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年05月01日

中国冰雪: 一起向未来!
  • 听全文
  • 2022-02-21 09:34:04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新态势 新面孔 新起点 新希望

  在北京冬奥会开幕之前,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预测,此次冰雪盛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将永久改变冬季运动的面貌。来到闭幕日,中国体育代表团以9金4银2铜首次挺进奖牌榜前三,创下历史最佳冬奥会成绩。不仅如此,拼字当头的中国冰雪健儿还打破了中国“冰强雪弱”局面,展现中国冰强雪壮的全新面貌。18岁的谷爱凌和苏翊鸣领衔新一代运动员挑起大梁,带动更多青少年爱上冰雪运动。

谷爱凌

韩聪/隋文静

  新态势 金牌创纪录 冰强雪也壮

  中国在往届冬奥会上共斩获13枚金牌,其中12枚来自短道速滑、速滑以及花样滑冰,只有1枚来自雪上项目,那就是韩晓鹏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夺得的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金牌。在北京冬奥会109个产生金牌的小项中,33个来自冰上,76个来自雪上。这意味着,在实现全项目参赛后,中国体育代表团要在北京冬奥会上取得比往届更好的成绩,必须在雪上项目寻求更多突破口。

  终于,中国代表团于本届冬奥会上夺得的9枚金牌中,我们欣喜地发现,“冰强雪弱”已成历史。冰上项目延续强势,4枚金牌分别来自短道速滑混合团体接力、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速度滑冰男子500米以及花样滑冰双人滑,雪上项目的金牌达到5枚,分别来自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从金牌获得情况来看,中国冰雪项目呈现出冰强雪也壮的新态势。

  再看银牌和铜牌的获得情况:4枚银牌中,3枚来自雪上项目,包括自由式滑雪女子坡面障碍技巧、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混合团体,1枚来自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两枚铜牌冰雪各占一枚,分别是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以及钢架雪车男子单人,冰强雪壮已成事实。

  新面孔 出道即巅峰 英雄出少年

  在夺得金牌的12名中国代表团冰雪健儿中,只有武大靖此前在短道速滑项目问鼎,其余11人都是冬奥会最高领奖台的新面孔,他们当中的大部分到下一届冬奥会仍处当打之年。

  谷爱凌、苏翊鸣、张雨婷都是首次参加冬奥会。其中,谷爱凌和苏翊鸣是出道即巅峰的“00后”。首次参加冬奥会就夺得两金一银,18岁的谷爱凌集滑雪天才与女学霸于一身,当之无愧地成为北京冬奥会参赛运动员“顶流”;而在冬奥期间度过18岁生日的苏翊鸣以一金一银完成自己的成人礼。连“苏神”苏炳添也禁不住夸他是“雪上的苏神”。

苏翊鸣

  1999年出生的张雨婷首次参赛便与队友夺得了短道速滑混合团体接力金牌,此外,她还斩获了女子3000米接力铜牌以及女子500米第四的好成绩。

  短道速滑的任子威和曲春雨都是第二次参加冬奥会。任子威在平昌冬奥会夺得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银牌。1997年出生的他,在北京冬奥会上迎来大爆发,参加五项,最后拿到混合团体接力和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两枚金牌。毋庸置疑,他将接棒武大靖,成为中国短道速滑队的领军人。同样是1997年出生的高亭宇,在平昌冬奥会夺得速度滑冰男子500米铜牌,成为首位在冬奥会上夺得速滑项目奖牌的中国男子选手。北京冬奥会,高亭宇继续创造历史,夺得速度滑冰男子500米金牌。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认为,这枚金牌是自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杨扬夺冠后的又一大突破,新中国第一位冬季项目世界冠军罗致焕甚至评价高亭宇的金牌分量“堪比田径100米项目的冠军”。

高亭宇

  新起点 雪游龙建功 新增项出彩

  “雪游龙”是国际雪车联合会认证的亚洲第三条、世界第17条雪车雪橇赛道,也是中国的首条雪车雪橇赛道。在9金4银2铜中,闫文港的男子钢架雪车铜牌是唯一来自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雪游龙”的奖牌,这也是中国选手在冬奥会历史上获得的首枚钢架雪车奖牌。

  中国钢架雪车项目此前几乎是一片空白,没有专门的赛道,也没有专项运动员。2015年,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中国钢架雪车队开始组建。受到季节和场地限制,中国钢架雪车队一度只能长期在欧洲、北美等地训练比赛。长期在外漂泊让队员在承受训练压力的同时,还要适应国外的生活。今后,“雪游龙”将承办更多雪车雪橇国际赛事,而雪橇和雪车国字号在家门口就能进行训练,有了如此优良的训练条件,中国健儿在这类项目的腾飞指日可待。

  北京冬奥会是迄今女性参赛比例最高、参与项目最多的一届冬奥会,女性参赛比例达45.4%。在中国代表团177名运动员中,女运动员占比超过49%,与国际奥委会推动性别平等的理念相符。新增的7个小项中,两个为女子单项,4个为混合团体项目,仅有1个为男子单项,中国代表团从中斩获两金一银,分别是短道速滑混合团体接力金牌、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金牌以及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混合团体银牌。如果下一届冬奥会保留以上新增小项,增加展现团体作战实力的技巧类项目,相信中国队有机会斩获更多奖牌甚至金牌。

  新希望 冰雪寻突破 技巧类占先

  在北京冬奥会上,只有4个代表团实现15个分项全项目参赛,包括中国、俄罗斯奥运队、美国和捷克。全项目参赛让中国冰雪在保持以往传统强项的同时,又开拓出新优势项目。本届冬奥会再次证明,无论是冰上还是雪上,技巧类项目更适合中国冰雪健儿寻求突破。

  在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项目上,中国代表团摘下双人滑金牌。在其余4个单项的比拼中,团体赛取得最大突破,历史性挺进前五名。双人滑无疑是中国队的王牌,而男单和冰舞则处于中游水平,如果女单实力获得提升,中国队很有机会取得更好的名次甚至奖牌。

  中国女子冰壶队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突破性地夺得铜牌。本届冬奥会,尽管中国队在混双、男子四人赛、女子四人赛均未能挺进四强,但冰壶健儿在赛场上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混双组合凌智/范苏圆为整个中国代表团赢得北京冬奥会开门红;“00后”韩雨是10支参赛女子冰壶队中最年轻的队长,她与队友接连击败上届冠军瑞典女队和亚军韩国女队。实际上,12名中国冰壶队队员中,有多达10人是第一次参加冬奥会,在冰壶这个不乏奥运“多朝元老”的项目,这批小将不仅在2026年,甚至到了2030年冬奥会仍具备竞争力,而届时他们的参赛经验将大幅提升,更有机会再创中国冰壶辉煌。

  中国在雪上项目的进步有目共睹,贡献了5金3银的自由式滑雪和单板滑雪比仍属于弱项的高山滑雪、跳台滑雪、越野滑雪更有机会在下一届冬奥会成为中国代表团的冲金希望。谷爱凌和苏翊鸣的横空出世,让中国队在自由式滑雪和单板滑雪的争金点翻倍递增。此外,U型场地技巧项目的张可欣、李方慧,女子坡面障碍技巧的杨硕瑞等“00后”女将也未来可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