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聚港澳青年 共创湾区未来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乐聚港澳青年 共创湾区未来 > “五乐”行动
番禺区举办港澳青年国情教育研学营
  • 听全文
  • 2022-08-12 09:32:40
  • 来源: 番禺日报
  • 分享到
  • -

  8月6日至7日,由番禺海外联谊会指导,粤澳青创国际产业加速器、番港澳同心联谊会、内地港澳青年学生之家联合举办的番禺区港澳青年国情教育研学营在广州大学城创智园开营。番港澳同心联谊会青年委员会青年骨干、粤港澳大湾区杰出港生及其他港澳青年共40人参加了本期研学营。广州市港澳办副主任邓昌雄,番禺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邓耀棋等出席开营活动。

  邓耀棋在致辞中介绍了番禺区的历史文化及特色产业。他表示,番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港澳同胞、海外侨胞达100万之多,是“广府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有中国龙狮文化之乡等美称。番禺也是美食之乡,有“爬金山”、沙湾姜撞奶等知名美食。此外,番禺还是一座珠宝之城,香港本地品牌珠宝80%以上都在番禺加工完成,珠宝产业年度进出口额超400亿元、占全区进出口的三分之一。他建议港澳青年要做爱国爱港爱澳的“捍卫者”,坚定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做粤港澳大湾区的“创业者”,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不断学习,实现自身更好发展;做番港澳三地的“交流者”,积极推动番港澳三地人文交流,协助和推动更多港澳青年更好融入大湾区发展。

  随后,领导嘉宾为全体营员颁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番港澳同心联谊会执行秘书、青年委员会执行主任何健淙分享《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读书心得。同时,活动现场还邀请了番港澳同心联谊会、内地港澳青年学生之家、粤澳青创国际产业加速器等平台有关负责人进行专项分享,“一国两制”青年论坛创办人兼主席、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香港发展局原局长助理何建宗博士进行国情教育主题分享。

  开营仪式结束后,研学营一行正式开启为期两天的研学之旅。他们来到番港澳台侨国情研学基地,参观了党建历史展览馆、爱国主义展览馆,学习了解中国共产党各时期重大历史事件、改革开放发展征程、科技创新战略等内容;参观西坊大院文化创意园,体会“历史保护、修旧如旧”旧城改造的理念,真切感受老城区焕发出的新活力;走进沙湾珠宝产业园海关服务中心、设计研发中心、沙湾瑰宝小镇展厅,了解番禺珠宝产业的发展史、设计研发、制作工艺、市场占有率;来到沙湾古镇参观何炳林故居,何虹、何小静烈士故居,留耕堂,广东音乐馆等景点,了解岭南文化的形成和发展,以及其对岭南地区乃至全国的社会发展起到的推动作用,感受岭南文化的源远流长。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