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年05月01日

北京冬残奥会获高度认可
  • 听全文
  • 2022-03-09 09:33:08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赛场、赛事组织、各项服务都被赞“非常好”

  结束了3月8日的全部角逐之后,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赛程过半,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绩优异,已经斩获8金8银11铜,被国际残奥委会称赞这样的夺牌速度和数量堪称“现象级”。北京冬奥组委副主席杨树安3月8日揭开中国冬残奥运动员在冬残奥会上成绩突飞猛进的背后故事。与此同时,北京冬残奥会在赛事组织运行、场馆服务保障等方面均获得各相关方的高度认可,北京兑现申办之初“两个奥运、同时筹备、同样精彩”的承诺。

中国残奥冰球队球员在比赛前相互加油

  国际残奥委会:中国把冬残奥运动推向新高度

  这是中国体育代表团第6次参加冬残奥会。在参赛的前4届赛事中,中国运动员均未能夺得奖牌和金牌。直到4年前的平昌冬残奥会,中国代表团在轮椅冰壶实现冬残奥会金牌和奖牌“零的突破”。来到本届在家门口举行的冬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在首个比赛日就超越了过去5届的金牌和奖牌成绩;第二个比赛日,中国代表团更是一天之内夺得4金1银3铜,升至金牌榜首位。3月8日是第四个比赛日,同时赛程过半,中国体育代表团一共获得27枚奖牌。

  国际残奥委会新闻发言人克雷格·斯彭斯感叹,中国代表团在前三个比赛日就拿到了25枚奖牌,这无疑是“现象级的”。他称赞,在2008年夏季残奥会上,北京为后来的历届残奥会组委会树立标杆,同时,中国残疾人运动员的出色表现也为夏季残奥运动树立标杆,到了今年,中国残疾人运动员在冬残奥会上的出色发挥又把冬季残奥运动推向新高度。

  北京冬奥组委副主席杨树安透露,中国代表团在往届冬残奥会上参加的项目比较少,在本届则实现全项参赛。这背后最主要的是因为残疾人运动员自强不息,强烈参与社会生活的愿望。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始终支持残疾人走向社会,对残疾人事业的全面发展,包括残疾人参与体育运动提供大量关心和支持。

  杨树安认为,中国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后,短短六七年间残疾人运动员积极参与冬季体育项目,这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体现。残疾人运动员也非常自强不息,多种因素综合在一起,让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冬残奥会上取得成功。他补充说,冬残奥会不仅仅在于谁拿到了金牌,更要看到残疾人运动员在运动场上忘我拼搏、克服困难、一往无前的大无畏精神,这值得所有人为他们鼓掌。

  北京冬残奥组委:中国兑现了承诺

  国际残奥委会、北京冬奥组委3月8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国际残奥委会新闻发言人克雷格·斯彭斯对北京冬残奥会的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北京冬奥组委副主席杨树安介绍,北京冬残奥会在赛事组织运行、无障碍设施服务等工作得到各界一致好评,中国也兑现了申办之初“两个奥运、同时筹备、同样精彩”的承诺。

  除了赞叹中国代表团的夺牌速度堪称“现象级”之外,克雷格·斯彭斯还透露,参赛代表团对北京冬残奥会赛事运行、运动员需求等方面的工作都非常满意。往届冬残奥会代表团团长会议通常持续数个小时,大家需要在会议中反复讨论和解决各种问题。在北京召开的首次团长会议一共才进行了22分钟,国际残奥委会收到最多的反馈,是祝贺北京冬奥组委,因为一切都很好。“大家基本没反映什么问题,团长们对流畅的赛事运行以及组委会对运动员的关怀表示非常钦佩。”

  杨树安介绍,北京冬残奥会自3月4日开幕,到3月7日一共经过了三个完整的比赛日,78个小项中有36个小项已开赛,前三个比赛日产生34枚金牌,约占金牌总数的44%。他透露,从三天的赛事运行情况看,所有参赛运动员、代表团官员及国际残奥委会、国际残疾人冬季单项体育联合会等,都对北京冬残奥会的各项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大家认为我们赛场非常好,雪和冰面质量非常好,赛事组织运行工作非常好,各项服务工作非常好,包括我们的城市运行都超出了大家的预料。”相关各方对北京冬残奥会的无障碍设施也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这充分体现了我们社会对残疾人的关心、关爱和包容。为残疾人朋友提供最好的服务,是我们整个赛事组织运行很重要的方面。”

  在申办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时候,北京向世界承诺“两个奥运、同时筹备、同样精彩”。杨树安表示,从冬残奥会开幕式开始,就可以感受到真正做到了“两个奥运、同样精彩”,这是一种社会态度,也是一种社会责任。接下来,北京冬奥组委将继续全力做好赛事的组织运行工作,确保北京冬残奥会所有赛事能顺利圆满举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