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年05月01日

中国队1小时揽获9枚奖牌
  • 听全文
  • 2022-03-12 09:32:54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创造史上最高效夺牌纪录,有望提前锁定北京冬残奥会奖牌榜第一

  收获了自己北京冬残奥会个人第二枚金牌后,手握男子冬季两项中距离(坐姿)和长距离(坐姿)双冠的刘梦涛说,自己一直相信“有付出才有回报,成绩都是一点点积累起来的。”他的话也诠释了中国运动员昨日在北京冬残奥会赛场上的辉煌——在3个大项11个小项上收获4金5银6铜共15枚奖牌,创造了中国运动员参加冬残奥会以来单日夺牌数的新纪录。更重要的是,这15枚奖牌中,有9枚是在短短一小时内获得的——张梦秋、武中伟、孙奇摘金;朱大庆、耿焱红、赵志清、纪家立、刘思彤各摘一枚银牌;张雯静获得铜牌。



武中伟庆祝夺冠。

  3月11日比赛结束后,中国代表团的金牌和奖牌总数也上升至14枚和47枚。在北京冬残奥会还剩最后两个比赛日的情况下,中国代表团有望提前锁定金牌和奖牌双第一的位置。

  从四年前平昌冬残奥会上的1枚冰壶金牌到如今北京冬残奥会上的14枚金牌,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仅用4年时间就在冬残奥会上完成了“大飞跃”。实际上,这是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长远谋划的结果。而在2015年北京获得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权后,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更从跨界跨项选拔人才、项目全面布局、国家全力支持等,全方位进入发展快车道。

  从当前中国冬残奥会代表团奖牌获得者的经历来看,大多数人是在2015年后跨项进入冰雪运动,他们都怀着一颗在主场不辱国家使命的必胜决心训练和参赛。正是在这样的多方发力的背景下,北京冬残奥会上,中国无论参赛运动员规模还是参赛项目都较过去大幅度提升,有96名运动员参加全部6个大项73个小项的比赛,与2014年索契冬残奥会相比,参赛运动员增加80余名,参赛大项增加4个、小项增加67个。而这样的参赛项目和人员变化,与国家全面开展冬残奥运动密切相关,如高山滑雪、冬季两项、越野滑雪、单板滑雪、冰球、轮椅冰壶6个冬残奥大项全部纳入全国残运会赛事。冰雪项目的残疾人运动员队伍也由此迅速壮大,自2015年至2021年,冰雪项目残疾人运动员由不足50人发展至近千人。

  “过去六年间,夏天滑轮,冬天滑雪,每天都在重复一件事,就是训练。虽然非常辛苦,但只有这样的坚持才能有今天的成绩。”正是所有像刘梦涛一样的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的参与者坚信,有付出就会有回报,用自己的努力和拼搏换来了如今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冬残奥会上的辉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