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年05月01日

刘子旭夺得中国代表团本届冬残奥会首金
  • 听全文
  • 2022-03-06 09:32:57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心态沉稳,首金也稳了

  3月5日,北京冬残奥会冬季两项男子短距离(坐姿)6公里比赛中,中国队选手刘子旭夺得金牌。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冬残奥会的首枚金牌,也是中国代表团历史上第二枚冬残奥会金牌。比赛结束后,刘子旭对自己夺冠十分意外,因为太专注比赛了,他甚至没去看成绩,结果竟然夺冠了,“就是太认真了,心无杂念,专心地比赛,就想着完赛。”刘子旭坦言。

刘子旭在比赛中心无旁骛

  心态沉稳射击发挥稳定

  在20名参赛选手中,刘子旭是仅有的射击全中没有被处罚的三名选手之一,在前3公里的滑行中,他还只是处于第3名,在他看来这与自己的能力一致,而且他感到非常轻松,带着沉稳心态的他开始逐渐发力,3.6公里时就处于领先位置。3.9公里第二轮射击,刘子旭依然发挥出色,每一枪都命中,并率先进入滑行阶段。之后的比赛,刘子旭没有丝毫放松,5公里位居第一,5.6公里依旧第一,直至最后第一个到达终点。

  赛后谈及自己在射击上的稳定发挥时,刘子旭承认自己在转入冬季两项前的射箭运动经历给了自己很大帮助,他表示,虽然射箭与射击项目看起来完全不同,但两者对运动员冷静心态的要求是相同的,而且射箭的训练经历,特别是上肢力量训练有利于握枪射击。

  刘子旭是一名西安小伙,1997年出生的他11岁时遭遇了一场严重车祸,腿部受伤,最终进行了单侧下肢截肢。这样突如其来的变故就此改变了他的人生方向,在手术后康复训练过程中,他开始喜欢上了体育。2013年,刘子旭被陕西省残联射箭队选中,正式开始专项训练。2015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申办,他当时从没有想过这个冰雪盛会能与自己有缘。

  跨界跨项克服众多困难

  机会在不经意间找上门来,2017年,残障人士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国家集训队在全国进行跨界跨项选拔,此前完全没有冰雪运动概念的刘子旭被选中,从此由一个夏季项目选手变身为滑雪选手,开始了越野滑雪训练。众所周知,越野滑雪是冰雪运动中最艰苦的项目之一,运动员经年累月在山野中训练,需要克服恶劣天气环境、高强度训练负荷以及孤独无聊,刘子旭过往的射箭训练以及顽强的意志和毅力让他坚持了下来。

  刘子旭的付出让他在赛场上开始崭露头角,在2021年4月至6月举行的全国第11届残运会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比赛中,他荣获男子坐姿短、中、长距离冬季两项亚军。2021年12月在芬兰举行的残障人士北欧滑雪欧洲杯大赛中,刘子旭荣获男子坐姿第一名,这是中国队在该项目上获得的首枚世界比赛金牌。

  “我在冬残奥会一定会全力以赴,争取用自己最好的状态和表现去夺取佳绩。”赛前,刘子旭这样鼓劲自己,最终实现了为中国代表团赢得本届冬残奥会首金的愿望。有意思的是,虽然收获自己运动生涯如此重要的荣誉,刘子旭却压根儿没时间去品味,“很激动,还有就是太冷了。”激动是因为他觉得前两天训练时自己的射击表现并不好,没想到在比赛中却出奇地好;至于冷,则是他从开始进行雪上训练以来的深刻感受,所以结束比赛后,他首先做的就是赶紧找地方取暖。刘子旭表示暂时没有太多时间去体验夺冠的喜悦,因为接下来自己还有三项比赛在身,准备比赛才是目前最重要的事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