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年05月01日

新春逛街“玩”车两不误
  • 听全文
  • 2022-02-03 09:42:32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新春假期,骤降的气温没有阻挡人们逛街顺便看车的热情。位于荔湾悦汇城一楼的各家汽车门店内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看车,这个商场汇集了不下20个新潮的智能新能源汽车品牌。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看车的既有拖家带口的“家庭组团”,也有甜蜜蜜的年轻情侣,他们在有序轮流体验最潮新能源汽车的黑科技,各汽车品牌安排春节期间在岗值班的接待人员也有很多。

  随着新潮的智能新能源汽车体验店近一两年选择扎堆进驻热门商圈,也打破了往年春节期间汽车销售“打烊”的局面。在广州天河、越秀、海珠等热门商圈的汽车体验店内,不仅有新款潮车看,还有酷炫科技可玩,在春节期间,不少门店还随机提供饮品和小吃增加与看车人的互动。



汽车门店变身“潮品店”,成为潮人热衷的打卡点。

  新春车市不打烊:化身“潮品店” 沉浸体验吸引潮人

  如果你认为买车才需要去汽车展厅,这种观念可能需要更新下。春节期间,记者在正佳广场的广汽丰田电动化体验中心内,看见一台正在冲泡免费咖啡的机器人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前来捧场。门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有很多高科技的互动体验项目,有趣的机器人和互动装置,让“汽车门店也成为一个潮人热衷的打卡点”。

  记者留意到,这里除了机器人外,现场展示着新款赛那等靓车,还有电动化双屏联动区域,将电动化产品及技术可视化、趣味化进行互动展示。“这种体验感很好!”一位正在店内体验的“95后”小罗告诉记者:自己今年不打算买车,但对汽车智能等科技非常感兴趣,现在先来“学习学习”,以后买车时也可作为参考。



商场的汽车体验中心除了展示新车,还可以体验最新的汽车科技。

  在正佳广场,还有广汽埃安、一汽大众等品牌的电动车体验店,沉浸式智能科技互动以及乐趣十足的DIY体验等,满足了不少潮人的猎奇心。“让男朋友陪我逛CBD,现在又多了一个理由,我陪他看车,他陪我买衣服。”今年留在广州过年的同乡情侣Ken和Karen表示,春节期间的一个休闲项目就是逛商场,设计时尚、科技感丰富的新能源汽车门店是一个新去处。

  “以往车市在春节一定放假,但是现在汽车品牌纷纷进驻商场,我们可以将汽车展厅看成是一家‘潮品店’了。”广州汽车服务业协会副会长梁俊杰表示。记者在本地多个热门商圈发现,随着近年智能网联电动车等进驻商场成为大趋势,春节车市“不打烊”成为新现象,这些车商也通过契合年轻人的潮流方式,除了展示新车,还通过互动灌输品牌“文化”,加深消费者对品牌的好感度。

  新生代用户正撑起汽车百亿市场

  对于新生代人群来说,汽车已经不仅是交通工具,人车关系已经开始重构,新生代人群的汽车消费正在步入“悦己时代”。这是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2021中国新生代人群汽车兴趣洞察报告》中,对当前汽车消费特征趋势的一句总结。报告还指出,当前汽车产业存量市场到来,新生代年轻人群将撑起百亿市场;新生代人群购车决策趋于“短链化”,汽车品牌营销应把握住“黄金30天”;自主品牌关注度提升,新能源汽车已经逐渐进入主流视野。

  事实上,诸多国产新能源汽车选择在商场出现,正是因为看见了这种年轻的消费变化。

  业内人士表示,位于人流密集的商业圈,这种做法有利于品牌的曝光度,另一方面也能让消费者更直接地了解到该品牌相关的文化、产品信息等资料。虽然门店不算大,但是胜在足够的敞亮,没有过多富丽堂皇的装饰,简约风格不仅让人舒适,且有种平易近人的感觉,一下子就拉近了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

  购车派“利是”:

  新春限量“盲盒”多

  “我们在春节期间的试驾会,会有新年礼品相赠。”特斯拉中国华南区公关负责人林涛告诉记者,春节特斯拉在热门商圈门店都正常营业,方便消费者逛街、走亲访友时可以顺便看看。“不过即使在线下看车,也需在门店通过线上渠道支付下订。”

  记者留意到,虽然大多传统燃油车4S店春节放假,但对于新能源汽车品牌来说,春节逐渐成为订单“创收”的一个重要节点。“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春节七天都策划了活动。”荔湾悦汇城内,小鹏汽车门店的工作人员如是告诉记者。如果在热门商超内没有门店怎么办?那就直接将“车展”搬到商超。记者留意到,在花都融创茂,多个汽车品牌在中庭等位置布置了展车。

  此外,记者调查发现,虽然春节期间购车,大多数车型均要等待一段时间才能提车,但车商在春节期间仍推出了不少购车礼。比亚迪、蔚来、岚图、智己、极氪等新能源汽车品牌推出了线上、线下一系列精彩的客户活动,如持续给车友派发新年“利是”和贺岁电影票等。

  消费提示:

  新能源车贵了,燃油车车价企稳

  “2月之后,我们的新车价格普遍贵了几千块不等。”比亚迪一家展厅内,销售主管彭先生向记者展示了一份厂家《关于车型价格调整的说明》文件,上面写着:“因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以及新能源购车补贴退坡等影响,比亚迪王朝网和海洋网相关新能源车型的官方指导价进行调整,上调幅度为1000元~7000元不等。”彭先生表示。在春节期间看车,不少消费者发现新能源汽车价格普遍贵了。

  记者调查发现,不少车企已宣布涨价,除比亚迪外,还包括哪吒汽车对旗下车型提价2000元到5000元不等;小鹏全系车型上调4300元~5900元;零跑T03售价上调约8000元;一汽-大众ID.4 CROZZ和ID.6 CROZZ两款纯电车型的价格将上涨5400元等。业内人士表示,相较于补贴退坡给企业带来的影响,目前车企主要的成本压力来源于原材料涨价。同时,新能源车企涨价背后的底气,也源于去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爆发增长。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54.5万辆和352.1万辆,同比均增长1.6倍。

  相较于新能源汽车,传统燃油汽车的售价基本企稳,与去年第四季度相比,并没有太多大起大落。目前不少热销车型仍需多等两三个月时间,一位豪华车的经销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决定车价的主要因素在于芯片,供应紧张逐步有所缓解的话,车价会有明显下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