥会是距离冠军最近的时刻,但赛前训练时,隋文静脚趾受伤,最终忍痛参赛的他们以0.43分的差距错失金牌。

  平昌归来,两人一直受到伤病困扰。韩聪说,我们或许是场上队员中接受手术最多的组合。

  隋文静在医院接受康复治疗的日子里,韩聪和3年前一样,独自一人在冰场上一圈一圈地滑行,琢磨各种跳跃、想象着与女伴一起滑行时的托举、抛跳动作,训练之余也时不时去医院探望。训练量的减少和远离赛场使得隋文静和韩聪的体重同步增长,当隋文静重返训练场时,两人连一些简单的双人托举都有些吃力,减体重、练体能、恢复状态,两人进行了魔鬼般的训练。

  终于,两人在2019年重返赛场,然而随后的两年因为新冠疫情,训练和比赛受到影响,直到冬奥会开始,这其中的苦与难两人默默忍受。

  “奥运会开始后,我们在第一天参加了团体赛,之后一直等到昨天才上场。说实话,这些天我们特别想上赛场去拼。”韩聪赛后激动地说,“但今天我们扛住了压力,可以说是成长了,也收获了宝贵的经验,感谢有这些过程,成就了我们。”

  如今,26岁的隋文静和29岁的韩聪完成了心中的一桩大事,他们说,这是一个全新的起点,未来还有很多比赛和事情等着他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