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年05月01日

冬残奥会开幕式亮出中国形象
  • 听全文
  • 2022-03-05 09:37:23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鸟巢”大舞台发出广州声音

  2月4日,二十四节气“立春”,北京2022年冬奥会盛大开幕;

  3月4日,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拉开序幕。

  两个奥运,同样精彩。

  这样的场景似曾相识,2008年北京为世界奉献了一场“无与伦比”的夏季奥运会和残奥会;如今,百年奥运历史上的首座“双奥之城”再铸辉煌。

  在这样的国际超级舞台上,广州人和广州元素不能缺席,中国女子轮椅篮球队主教练陈琦和广州锐丰科技掌舵人王锐祥都是广州人,从2008年到2022年,在14年的两端,他们在国家体育场“鸟巢”圆梦,成为“双奥人”。

  陈琦:不畏严寒骄傲自豪

  2月23日,中国女子轮椅篮球队主教练陈琦离开广州,顺利抵达北京,进入冬残奥会闭环管理,他要在开幕式上执行一项重要的任务。

陈琦(左四)成为北京冬残奥开幕式国际残奥委会会旗的执旗手之一。

  在东京2020残奥会上,作为中国女子轮椅篮球队主教练,陈琦率队连克强敌最终收获宝贵的银牌,创造了历史最佳战绩。经推荐选拔,陈琦最终被确定为开幕式国际残奥委会会旗的执旗手,和其他7位裁判员和残奥冠军选手一起亮相开幕式。

  “2008年北京残奥会,我是中国男子轮椅篮球队队长;时隔14年重返鸟巢,我太开心、激动了,”陈琦告诉记者,“时代在进步,中国残疾人事业在发展,中国轮椅篮球水平在进步,我自己的生活状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新时代残疾人的心态更好、更自信,我有着非常强烈的时代对比。”

  北京成为“双奥之城”,陈琦如今也成为“双奥人”,“我们国家步入新时代,国家强大,人民自信,这是以往从来没有过的。”

  来到北京后,陈琦和团队成员投入到紧张的演练中,每天上午11时出门,次日凌晨回到住地,在3分钟的行进途中一遍遍地排练。

  “我们8名执旗手,老中青结合,寓意继往开来,”陈琦说,作为广州人出现在冬残奥会开幕式上,感觉特别骄傲自豪,“大家进入鸟巢都非常激动,排练时齐心协力、团结向上,一起向未来。”在这样的工作氛围中,大家忘记了寒冷,彩排时,他们穿着西服瑟瑟发抖,但大家心潮澎湃,充满激情。

  另一位广州轮椅篮球选手张雪梅也出现在开幕式上,她作为火炬手参加了“鸟巢”内最后几棒的火炬接力,另一位来自广州的火炬手林穗玲则参加了在北京顺义进行的圣火传递活动。

  王锐祥:发出最强中国声音

  2008年北京奥运会,广州锐丰科技掌舵人王锐祥成为开闭幕式团队的成员;时隔14年,他再次进入“鸟巢”,带领广州团队为扩声系统提供技术保障。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我和团队参与了‘鸟巢’扩声系统、颁奖广场、体育灯光展示和多个赛场特殊灯光的保障工作,”王锐祥说,“和北京奥运会相比,本届冬奥会、冬残奥会最大的特点就是要按照严格疫情防控政策开展工作,各团队间无法增援互补,团队人员数量更多;在张家口、延庆-20℃的低温下,如何保障音响设备的正常工作,也是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和考验。”

  对于广州人来说,灯光秀早已是每年节假日的例牌菜。而锐丰科技正是策划组织实施广州灯光秀的本土企业,当然,他们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来就频繁亮相国际大型体育盛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2011年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2012年伦敦奥运会和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都有他们的身影。

  广州锐丰科技董事副总经理陆秀冰表示,团队12月就进入闭环管理,一直要到忙完冬残奥会闭幕,才能于3月底回家,这段时间每天都是两点一线,对大家的身心都是不小的挑战,但大家坚定信念,要站好最后一班岗,保障工作做到零失误;特别是负责颁奖广场保障工作的团队,早上6时就要进入场地,张家口赛场的气温最低达到-25℃,提前去预热机器,下午3时开始彩排,晚上才能正式投入工作,中间还要经历场地清洁、消杀、撤场等,但大家都能按部就班完成任务,相当不容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